华东师范大学“硕秋”MBA主题周完美收官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18-10-24 12:26 浏览量: 3963

MBAChina网讯】硕秋MBA主题周:盛宴收官,智获丰盛!

2018年10月20日,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硕秋”MBA主题周圆满落幕。本次主题周,包括7场讲座以及8场主题周系列活动,讲座内容涵盖零售、创业、人文、心理学、国际经济、商业数据分析、前沿资讯等多个行业领域,万物生长,硕果累累,吸引了700余位专业学位教育中心17、18级在校生及校友前来参加,讲座现场嘉宾云集,座无虚席。

讲座现场

华东师范大学MBA十周年之际,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经过精心筹备,重磅推出MBA系列主题周——“博春”、“智夏”、“硕秋”、“睿冬”,四季轮转,领域深耕,致力培养“富情商、高智商、厚文商”的睿智型人才。继六月“智夏”MBA主题周完美收官后,十月“硕秋”MBA主题周再度奉上求知盛宴,收获如潮好评。

本次主题周特别邀请一位重磅嘉宾,复旦大学新闻系学士,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中山大学企业管理博士秦朔先生带来了一场紧扣时闻、见解独到、精彩绝伦的专题讲座,为现场观众们带来了一次无与伦比、意犹未尽的学思体验,内容聚焦于经济、金融和商业领域。

在题为《中国经济与中美贸易争端前景》的讲座中,秦朔博士从资源的消耗到中国产业提升的演进、聚焦于2018年以来的时事热点,以及中国企业的未来走向,从企业多元化、并购、资本运作三个方面的影响进行了阐述解析。他首先讲述了未来企业运营成本的不断提高、以及人口红利大背景下存在待开发的市场空间。

随后阐述了中美的经济关系,全面分析了中美经济体之间的技术差距、社会资本、经济资本;并进一步分析了国内最新的减税政策对城市生活的中产阶级的影响。最后,秦朔博士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积极互动,分享了中国巨大的市场主体和罕见的创造力量、以及对中美贸易战的前景下国内经济环境未来走向等问题所持的观点。

嘉宾秦朔博士

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铮教授在题为《国际化中的价值观冲突—中兴通讯内控案例分析》的讲座中,生动幽默地阐述了中兴被制裁一案的问题关键在于中兴内控制度出现了很大问题,总结说明了在企业创新和治理过程中,内部控制是极其重要的环节之一。目前,全球范围内的企业内控监管趋势越来越严格。内控的关键词是“目标、风险和控制”,“内控五要素”中“控制环静”就强调了“企业对诚信和道德价值观的承诺”。但是,中兴在内控环境与风险控制有五次阳奉阴违之举。

以此为基础,孙铮教授基于企业的诚信和道德价值观,提出“三问”。

一问中兴:企业契约精神何在?对诚信和道德价值观是如何承诺的?集体失信违约是如何发生的?内控制度是否存在重大问题?

二问中兴:企业是否对国外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足够清晰的合规目标,以识别和评估有关目标设计的风险?

三问中兴:企业价值观中有无“诚实正直”一说?

之后,孙铮教授分享了MBA教育的本质,目的是为了树立、培育符合现代商业文明的价值体系的创业者、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学员们会在学习过程中认真研究管理经验之“道”和价值创造之“术”。最后孙铮教授与在座同学们就国内中小企业的内控实施和企业文化培养的重要性做了深入分析和探讨。

嘉宾孙铮教授

飞马旅集团CEO&飞马资本合伙人,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EMBA,高金创业创投协会执行会长钱倩女士主讲的《新世代,新文创》讲座为现场观众呈现了时下最为被热议的一个主题:新文创。文化驱动的消费升级,中国正在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具潜力之一的消费市场。

马斯洛定律带来消费升级的需求,带来的是新世代消费者追求的不断更新,具体表现为社交渴望、个性化诉求、自我提升、体验和参与。钱倩女士基于大数据分析模拟出新世代消费者的一天生活场景,指出了现在年轻人的多数业余时间被智能手机绑架的现实生活,呈现出消费升级下年轻人生活方式的改变,令听众们耳目一新,深有共鸣,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雷动。

嘉宾钱倩女士

联纵智达咨询集团、有数酒业创始人何慕先生在题为《新零售模式的创新之路:有数酒业专属产品营销成功案例》的讲座中,运用实践中的案例讲解了新零售的本质,在新技术、新工具背景下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分析了新零售模式下的营销的主要问题、如何进行精确的产品用户定位以达到的最佳的营销效果。

嘉宾何慕先生

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胡键教授讲授的讲座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与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战略》,讲述了中国四十年的现代化建设发展的战略:从不平衡发展战略到追求平衡发展,以及人民日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发展不平衡之间的矛盾。并且,阐述了新时代中国需要对外开放战略的升级,“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助推中国完善对外开放格局,跨文化交流助推中国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最后,胡键教授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

嘉宾胡键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逻辑学教授晋荣东带来的讲座题为《公共说理与论辩合理性》,讲述了当代中国社会成员的自我分化,并详细阐述公共说理领域的主要逻辑问题:公众表达意见、诉求与维权意识的高涨;公众对公共政策制定、执行与监控的民主化、透明化的要求;现代信息传播手段的多元化与迅猛发展。晋荣东教授通过对当代中国公共说理领域存在的主要逻辑问题的分析,阐述了如何扩展辩论合理性及说理品质的提升,提倡在国民教育的各个层次乃至整个社会开展批评思维的教育。

嘉宾晋荣东教授

《心理学论坛——走近心理学,学习管心用脑》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刘永芳教授、及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明园晨晖学者李世佳博士联袂带来。刘永芳教授从心理学角度出发,解析了人的压力、脑力如何相互作用产生能力,并引用经典案例,分析了“能力不是指用的时间,去完成一件最不可思议的事,而是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最容易的事”。随后,李世佳博士从生物学联系心理学角度,解析了压力与心理健康的关系,论述了压力的本质和规律,分享了如何科学解压,运用压力把“坏压力”变成“好压力”,让好压力为自己所用,成为生活和职场的助力。讲座最后,两位老师与在场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提问。

嘉宾刘永芳教授

嘉宾李世佳博士

此外,“硕秋”MBA主题周期间还举行了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拔河比赛、国际交流项目分享会、MBA红杉社户外知识讲座暨竞赛启动仪式、心理学与个人成长分享会、如何挑选一只好基金分享会、“共享经济”主题班博赛、MBA班博赛总结大会及颁奖仪式、重返校园,寻回阳光记忆 - 校友返校活动等系列活动,形式灵动多样,主题丰富多元,精彩纷呈,活力共生。

主题周活动系列

至此,“硕秋”MBA主题周完美收官,为期一日的各色讲座活动深度体现与践行了此次主题周“滋心养智,厚文重义,视野宽广,经世致用”的设计理念。

与秋相约,硕果累累,

华东师大MBA十周年,

博春智夏硕秋睿冬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

十周年之际,四个主题周,

硕秋丰收,静待冬藏!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