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华东师范大学—牛津大学“高级战略领导力”访学项目圆满完成!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18-08-14 15:24 浏览量: 3154

华东师大

牛津大学

访学团集体合影

2018年8月7日,夏日申城,随着EK304航班在浦东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降落,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018华东师范大学—英国牛津大学“高级战略领导力”访学项目圆满落幕。

本次访学共有32名MBA在校生及校友参加,在经济与管理学部杨蓉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蔡欣利老师的带领下,顺利完成访学项目的课程学习、企业参访等环节,并取得了由牛津大学颁发的学习证书。此次访学拓宽了参与学员的视野,为学员们提供了前沿的学习认知、全新的思维模式,同时为诸多思索良久的困惑提供了解决思路,访学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收获颇丰。

访学授课现场

初识牛津,顶级院校

牛津大学校园

牛津大学建校于1167年,为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也是世界上现存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作为全球最古老、最负盛名的顶级学府之一, 牛津大学培养了27位英国首相、69位诺贝尔奖得主,以及数十位世界各国元首、政商界领袖等。2017-18年,牛津大学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世界第一、在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世界第五、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世界第六、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中位列世界第七。此外,在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颁布的世界大学声誉排名中,牛津大学位列世界第五。

牛津大学校园

初识牛津,便能体会到它作为顶级学府的独特之处。牛津大学的Angus Hawkins教授就牛津及牛津大学的过去、现在、未来进行了整体介绍。首先,牛津大学没有校门也没有围墙,甚至没有正式的门牌,街道与校园浑然一体,古朴的楼房与浓密的藤本植物交相辉映,美轮美奂;其次,牛津大学建立了独特的录取制度、导师制度及对学生辨证思维、分析能力的培养机制,任何人想要申请牛津大学,需同时申请理想的学院,录取时以学院意见为主。牛津大学的本科生,每周必须根据其导师给出的题目阅读大量文献资料,并完成论文,就论文内容向导师进行一对一的汇报答辩。

学在牛津,慎思笃行

创新管理中的误区和盲区

访学课程中,赛伊德商学院的Fiona Reid就“创新型组织”主题进行了深度解析。她表示,不同的领域对创新有着不同的定义和意义,简单地看,创新的本质就是一种好的改变。Reid认为,很多企业虽然都提出要创新,但事实上并没有思考过如何实现创新。因为,创新的管理本身就是一个很难的课题。首先,创新的好与坏很难评估;其次,“创新”在转化为产品并推向市场的过程中,既难以设计,又容易因为投入太多无法否决;再次,由于创新行为的市场转化周期往往相对较长,当其真正要向市场输出成果时,或许外在的市场环境已然改变,创新出来的成果已不适用。以上就是创新管理中容易存在的盲区和误区。那么如何规避这样的“无用功”呢?Reid也提出了三个思考角度:

首先,在创新过程中,不要试图解决所有问题,而是关注自己能够解决哪个问题;

其次,在经营过程中,需持续思考,我们可能从哪些方面提升我们的产品,提升我们的服务(质量、效率等);

再次,谁会为我们的创新买单?没有人买单的创新,是没有价值的创新。

创业公司该如何进行市场营销?

帝国理工学院的Ben Mumby-Croft也就创业公司面临的营销困境,以及市场营销的一些关键原则为访学师生进行了深度剖析。在他看来,创业公司面临的最大困境,首先是不知道自己的顾客是谁,其次就是资金匮乏,再次是不知道如何吸引自己的顾客。对于初创企业的市场营销,Ben给出了十大原则(如下图)。

企业应如何进行战略创新及竞争性定位?

克兰菲尔德大学管理学院的Richard Schoenberg博士就“战略创新”及“竞争性定位”两大主题进行了阐述。与众多战略及定位课程不同的是,Schoenberg博士以自身青年时代游学所住的酒店以及自己曾经实操过的汽车公司为切入点,以生动有趣的实例故事,结合客户矩阵等市场分析工具为访学师生系统讲述了企业在面临市场占有率不断下滑的情况下,如何通过系统分析,寻找企业存在的问题,并进行针对性定位优化,重新确定自身的市场地位。此外,针对互动过程中学员提问及回答问题不自信的问题,Schoenberg博士更是给予了大力鼓励,他表示,自信于一个人,尤其对于管理者而言非常重要,无论什么时候,首先必须相信自己,才能取得别人的信任。

如何建立全球化品牌?

来自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Kamil Wyczynski、赛伊德商学院的Paul Temporal博士就“如何建立全球化品牌”问题进行了阐述与分享。Kamil Wyczynski首先围绕“产品及品牌管理”问题,从品牌各构成要素的定义、品牌的利益相关者构成、如何分析品牌、如何构建有激情的品牌几个维度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可以从ideology /consumer/capability /environment四个维度出发,运用swot分析工具对品牌进行剖析,同时,根据分析结果,运用4C模型(客户、竞争者、自身的能力、可持续性)对品牌策略进行重新梳理、优化,指导品牌的持续建设。Wyczynski的授课内容深入浅出,启人深思,再加上他极高的颜值,友好而温暖的微笑,引得众多学员在课程结束后纷纷要求合影留念。

随后,赛伊德商学院的Paul Temporal博士就“building an Asian brand(建立亚洲品牌)”主题,从品牌定义、品牌的重要性、品牌的力量及回报、如何建立亚洲品牌等几个维度进行了详细阐述。Temporal博士着重分析了个性化及情感驱动因素对品牌建设的影响。有别于其他教授的是,Temporal博士曾经在新加坡工作了20年,负责新加坡政府的国际品牌形象打造事务,曾经为诸多国际大牌公司提供过品牌咨询。授课中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过往如何设计品牌体系,如何推广品牌的经验一一道出,激发了访学师生的浓厚兴趣。

Stuart Kewley博士授课现场

为更好地帮助访学师生理解“全球化品牌建立”的课程内容,Stuart Kewley博士就其亲自主导过的品牌全球化项目——“某马拉西亚袋装酱汁如何打开美国市场”案例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度剖析。本次案例研讨课程由案例阐述、小组研讨、师生互动研讨几部分构成,通过业务能力分析、产品分析、推广策略分析等内容,针对品牌全球化过程中企业的几大痛点,包括市场不熟悉、产品力不足全球化人才缺失、抗风险能力弱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经济全球化的机遇与威胁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erryBrown教授就中国的金融国际化及一带一路倡议内容进行了分析。Brown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第一次尝试用更积极的方式阐明自己在亚洲及全球事务上扮演的角色,同时,也是中国政府希望借此帮助中国企业沿着古老商路走出去,解决西部大开发及产能过剩问题,发现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一种手段。针对“如何实现中国经济全球化”问题,Brown教授坦言,可从经济及政治两个方面着手。经济上,中国可以通过降低贸易壁垒、增加投资者的机会来促进自由贸易、投资和经济全球化。

KerryBrown教授授课现场

与此同时,Brown教授也对一带一路战略目标能否有效达成,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达成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问题在于,如此庞大的计划对资金的需求极其庞大,相关人员能否如期、如愿完成融资计划?这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此外,该计划对沿线国家的长远的经济增长或许会产生显著影响,但短期的效果或许并不明显,因此,在诸多亚洲,欧洲国家对中国的国情、中国的文化完全缺乏了解,或者说对中国的了解还停留在改革开放以前年代的情况下,如何建立并加强双方的信任,让双方不断向着共赢的局面努力至关重要。

交流讨论

Brown教授对中国经济的独到见解以及优秀的汉语口语表达能力令访学师生敬佩不已,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更就中美贸易战等问题与教授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互动。

行在英伦,知行合一

学习之外,访学团们还游览了剑桥市区,重点参观了剑桥大学皇后学院、国王学院等知名学府。访学临近尾声,访学各小组成员基于本组的特点与优势,结合牛津的学习体悟,各自选取角度进行了精彩的成果汇报,牛津大学Stuart Kewley博士与杨蓉教授共同为访学学员们颁发了项目证书,并共同合影留念。

小组汇报

访学留念

项目证书颁发

为期十天的牛津访学,令参与学员们结识了诸多良师益友,拓宽了管理视野,加深了对英国文化的认知与理解,体验珍贵,获益终身。与此同时,本次访学项目也为华东师范大学MBA项目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建设国际化品牌发展拓宽了思路,坚实了基础。

- End -

来源 / 图丨牛津访学团

文丨刘先容、张晨蕊

后期 / 编辑丨张晨蕊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