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刘行教授在《经济研究》2019年第10期发表论文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11-04 00:00 浏览量: 4129
我院刘行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原我院硕士研究生)赵晓阳在《经济研究》2019年第10期发表了题为《最低工资标准的上涨是否会加剧企业避税?》的学术论文。作为保障劳动者权益的重要举措,中国的最低工资标准制度产生了持续而广泛的影响。本文从企业避税视角考察了这一制度的潜在影响。理论上,最低工资标准的上涨会增加企业的劳动力成本与生产调整难度,这会使得企业在遭遇负面冲击时更有可能陷入经营困境,从而企业通过税收规避抵御风险的需求增加。以中国企业为研究样本,实证结果支持了上述理论推断。企业所在地区的月最低工资标准每上涨100元,企业通过避税所带来的所得税现金流出会下降约2.52%。进一步,最低工资标准上涨对企业避税的促进作用主要集中在那些劳动力成本更有可能因最低工资标准上调而增加的企业(劳动密集度较高、平均工资水平较低、以及成本转嫁能力较弱的企业)、以及遭遇负面冲击时更有可能陷入经营困境的企业(成长性较高、规模较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较少、以及经营杠杆系数较高的企业)。最后,最低工资标准上涨背景下的企业避税行为降低了企业的经营风险、提升了企业价值。本文结论拓展了劳动力保护与企业避税的相关学术研究,也对完善最低标准制度与工薪支出税收抵扣的相关制度提供了政策启示。这是我院教师在《经济研究》杂志发表的第一篇第一署名文章,是我院“双一流”建设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
撰稿:刘伟 审核:孙光国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