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成功举办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2-12 00:00 浏览量: 2280

MBAChina网讯】12月8日-9日,由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主办的2018年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海创(大连)科技交流中心召开。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维国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本次研讨会由12场主题报告与2场分组会议构成,吸引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大学、辽宁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全国34所兄弟院校与浪潮集团、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等5家实业界单位共60余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大会由会计学院副院长王景升主持。

王维国首先代表东北财经大学致欢迎词,向远道而来的会计学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我校一直以“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秉承这一优良传统,会计学院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瞩目成绩。他希望会计学院通过召开本次研讨会,认真学习兄弟院校在专业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积极应对移动互联网、云平台、财务共享、AI技术的新挑战。

主题报告环节,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刘永泽教授首先做主旨发言,他提出:在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形势下,必须要加快传统会计与新兴技术的融合与发展,仔细思考会计专业应该如何重构,建议在课程体系、课程内容、重构路径、教学方式四个维度探寻突破口。接着,十一位专家学者和来自实务界代表依次做主旨发言。其中,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朱凯教授立足智能化时代背景,通过量化形式深入剖析了会计专业人才培养与改革的紧迫性。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教授围绕审计、咨询服务、税收、管理会计等方面阐述了大数据所带来的变革影响,分析了增设“大数据会计”的历史必然性。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杜兴强教授重点强调了会计学教育过程中的伦理意识,并从文化嵌入的角度为打造一流会计学专业发起倡议。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康涛教授解释了讲好会计专业首门课程和最后一门课程的重要性,并从会计的经济活动反映功能与效益创造功能两个角度表达了对会计研究的期望。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竹泉教授则从资金管理的视角,介绍了如何推行科教融合、产学协同、理实一体的会计专业特色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王华教授表示,打造会计学一流专业,需要充分结合卓越会计人才的内涵、类型、标准与实践,统筹成果导向与课程体系,以学生为中心,深化教学改革的可持续性。辽宁大学新华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张胜强教授紧密围绕高等教育强国核心目标,立足大学生厌学实际情况,针对会计学本科课程设计给出了可行方案。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沈永建教授谈到,会计专业作为一项产业链条,应准确把握上游与下游的变化趋势,强化联动机制,主动运用“会计+”思维模式推动会计教学改革。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助理陈运森教授生动讲解了会计人才培养的挑战与机遇,对如何在智能时代有效开展会计专业教育分享了宝贵经验。此外,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高级经理魏丽从需求方的角度为如何培养会计专业人才,提出了“知识+技能与思维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浪潮集团高校财务云教学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马建军认为,新时代公司财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因此会计教学应重点拓展财务共享与会计大数据的方案设计。

研讨会闭幕式由我校会计学院院长方红星教授主持。两个小组主持人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刘博副教授和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孙文刚副教授分别总结汇报了各组讨论意见。方红星院长在总结中与全体与会同仁分享了感悟,希望兄弟院校之间可以互通有无,充分结合各自学校特色,打好一流专业建设持久战,建设具有竞争力、吸引力的一流会计专业。

会计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精神,积极响应我校党委关于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诚邀国内会计教育名家一同探索新模式、新方法、新思路。会议秉承和弘扬我校会计学专业优良传统,推动跨院校的互动与对话,完善合作,深化交流,加强传统会计教育和新兴载体在内容、渠道、平台上的深度融合,把握机遇,借力成长,在创新发展中书写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的新篇章。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东北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