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王巍:既是商人,又是知识分子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4-02 09:09 浏览量: 4254

MBAChina网讯】我是做并购的,现在我没有能力去收购石油、钢铁,也没有机会影响央行做什么事,只能随波逐流,做点别人不做的事情,比如金融博物馆。

——王巍

作者简介

王巍,东北财经大学1977级基建专业校友,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中国金融博物馆(集团)理事长、万盟并购集团董事长。1992年获得美国福特姆大学经济学博士,曾长期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长江商学院的客座教授;2004年主持创建了中国并购公会;2005年担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投资委员会专家委员;2006年当选《董事会》杂志“中国最具影响力独立董事”和《中国金融网》“中国最具影响力投资银行人物”;2007年起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治理专家委员会成员;2010年创建了中国金融博物馆,在北京、上海、天津、宁波、苏州、沈阳和井冈山有八处不同主题的分馆,也参与了香港金融博物馆的创建。在美国纽约举办的第十二届国际并购年会上,王巍获得“2012年度并购终身成就奖”。此后陆续获得“2013年华尔街日报公益创新人物奖”“IFFM 中国金融启蒙贡献奖”和“2017年达沃斯区块链论坛创新奖”等;2013年5月成功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既是商人,又是知识分子

不断“折腾”,出其不意

外界眼中的王巍总喜欢出其不意,甚至有时不可思议。这种印象大概来自于他的不断“折腾”:年纪轻轻就进入中国银行,后来去了美国留学,回国后又做了南方证券的副总裁,然后“下海”,办商学院,搞行业协会,著书立说,谁也不知道他接下来还要干什么。

直到2010年,王巍在天津建立了国内第一家具有民间公益性质的中国金融博物馆。虽然他此前就有“金融浪子”之称,但是圈内人还是对此感到很惊讶。“你们所有的疑问和打击,都是对我的关注和认可。”王巍不以为然,第二年又在苏州开办了中国基金博物馆。媒体给他起了个新名号——“金融扫盲教父”。

2008年夏天,在全球次贷危机的阴影下,许多金融圈的人开始寻找历史痕迹,造访华尔街美国金融博物馆的人数是以往年份的几倍。当年10月,在纽约出差的王巍和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听索罗斯提到这座博物馆后,也很好奇地想去看一看。不到一个小时的参观过程让他们印象深刻:虽然美国金融的历史很短,没有什么像样的古董,但是博物馆通过声光电手段和栩栩如生的画面,让他们迅速地了解了金融历史和次贷危机的来龙去脉。离开美国金融博物馆后,两人一致认为中国也应当有这样一个做金融教育的新型博物馆。最后崔津渡表示他会在天津物色场地,希望王巍能协助他找到相关专家,一起合作创建博物馆。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两年后,中国金融博物馆在天津市百年解放桥附近的原“法国俱乐部”旧址开馆。王巍就此一发而不可收,又分别在苏州和北京做了两家博物馆。

“哪里有需要,博物馆就开在哪。苏州基金产业崛起,当地政府提供了房子,我就去开了博物馆。北京号称‘国际金融中心’,需要这样主题的博物馆,我就做了。”

坚持不懈,有始有终

实际上做博物馆并非如此轻描淡写,王巍为此几乎看遍了所有的金融历史书籍,到处拜师,学习访问,花了整整四年的时间,相当于重新上了个“大学”,这个学习过程让他辛苦而快乐着。他应邀在杂志开辟《金融观念史》专栏,写了几十篇引起业界关注的文章,还在长江商学院开设了《金融观念史》课程。

虽然得到了政府给予的场地和装修资金的支持,但同学、专家、圈内人都怀疑他能否做得到,各种打击讽刺扑面而来。“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动力,说明他们关注我,认可了我做的事情,只是觉得做得不够好,没达到他们的期望值,那我就努力把负能量转化为正能量。”王巍一旦确定做某件事情,就一定要完成,做得好坏与否由别人来评价,哪怕最后失败了,他也算尝试过没有什么遗憾了。

在建设这些博物馆的过程中,他借鉴了一些国外在概念、方式、技术、细节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再加入中国的东西来适应老百姓的需求。“他们能做到的我们都做了,我们还要做得更好。”

“我们没有区别普通群众和金融专业人士,博物馆是给大众看的,普及性的。”王巍认为金融博物馆是个普及常识的教育平台,不是科研平台,也不是战略计划平台。在市场的巨大变化中,老百姓喜欢独立地看问题,所以才会有这么多人来参观金融博物馆。

率性而为,随波逐流

当年王巍曾被称作“金融浪子”,在体制内外游走,如今做博物馆他也同样率性而为。他从来没有设计过自己的人生,永远都在随波逐流。博物馆未来怎么做听大家的,批评的对,他就改;不对的,他就坚持自己的做法。而且王巍身上还有着很浓的时代情结,他觉得他们那一代人很幸运,能在最好的年华赶上改革开放。他下过乡,上过大学,留过洋,又在国企平台工作过。经历了商场的奋斗与辉煌后,王巍想把自己的经验和教训传递给下一代人,于是就办了商学院、杂志、博物馆。“没有特别强的使命感,也没有太多的设计,人老了就应该这样。有的人退休后去跳舞、钓鱼,我们搞读书会、博物馆。生活方式不同而已,没有高低之分。” 实际上,在别人眼中,他的退休生活并不清闲,依然飞来飞去,经常出差。三分之一的时间用在博物馆上,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创办的两个协会,其余时间运作企业,这是他退休后的工作时间表。

王巍先生对自己的定位是“既是商人,又是知识分子”。他不仅利用“中国金融博物馆”这个平台举办各种文化活动,也身体力行地对优秀作家的作品进行大力推广。他曾极力向中信出版社推荐日本著名历史作家盐野七生,并为她的《罗马人的故事》写序。在2014年盐野七生造访中国时,王巍邀请盐野七生到北京的国际金融博物馆为读者签名,并主持了盐野七生与任志强的高端对话。在个人微博上,王巍也同样不遗余力地对盐野七生及其作品给予大力支持。

王巍(右)、盐野七生(中)和任志强(左)

在随波逐流的那一代人中,王巍是非常努力的一个:在低谷,他拼命挣扎不放弃;在高峰,他仍全力前进不懈怠。

4月3日,我校校友王巍先生将做客东北财经大学高端人文社科系列讲座“之远讲堂”第15期,为我们带来讲座《金融的启蒙:东财、创业与珠峰》,讲述他充满传奇色彩的创业经历和不同寻常的东财故事,让我们共同期待!

高端人文社科系列讲座“之远讲堂”第15期

一、主讲嘉宾:王巍

二、活动时间:4月3日(周三)18:30-20:30

三、活动地点:国际会议厅(之远楼11楼)

四、主讲题目:《金融的启蒙:东财、创业与珠峰》

五、参加对象:本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师代表等。

六、参与方式:对本次活动感兴趣的学生和教师可于4月3日(周三)18:30-20:30直接到国际会议厅(之远楼11楼)参加活动,无需领取活动门票。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