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绘财园,钢笔画里的校史记忆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2-07 14:58 浏览量: 3558

美丽的东财园是个人才辈出的地方。我校校友、基建经济系83届毕业生王利和在校学习期间用自己的业余爱好——钢笔画陆陆续续画了近百幅校园风景,画遍了校园每个角落。虽然当时他并没有任何绘画功底,但是他以绘画的形式表达了一名东财学子对母校的挚爱。

今天我们一起通过王利和校友的钢笔画回忆过去的美丽财园,通过今昔对比感受母校的发展变化。

校园全景

这幅画是作者在二尖山上俯览校园而作。当时的校园很小,主要建筑就是画中的两栋楼——小白楼(如今的砺金楼)和教学楼(如今的劝学楼)。在当时,小白楼的图书馆可以借书,小白楼的礼堂是全校文艺演出的地方,还可以看电影。

学校正门

当年的学校正门位于校园东面,由此门出去就是黑石礁和星海公园方向。作者上学和毕业时校牌名称是辽宁财经学院,下图为更名为东北财经大学后悬挂着新校牌(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为我校亲笔题写校名)的学校正门。

教学楼

教学楼(劝学楼)是全院师生办公和学习的地方,是当时辽宁财经学院最大的一座楼。五楼是阅览室和电教室,以下四层是教师的办公室和资料室、学生会室等。

当年原作

2017年新作

小桥

从小白楼(砺金楼)西门出来,必须经过小桥才能走上前红楼前的马路。小桥下并无流水,桥长只有十几米。时过境迁,再也找不回那时的容颜,但今天的小桥却还保持着昔日的模样。

水塔

水塔位于现在的教师工作室,也就是当年学生宿舍楼群那里。当年,从宿舍到教室每天都要从水塔边走过,以至于很多人印象深刻,水塔也不知不觉成为财园一景。

教室

当年的教室,留下了青春和奋斗的足迹,是多少年后仍魂牵梦绕的地方。

小操场

小操场位于小白楼(砺金楼)南面,学校运动会、学生体育锻炼都在这里。现在已经建起了漂亮的家属楼,这个院子也有了一个浪漫的名字——晨光园。

这些画作都是王利和校友使用一只只墨笔而作,虽然没有色彩,但是每一幅画却因为用心,而成为一个个只有作者才能体会的人生故事;却因为用情,而成为一段段难忘的美丽记忆。

眼中的风景笔下的画,成就朗朗的心情和拳拳的挚爱。惟愿以手中墨笔,继续描写财园永远的辉煌。

作者介绍

图中左侧拿画板者为作者本人

王利和,1961 年 4 月生,内蒙古呼和浩特人。辽宁财经学院基建经济系 83 届毕业生。供职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喜爱书法、绘画、摄影。2005 年长城出版社出版的《燕山平水·景物篇》,选用作者 50 幅作品作为全书插图;2007 年,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向全球发布 2006 年中英文年报,均选用作者钢笔画做封面,年报获得国际大奖。其主要钢笔画作品分别结集为《眼是心的灯—王利和钢笔画》第一、第二辑。

来源:档案馆《东财春秋》第5期

文字:王利和 林鹏云

编辑:郭立文

审核:计艳平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