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成功举办第四届“星海论坛”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1-01 11:28 浏览量: 4456

MBAChina网讯】2018年10月28日,东北财经大学第四届“星海论坛”在辽宁大连成功举行。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方位、新探索: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暨南大学,海南大学,辽宁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辽宁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辽宁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参事室、发展研究中心,辽宁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大连大数据研究院,启信宝大数据创新研究实验室等高校及研究机构,大连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宣传部、自贸办等党政部门,以及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和250余讲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由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辽宁(大连)自贸区研究院、东北亚经济研究院承办,科研处协办。

28日上午,“星海论坛”开幕式及主论坛在东北财经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夏春玉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大连市常委、常务副市长卢林代表大连市委、市政府致辞。

随后,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肖兴志与科研处处长、应用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史永东先后主持了大会主题报告。中国建设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东北财经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洪章,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东北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天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辽宁省人民政府参事、省政府研究室原主任乔军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夏春玉致欢迎辞

卢林致辞

肖兴志主持大会

王洪章的报告主题为“全球价值链视角下的东北亚经济合作”。王洪章主要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角度,指出中国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正在逐步向高端迈进,并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全产业链生产体系。东北地区处于重要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区域,处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随着东北亚区域国家间关系回暖,东北地区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因此,未来东北亚区域合作是优势互补的合作,是共赢的分工,是红利共享和价值的形成。但是,东北仍然面临体制机制、产业结构调整、创新驱动不足、思想解放不够、改革开放紧迫意识不足、缺乏良好营商环境等问题,需要有更高的眼光,更大的勇气来促进东北发展。

王洪章作主题报告

王立胜的报告题目为“习近平改革思想的基本特征”。他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的特征:

一是要坚持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

二是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擘画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蓝图;

三是强化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思想,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

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四是构建新型党政、政企关系的改革思想,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王立胜作主题报告

周天勇的报告题目为“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和开放促进东北的振兴和发展”。他主要从东北地区需要更大力度的改革、更大力度的开放和进行更大力度的发展三个方面,阐述了关于东北地区的土地开发利用、对外合作、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独到观点。其认为,土地是不可忽视的资本,对于全要素生产率的促进有重要意义和价值,要进行更大力度的土地体制改革。此外,应着力进行供给侧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使“一带一路”和国内产业结合起来。

周天勇作主题报告

夏杰长的报告题目为“推动中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他认为,中国服务业高速增长,使其作为劳动就业主渠道的作用更加突出,持续多年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主战场,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主方向。

但是,中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如营商环境有待提高,成本比较优势不复存在,“脱实向虚”问题比较突出,实体经济发展面临挑战,外资企业研发投入下滑,生产性服务不够发达,专业化分工程度不高,公共服务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满足不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对此,夏杰长教授建议:

一要推动服务业与农业、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壮大实体经济;

二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农业融合发展;

三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双融双赢。

夏杰长作主题报告

干春晖的报告题目为“自由贸易港与全面开放新格局”。他认为,自贸区的建立和范围扩大是一个中国不断开放、不断实现经济自由化的过程。但是,资本在不同所有制之间,在不同规模企业之间仍存在严重错配,以至于效率很低。干教授以“一带一路”为例阐述了制度互联互通的重要性。最后,其强调政策应该竞争中立,不能破坏已有的公平竞争格局,要尽可能对各种各样的政策做竞争中立审查,着力培育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格局。

干春晖作主题报告

乔军的报告题目为“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辽宁深化改革”。他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东北振兴的“八大重要论断”,强调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深化改革的要求,认真传达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辽宁体制机制改革短板与差距,明确提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

最后,其对东北财经大学、省政府研究室、参事室、发展研究中心合作进行的《辽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大课题研究》工作成果进行介绍,提出应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加快推进辽宁深化改革。

乔军作主题报告

28日下午,“星海论坛”的三个分论坛“东北亚经济论坛”“ 东北振兴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和“自贸区研究院院长圆桌论坛”,在东北财经大学之远楼和劝学楼举行。

“东北亚经济论坛”的主题为“东北深化改革开放与东北亚区域合作”,由东北财经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院与中国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战略研究中心承办。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吕炜和王洪章分别致辞。周天勇,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副局长、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白津夫,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庞德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并就东北全面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和东北亚区域合作等方面面临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召开圆桌论坛,进行思想碰撞与交流研讨。论坛由东北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施锦芳主持。

吕炜致辞

“东北振兴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的主题为“推进东北地区高质量发展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吕炜、肖兴志出席了研讨会并发言。

吕炜围绕研讨议题、决策服务机制、人才队伍建设、智库发展方向等谈了体会和希望。辽宁省人民政府参事、省政府研究室原主任乔军、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伟同、启信宝大数据创新研究实验室负责人王玮分别对《辽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微观东北》等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

辽宁省人民政府参事、省物价局原局长初毅,辽宁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军,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辽宁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赵治山,辽宁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院长王振宇,东北大学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东北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晓飞等嘉宾,就东北振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微观东北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由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周学仁主持。中国经济信息社辽宁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程毅、研究员徐如光、辽宁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科员李树坤、王雅洁、启信宝大数据创新研究实验室郝莉莉等参加了研讨会。

“自贸区研究院院长圆桌论坛”主题为“自贸区扩大改革自主权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探索”。肖兴志、大连市自贸办专职副主任李汉国分别致辞。论坛由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大连)自贸区研究院院长靳继东主持。

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秘书长、中国自贸区高校研究联盟秘书长尹晨,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世杰,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秘书长谌鹏,北京师范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主任蔡宏波,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中心主任陆建明,浙江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陆菁,暨南大学中国(广东)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陈林分别作专题报告,围绕“一带一路”价值链、粤港澳大湾区自由贸易组合港模式、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政策框架、自贸试验区的特色发展、自由贸易区港的理论和实践探索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思想交流。

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外贸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大连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童友俊代表研究团队发布了由我校辽宁(大连)自贸区研究院和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中国进口路线图(2018)》。辽宁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自贸区处处长洪英、大连市自贸办综合处处长岳亚童、东北财经大学杂志社主任杨全山等参加会议交流。

2015年以来,“星海论坛”连续举办了四届,论坛定位于“立足东北,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用世界的眼光,关注中国问题,论道中国发展”,坚持“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当下与未来相结合,公益性与开放性相结合”四个原则,历届论坛都紧紧围绕时代发展主题,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舞台上发出东财声音,贡献东财智慧。

本届“星海论坛”正值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接连到东北三省、广州、深圳等地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广东省向世界宣告“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五周年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在东北三省调研时强调,要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深入推进东北振兴。

本次星海论坛与时俱进,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方位、新探索: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三个分论坛主题也与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契合,是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历史坐标下,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瞄准我国新阶段重大发展需求,召开的一次难得的交流盛会,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活动。

也为高校、研究机构、党政部门、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论坛得到了新华社、央视财经、人民网、光明网、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信息社、新浪财经、香港大公报、大连电视台、大连日报等媒体的大力支持,为推动东北振兴起到了凝聚智慧、建言献策、广泛发声的重要作用,同时对于提升东北财经大学新型智库建设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