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季 | 一起来聆听东财楼语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09-07 16:57 浏览量: 5052

MBAChina网讯】

东财楼语

初入东财,你可能被学校这些楼宇名字蕴含的深意所困惑——之远、博学、劝学、梓楠、砺金、书音...... 这些名称各异、意蕴丰富的楼名在我们心中不只是一个个地点的代号,更包含了学校对学子们最真切的期望。本期微信,我们一起探寻校内楼名的深意,聆听东财楼语的教诲,享受东财楼宇文化的熏陶。

1997年10月15日,即45周年校庆日时,举行之远楼开工典礼,1999年8月交付使用。

“之,出也,往也”,“之远”就是“出远门,去远方”的意思,也可以进一步解读为“心之远、行之远”。“行之远”,必先“心之远”,而要“心之远”,就得“思之远、视之远”。因此,“之远”的寓意就是寄希望从之远楼走出的东财学子,能够“思之远、视之远,进而行之远”。

“思之远”,顾名思义就是要想得长远,不能只想眼前,因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视之远”,就是看得远、有眼光。有眼光就是看得准,看得清,看得明白。“行之远”,就是走得远。走得远不只是空间距离的远近,更指走出的品质、内涵与意义。

(摘自学校党委书记夏春玉在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06年11月9日,举行博学楼开工奠基仪式,2008年3月开始投入使用,现在主要作为研究生教学楼。

“博学济世”是东财的校训,以“博学”为名,意在时时提醒同学们秉承校训精神,“德厚笃学、学贯中西;才高敏行、经世济民”。

劝学楼,始建于1978年,是在1960年停建的教学楼基础上建成的“教学主楼”,原为教学楼,现在主要作为各学院办公楼。劝学,取自《荀子》一书的首篇《劝学》,即鼓励努力学习之意。

梓楠楼,始建于1979年,最初为学生宿舍楼,后经修缮改作单身教职工宿舍楼、综合公寓,2014年改为学校机关办公楼。

西汉司马迁所著的《史记·货殖列传》中有“江南出楠梓”一说,梓木和楠木都是珍贵的木材,用作建筑和制造器物之用。梓楠楼以珍贵树种梓和楠为名,体现了学校培养“经世济民”之才的目标,寄托了学校对东财学子成为栋梁之才的殷切期望。

砺金楼,1952年由辽宁省政府为大连商业技术学校所建,1959年辽宁财经学院组建时为其教学主楼,现在主要作为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萨里国际学院教学楼和辽宁大连自贸区研究院办公楼。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砺金即取自此意。做学问就如此,没有千锤百炼的意志,没有数十年如一日的耐心,终难有所成。为学为事,磨的是学子的心性,无论你是否聪颖,无论你是何出身,无论你拥有怎样的经历,“砺金”只知道,在她所见证的学子之中,任何敢于磨砺自己的人,终将砺沙成金。

书音楼,拥有三角钢琴的外形,1996年7月开工,1997年1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现为国际商学院教学楼。

书音,书声朗朗之意。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新的时代赋予了书音新的意义与使命,这里有老师的谆谆教诲、传道授业解惑之音,有同学们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铿锵之音,音音入耳,绵延不绝。

砚池楼&比邻楼

砚池楼(图中右侧楼),是国际教育学院综合楼,其中一楼的留学生餐厅更是吸引了无数财园学子慕名就餐。作为比邻楼(图中左侧楼)的延续,2000年学校修建了留学生综合楼,取名砚池楼。

砚池,取自晚唐诗人杜荀鹤的一首七言律诗《题弟侄书堂》中“窗竹影摇书案上,野泉声入砚池中”。窗外绿竹摇曳,影入书案,远处泉水潺潺,声入砚池,视觉与听觉的结合,让我们不由联想起学子们伏案苦读、砚池墨耕的学习场景。取名砚池,除了表现意境优美的学习环境外,更是隐喻着学校对莘莘学子珍惜光阴、努力学习的深切期望,我们要切记这首诗的后两句:“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比邻楼,是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公寓楼。1995年4月开工建设,1996年投入使用。

比邻,取名自唐朝诗人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的名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求学在外,不必过度忧思挂念,因为在汇聚全球学子的东财园内有自己的知己;学成离去,也要记得在东财园里度过的青春时光,在心中永远与校园为邻,与知己为伴。

播慧楼,曾称物管楼、工商楼,原国家物资部出资建设,曾为原物资管理专业的实验室和物资管理系、工商管理学院的办公场所,现在是网络信息管理中心所在办公楼和教学楼,由8个阶梯教室、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和若干主控机房组成,我们东财人最熟悉的showtime网站办公地点也在这里。

传播智慧、传播信息的播慧楼,肩负着“传播最新科技信息”的使命。在信息互联的世界里,播慧楼是名副其实的校园网“心脏”,每一秒都有无数的信息在其中穿梭,你只要轻轻一点鼠标,就可以通过播慧楼连通全球。

雅言楼,1995年建设,原为职业高中教学楼,后作为网络教育学院办公楼和学校专业实验室,现在是实验教学中心楼,也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所在地。

《论语·述而第七》:“子所雅言,《诗》、《书》、执礼,皆雅言也。”雅言,即正言,古代中国通行的语言,用规范的言语来诵读诗书礼仪,是表示郑重的态度,这里用作楼名引申为教导之意。按不同的实验功能,雅言楼被划分为综合模拟体验区、经济学类实验区、工商管理实验区、公共管理实验区、管理科学与工程实验区等不同的区域,已经成为学校经管专业实验教学重要的综合平台。

墨香楼,是我们学校出版社所在的大楼,2001年4月开工建设,2002年5月竣工。

墨香取意“寒竹风摇远天碧,纱帷昼暖墨花香”,其中,“寒竹风摇远天碧”出自唐朝诗人卢仝的《赠徐希仁石砚别》,“纱帷昼暖墨花香”取自唐朝诗人李贺《杨生青花紫石砚歌》中的“纱帷昼暖墨花春,轻沤漂沫松麝薰”。两首诗既涉及砚台笔墨,也与出版社的出版印刷业务有着内在关联。自我校图书出版工作于1985年起步后,出版社便肩负起立足高校、服务教学和科研的使命,为我们奉献一本本精品图书。今天,无论在书店里还是在大学的课堂上,你都随处可见在这里编辑出版的各类专著、教材,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名闻遐迩。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