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毕业季,1043名东财硕博研究生顺利取得学位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07-02 13:56 浏览量: 3568

2018年6月29日下午,东北财经大学2018届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在学校科学报告厅成功举行。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党委书记都本伟,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夏春玉,副校长吕炜、肖兴志、王维国、赵建国、赵彦志,以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领导、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毕业研究生和家长代表参加了学位授予仪式。学位授予仪式由吕炜主持。

都本伟发表讲话

夏春玉宣读决议

吕炜主持仪式

夏春玉宣读了《东北财经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决议》(东北财大学位【2018】2号),经东北财经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授予廖飞等41名博士研究生博士学位、侯婧等1002名硕士研究生硕士学位。都本伟、夏春玉、吕炜、肖兴志、王维国、赵建国、赵彦志为每一位到场的毕业研究生代表援正流苏,颁发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都本伟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向研究生导师、毕业生家长表示感谢,并作了题为“大学的责任”的讲话。他指出,大学是文化创造的思想库,科技创新的发源地,社会变革的引领者,必将承担应有的历史责任。东北财经大学在66年的发展历程中,秉承 “博学济世”的校训,肩负着历史与时代赋予的神圣责任与使命,劈波斩浪,戮力前行!

都本伟强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是大学的三大重要责任。在人才培养方面,既要培养高尚品德,又要培养真才实学,人才培养贯穿于大学教育的每一个过程,贯穿于课堂教学、科学研究、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的每一个环节。教师是人才培养最为关键因素,大学的人才培养需要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好的教师能启发学生的理想、希望和信念。大学要更好地承担人才培养的责任,必须要有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和优质的教育资源与环境。科学研究不仅决定了大学培养人才的素质和水平,也决定了大学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有助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也有助于服务社会水平的提升。科学研究的初心应该是对不同学科领域真理的探寻,科学研究不是装腔作势的幌子,也不是追名逐利的工具,而是追求真理的利器。要充分发挥科学研究的育人功能,重视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判断性思维。在服务社会方面,作为财政部、教育部、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东北财经大学更有责任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高水平的学科支持、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持。学校提出以“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坚持“顶天立地”的科研工作方针,不断将科学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社会进步的知识动力,积极发挥政策研究、政策建议、决策咨询的作用,努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政府决策的能力与水平。

都本伟认为,毕业生是新文化的创造者、科技创新的先行者、社会变革的推动者,也必须将大学责任扛在肩上。他对毕业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毕业生不要停止“研究”的脚步。要保持科学的精神及理性的思考,不断自我学习,自我提升,充分挖掘自身潜能,迸发更大能量。二是要做好面对困难的思想准备。毕业生要面临工作的检验和社会的考量,既要有胸怀成功的自信,更要有面对失败挑战的准备。三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大学承担了培养人才的责任,培养出的人才要承担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责任,毕业生应服务于社会的美好和人类的进步。

宗计川发言

金融学院宗计川副教授代表研究生导师发言。他祝贺毕业生出色地完成学业并拿到学位,并从指导研究生的角度分享了他的体会。他认为,研究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过程,研究的目标应该是满足我们认识世界的好奇心,贯穿于工作、生活的全过程,要善于从反常事件和行为中寻找正常逻辑。他认为研究生中普遍存在“四多四少”:问题多,方法少;“流食”多,“骨头”少;教材多、文献少;想得多、做得少。他希望毕业生能知己不足,做到善思、善学、善行。遇事有警惕性和预判能力,避免犯错误;要善于用经济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要多做好事,努力面对工作和生活。

李天蛟发言

会计学院硕士毕业生李天蛟代表全体毕业研究生发言。她追忆了美好的学习时光,表达了对恩师挚友的不舍、对母校的留恋和身为东财人的骄傲和自豪。她感激母校两年的培养,不仅教育学生挖掘知识深度,探求事物的本质规律,更给予学生沉稳的心态,以自己的成长节奏,开启下一段精彩人生路。

撰稿:李安

来源:新闻中心-校园时讯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