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类联考调剂流程

都学课堂
2018-07-02 10:51 浏览量: 6808

考研结果出来后会陆续公布调剂信息,包括会计专硕全日制、会计专硕非全日制、MBA院校。

今天给大家讲一下管理类联考的调剂和复试。

1、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能否互相调剂?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明确非全日制与全日制招生计划不得相互调整使用。”意思是:即使报考院校非全日制的招生计划未招满,也不能将剩余的名额调为全日制的招生计划名额。由此可以看出,全日制的考生如果未进复试或复试遭到淘汰,仍然是可以调剂到非全日制的。

2、 管理类联考各专业之间能否互相调剂?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意思是:管理类研究生专业都可以进行跨专业调剂。事实上,在现实的调剂中,因考生自身的报考条件不同(比如:有的是有工作经历的人员,有的则是应届生),还有各高校自身对调剂的要求会进行设限,也使跨专业调剂存在各种难以预测的情况。而应届生由于没有工作经验,所以只能在会计、审计、图书情报中调剂。

3、调剂流程是什么?(参考17年)

2月3号各省份陆续公布考试成绩。(1)2月4号开始,可能会有的院校人数缺失较大,就会发布调剂信息;(2)也可能有的院校在国家线公布后,发布调剂信息;(3)也可能有的院校在复试分数线公布后,再发调剂信息;(4)也可能有个别院校,在第一轮复试后有缺额,再发布调剂信息。(5)综合来看,从2月初以后,到5月份期间,都可能会有院校发布调剂信息,所以大家不要过于着急。

4、 国家线的公分时间?

2017年,3月15日。今年预计3月10日左右!所以,有调剂意向的同学,出国家线后将会是第一次调剂的高峰期!

5、 在看到调剂信息后,如何进行调剂复试?

(1) 确认自己是否满足调剂院校的条件要求,一般全日制个别院校会有调剂名额,但条件要求较为严格;(2) 考生需要登录研招网填写调剂申请,等待复试通知(可以填报三个平行调剂志愿),所以极有可能会有1-3个院校的复试都可以参加;(3) 接到复试通知后,按院校要求准时参加复试;(4)通过复试的考生,会收到预录取的通知,考生需要在研招网进行确认。

6、调剂的成功率高吗?

(1)全日制内调剂可能性小。因为MPAcc的报考人数一直居高不下,位列专硕之首。所以,院校有多余的全日制调剂名额,一般难度较大;即使有多余的名额,也是僧多粥少,调剂条件苛刻,择优而调。(2)可以调剂到非全日制。以2017年为例,由于当年全和非全统一划线,导致许多院校非全日制名额缺失,纷纷发布非全日制的调剂信息。2017年比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等。且2017年国家鼓励全日制向非全日制调整,《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和培养标准,其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3)可以调剂到图书情报硕士。从2016年开始,图书情报硕士报考人数增多,调剂已经非常紧张。今年需要大家密切关注研招网信息。(4)可以调剂到MBA、MPA等专业。有工作经验的同学,可以关注MBA工商管理硕士,一般院校要求大专毕业五年,本科毕业三年可满足mba 报考。所以如果全日制的会计专硕出现问题,且毕业满3年,可以调剂到MBA。(5)校内调剂。更多的学校选择的是报考该校的考生,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之间的调剂。(6)由往年调剂成功的案例可以看出,所有的同学只要过了国家线,只要有调剂的希望并为之做好一切准备,调剂皆有可能。且如果今年仍然是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统一划线,那么非全日制可能仍然会有大量调剂名额。

7、调剂重要时段提醒:

(1)3月上旬:国家线公布分数线公布后,调剂进入高潮,已确定需调剂的考生,必须及时锁定调剂目标院校信息,了解调剂名额及官方调剂系统开通时间,预备登录研招网申请。(2)3月中旬: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调剂名额僧多粥少,机会转瞬即逝,需要考生及时登录研招网官网进行网上申请。(3)3月中旬至4月下旬:复试调剂成功考生会接到复试通知。请保持邮箱、手机畅通。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