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新学期新征程4】走进MBA课堂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1-01 14:30 浏览量: 2236

管理经济学Managerial Economics 和 会计学Accounting这两门课程是初入IMBA课堂的“第一道大门”,在走入更深、更广的知识领域前,为我们打下坚实的基础,也让我们领会到了大工老师的风采和人格魅力。

王尔大老师的管理经济学由浅入深地阐明了通过利用经济学原理在管理过程中做出最优决策,让我们联系到身边一些管理决策的运用,比如企业产品生产制造的批次数量的确认和产品种类的搭配组合如何制定,考虑产品生产制造经济效益如何最大化。生产产线的人工数量及费用如何最佳匹配,产品利润、成本核算和产品的边际效益如何确定。公司产品的价格对于订单数量的定价如何决策。同时,这也启发了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的一些决策中不单单是靠以往的经验,而是需要决策结合理论分析,从而避免经验主义的盲区。比如公司最近将视频会议软件由Webex替换成MS Teams,而废弃之前数十万购买的Webex配套设备,很多人表示不解;但如果从Marginal Analysis的角度,忽略Sunk Cost,比较Marginal Benefit和Marginal Cost,就很容易理解这是一个多么正确的选择。

学习王尔大老师的Managerial Economics后,豁然开朗,通过学习经济管理学课程,我们理解了诸如市场供求关系和价格之间的相互作用、限制价格是否真的可以保护市场中弱势群体的消费需求;无差异曲线如何反映同偏好下消费者行为规律变化;生产数量利润最大化决策有哪些影响因素等课题。这些知识理论无一不印证管理经济学的深远影响,为我们学以致用,知行并进奠定了坚实基础。这能帮助我们为日后的工作和生活做出更好的选择,从小的来说,生活中我们可以根据供求分析判断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是否合理,从而做出更好的采购决策;从大的来说,可以通过管理经济学分析,帮助自己所在的企业和客户分析市场环境,做出更有利于企业经营更好的决策,学以致用。

课程是学习的过程,更是培养我们批判性思维的过程。在每一次课堂、每一次作业、每一次讨论,都是激发灵感、启发创新的过程。虽然是线上授课,但效果丝毫未减,希望不远的将来,我们能线下齐聚,探索更多精彩!

来源|MBA学生事务办公室

撰稿|2022级MBA 2班

图片|2022级MBA 2班 赵伯来

排版 | 台怡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