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技术环境下的组织创新研究”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6-12 10:37 浏览量: 4369

MBAChina网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技术环境下的组织创新研究”中期进展汇报会议成功举办

2019年6月1日下午,苏敬勤教授研究团队对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技术环境下的组织创新研究”进行了中期进展汇报。汇报人员包括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苏敬勤教授、孙玉涛教授、崔淼教授、洪勇副教授、林海芬副教授、黄海昕副教授。参加评审的专家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刘志迎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毕克新教授、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李北伟教授和李雪灵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吴伟伟教授、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于晓宇教授,此外,还有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长春理工大学、西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和内蒙古大学等全国其他高校的学者、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进展汇报会议。

首先苏敬勤教授对项目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包括项目的回顾、进展、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工作和现阶段的成果等几个方面。苏教授展示了项目的设计,从理论层面上构建了“情境-战略逻辑-资源行动-组织创新”的研究框架,致力于揭开从情境到创新之间的“黑箱”;从实践层面上,为大量在新技术环境下诞生或正在努力适应新技术环境以获得持续发展的企业提供指导,提升创新效率。他还对项目研究进行了展望并强调了未来的研究焦点,即强调对新技术环境的关注、增加高水平英文期刊的发表以及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合作。针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苏敬勤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和回应。

孙玉涛教授以《明星发明人还是国际发明人更重要:研发团队组织结构的产出效应》为题,进行了汇报。研究从高水平的创新团队需要优秀人才这一现实背景切入,聚焦于探讨是不是具有一流优秀人才或者国际创新人才的团队创新产出就高呢?这一兼具理论和现实意义的研究问题。据此提出假设并运用实证研究方法进行检验,得出研究结论,引发了现场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

崔淼教授以《数字化平台创新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海尔、苏泊尔和韩都衣舍的案例研究》为题,为我们带来了精彩而有趣的汇报。崔教授以现实中的现象作比喻,引出了三种平台创新的现象及其带来的关键问题。她以传统企业如何构建数字化平台、如何运营数字化平台、以及从内部平台到外部平台又是如何演化的等问题为主线,分享了已发表和进展中的研究成果。

洪勇副教授带来了《全球创新网络及其演化研究——知识关联视角》的精彩报告,他从创新主体间知识关联的视角界定了全球创新网络,并运用专利耦合分析方法进行分析,揭示了全球创新网络的自然客观状态与演化规律,为全球创新网络中不同创新主体基于知识寻求、获取或共享,来实现开放式的知识与技术创新提供决策支持,具有积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林海芬副教授以《组织发展过程中稳定与变革的悖论关系》为题,给大家分享了近期的研究,她认为稳定与变革均对组织的发展至关重要,但不同的理论对稳定与变革在组织中的作用的选择有着不同的观点。由此引出了悖论视角,通过探索性案例分析方法,提出了稳定与变革存在相互依赖的关系等观点。

黄海昕副教授以《企业战略创业行为的CMOB模型》为题,从企业集团和子公司的关系入手,指出子公司战略创业的本质在于通过创造新的不均衡,推动实现资源重新组合分配的动态均衡过程,主要体现为对集团网络和外部市场的双重回应,最后提出了战略创业的CMOB结构。

与会的专家和学者们对各位老师的汇报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中期汇报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中期研讨会对重点项目的下一步工作的研究思路和方向的确定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