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溯英烈就义故址 忆往昔秉承遗志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0-08 09:27 浏览量: 2215

MBAChina网讯】翻开史册祭英雄,少顷韶华铸大功。千古忠心昭日月,一腔碧血鉴苍穹。时值第五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大连理工大学管经学部为昭烈士功勋于青史,垂英雄风范于后世,特别邀请到原大连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03级EMBA首期班班长、大连理工大学EMBA校友会第一届理事长姜雄城学长,为管经学子带来汇集几十年心血而成的“追寻先烈足迹”讲座。

讲座按照追寻(烈士牺牲地)的原因、追寻的脚步、烈士的精神分为三个部分。其中“追寻的脚步”部分,姜雄城学长按照历史沿革——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三个模块阐述了他追寻烈士脚步的历程。姜雄城学长在全国寻访烈士牺牲地、拜谒先烈,详实记录了各时期的英烈们不朽的事迹。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在惊心动魄的解放战争中,在气壮山河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在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一大批爱国志士不断涌现,杨开慧、李大钊、杨靖宇、方志敏等英烈们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久经鏖战,赴汤蹈火、舍生取义。自七七事变以降,进步青年目睹桑梓惨状,集起进行抗日活动、身捐伟业。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各时期为国捐躯的烈士共计2000万余名,其中英名可考的仅为193万人,绝大多数为无名烈士。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岂曰无声?河山即名!

姜雄城学长勉励大家一定要铭记历史、继往开来,特别是青年同志,要意气风发,砥砺前行。在他引人入胜的讲述过程中,革命先烈们为中华崛起而奋斗的理想信念与爱国热情,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大家在情景中感悟,在体验中触动。姜雄城学长还结合自己的历程为烈士著书《永远的景仰——追寻烈士牺牲地》,并于讲座现场向在座的师生赠书。

文以载道,希冀未来。抚今追昔,由于我本人亲历2017年金普新区烈士陵园动迁工作并参与新区烈士纪念日向烈士敬献花篮工作,因此对姜雄城学长的讲座感慨殊多。一是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须永远铭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造就的;我们要牢记使命,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楷模,发扬革命传统。二是缅怀先烈,传承精神。英魂常在,山川共存。特制此文,镌以永志。愿丹心与山海同在,勉后辈莫辜负洒尽热血之前人!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