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MBA首期DT训练营成功举办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2019-10-08 00:00 浏览量: 3188

MBA中国网讯】

创新引领前行,设计助力起航。9月21日,东华大学MBA首期DT(Design Thinking)训练营在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隆重开营,旨在让广大学生了解设计思维,运用设计思维,同时寻找出东华大学MBA最佳发展道路,打造东华大学特色MBA。

本期DT训练营特邀中国传媒大学设计思维创新中心主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德国波茨坦大学d-school客座教授税琳琳作为主讲嘉宾,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东华大学设计思维研究中心主任张科静、东华大学设计思维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彪、东华大学设计思维研究中心副主任符谢红作为首席教练,共同与参加本次训练营的各级MBA校友、在读生等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思维碰撞。

▲中国传媒大学设计思维创新中心主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德国波茨坦大学d-school客座教授税琳琳

为期两天的DT训练营中,在税琳琳教授的带领和各首席教练的指导下,大家体验了从破冰热身、组建团队、认识设计思维、运用设计思维方式模拟、解决问题等环节,在活跃的氛围中完成了本次课程。

“认识陌生人”、“我是一棵树”等热身环节中,大家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为自己创造出独特的人物标签,加深了彼此的印象;“我改变了什么”、“魔笔的诞生”游戏中,学员们则体会了观察与协作的重要性。

▲“人像热身”小游戏

融洽的氛围中,税教授对设计思维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她指出,设计思维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的创新思维,这种思维的形成有着精心设计的空间和科学的创新流程。设计思维提出至今已很长时间,但其近年来“当红”的原因则是由于现在世界变化的多维及快速属性。

正如税教授指出,设计思维旨在以人为本,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本期训练营通过诸多的团队活动,让大家体验用设计思维的方法提出问题和解决方案。

“当很多问题都能找到答案时,问题就变得很重要”,税教授如是说。“棉花糖”游戏利用意面、胶带、棉线等简单的工具搭建“棉花糖塔”,锻炼了大家的发散思维;在“理解与设计挑战环节”,鼓励大家对事物进行仔细观察,锻炼“共情”能力,并能够对看到的事实进行推断;参加训练营的几个团队进行互相交叉访谈,要求大家找出用户需求。这些环节都在激发着大家以更好的方式找出问题。

▲“意面棉花糖塔”游戏

第二天的课程中,税教授让大家将第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回顾,立足“如何全方位提升MBA学生校内外体验,打造东华MBA特色品牌”,展开多种方式的头脑风暴,通过第一天所发现的问题,各团队提出解决方案的原型,并利用设计思维的迭代、修正后进行了现场展示。在浸入式的设计和表演中,各团队都表现出了对东华的热爱,有的希望充分利用东华MBA的校友资源,有的认为要发挥时尚特色的影响力,有的则表示要综合东华MBA的各类优质平台,演绎着东华MBA的情怀故事,阐释了对打造东华特色MBA,寻找最佳发展道路的观点和理由。

最后,大家纷纷对两天的课程进行了总结并发表感想:“DT训练营解决问题的方式更加发散,希望今后可以运用到实际工作和学习中”,“感谢东华MBA给予我们从未有过的课程体验,这两天学到的很多,意犹未尽,希望以后能够继续类似活动”。至此,为期两天的东华大学MBA首期DT训练营圆满结束。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