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以明哲先时 择木而栖” ——参加职业生涯诊断有感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2019-04-19 00:00 浏览量: 2641

职业选择应考虑哪些要素?如何根据个人特点选择职业路径?东华大学MBA教育中心特邀高级猎头孟旭征先生为在校MBA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诊断”,通过面谈帮助同学了解职业前景,及早规划人生方向,为职业选择做准备。

  通过与孟先生的谈话,我意识到:

一、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方向比速度更重要。

正确的选择很重要。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工作,只好换来换去,希望借此找到兴趣所在,但许多年过去了,仍很迷惑,所以我们要认真选择,否则根本不知道这个世界上哪片土地适合自己生长,什么样的环境适合自己发展。

二、 不同的选择导致不同的生活方式,选择企业也是如此。职业发展的很多原理与企业管理是相通的,比如管理学中的SWOT分析、战略中的PEST分析等工具也适用于我们的职业发展。企业要聚焦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个人也是如此。有人拥有的能量是10,分散在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不超过5,有人能量只有8,聚焦在一个领域反而会有好的发展。

三、要重视和精通自己的专业知识。我们要充分利用在校学习时间,不断夯实专业基础知识、提高专业技能,要去学习、钻研、精益求精。我们还要关注行业动态,确定研究方向,提升专业竞争力,不断拓展自己的优势和成功渠道。

四、要学会借力,不能只靠个人努力。每个人都喜欢成功,却又时常感到自己力不从心。成功的人,懂得借力。商人懂得借银行的力,英雄懂得借平民的力。借力不仅仅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智慧。

五、要摆正心态,乐观面对未来就业。就业本身就是竞争。不要有急于求成的心理,一旦在就业中遇到挫折,很容易会意志消沉,一蹶不振。

在职业生涯发展的过程中,选择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你很难一下子就做出完全正确的选择,但要学会选择正确的方向。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你的路才会越走越宽,选择余地才会越来越大,并最终实现真正的职业自由。

撰稿 18MBA一班 鱼瑾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