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ashion东华时尚MBA沙龙邀周朱光为首期特邀嘉宾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2019-03-02 18:56 浏览量: 2738

【MBAChina网讯】2018年12月14日,iFashion东华时尚MBA沙龙全“时尚大咖谈管理”系列首期曾特邀周朱光先生为东华时尚MBA学子倾情分享时尚品牌形象管理的哲学思考。

周朱光先生,龙袍绘制第四代传承人,瀚艺HANART艺术总监,高定设计师,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副会长、上海市服饰学会副会长、上海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中国定制”董事会常委,高级定制创始会员。

周朱光先生倡导“上海裁缝”品味与工匠精神,让中国极致皇家工艺以“中国定制”的方式走向世界。

上海滩十里洋场的烟云往事中,最浓重的一抹艳色正是那纤度合体的旗袍。

时光回溯,在旧上海的爱文意路(今北京西路)上,旗袍大师褚宏生的剪刀裁出了一个旖丽的传奇时代。百乐门“一代歌后”韩菁菁、迷恋旗袍成痴的宋美龄,以及蝴蝶、杜月笙、孟小冬、梅兰芳……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都曾出现在他的订单簿上,指名由他定制。

1998年,传奇落幕,在褚宏生即将离开上海之际,其忘年交周朱光先生将他留了下来,在工业化量产的大环境下,坚持将真正的海派旗袍工艺传承了下去。

本期嘉宾

周朱光

海派旗袍领袖 瀚艺HANART艺术总监

最初进入旗袍行当的周朱光,是做成衣旗袍出口的。当时每一笔订单量高达成千上万件,可见其商业规模之大。

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褚宏生先生。彼时80岁高龄的褚宏生孤身一人在上海,正准备打道回乡,说了一句话点醒了周朱光:“旗袍哪有做成衣的?要做旗袍,就要做高级定制。”此时,周朱光才觉得自己真正认识了旗袍,“五请”褚老留下来,共同成立了“瀚艺HANART“高级旗袍定制工坊。

周朱光:我发现旗袍是一件很特殊的衣服,有很多的文化内涵和工艺在里面。于是,我下决心要和褚老学习旗袍的高级定制。

十几年共事,褚老对我最大的影响,是告诉了我:一生只能做一件事情,并把这件事情做到非常完美。他也用自己的一生来诠释了这个理念。13岁到上海,16岁做学徒,一直做到99岁高龄。他把旗袍从民国的一件普通的衣服,做成了国际时尚界一件华丽的、代表中国文化的衣服。我觉得,一生把一件事情做好,做到极致与完美,这才是有价值的人生。

旗袍究竟是什么?今天有成百上千家企业在从事旗袍这个行当。不同于曾经量体裁衣、分寸间见功力的时代,机缝、电脑刺绣……让量产的旗袍变成了一件任何人都能做的普通服装。

周朱光:中国的服装,在几千年文化的传承中留下了非常宝贵的工艺。我们说的镶、嵌、滚、宕……这些都是中国服饰独一无二的工艺。

而我们今天看到的海派旗袍,既把这些传统工艺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同时又开拓了近代时尚的审美,在传承和交融中加入了很多新的工艺与剪裁。可以说,旗袍是中国近一百年来最重要的一件女性服装。

周朱光:对于瀚艺来讲,我们从褚宏生先生这里传承了最好的高定手艺,并找回了苏州织造的皇家工艺,将旗袍定制与皇家手工刺绣创新地叠加在一起,让中国最极致的传统技艺再现辉煌。

这些都是我们民族非常伟大的艺术,我们天然有一种使命感要将它们坚持并传下去。工艺的世代传承是全世界顶尖高定品牌的基础。未来中国服饰要在世界上站住脚,也要从这些工艺出发,输出属于我们的高端服装、高端的时尚审美。

2018年起,周朱光带领品牌从巴黎开始,到里昂、布鲁塞尔、布达佩斯,到联合国维也纳总部大厅做海派旗袍的展示活动,讲述来自于上海旗袍的独特审美与传奇故事。

周朱光:这个过程中,我最大的感触是:时尚是全世界的、全人类的。我们把旗袍带到全世界,也是把我们东方的审美带到全世界,而这个受欢迎的程度超乎了我们想象。

二月份我们到巴黎,正好碰上了30年未见的大雪。地铁不通了,活动附近又没有停车场,我们几乎觉得活动要失败了。没想到,晚上7点开幕时,观众们把整个现场挤得水泄不通。可以看到,人们对美的向往与追求是不分国籍的。所以,我们要把中国最好的服装审美,带去向全世界展示,展示我们文化的独特性,展示它的广度和深度。

如何让“中国定制”走向世界,让海派文化适应时代发展的节奏,周朱光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

周朱光:时尚不是凭空得来的,我们要学习传统,继承传统,在传统的文化营养中创造今天的时尚。如果今天的时尚成功,那就是明天的经典。

所以海派文化的发展,一定是从传统中走出来,和民族的文化脉络息息相关的。保有文化的根,这样的海派文化才有它的广度、宽度和深度,才能够海纳百川。我们既要开拓视野,向外看,也要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的老祖宗曾经创造的这些灿烂文化。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是海派文化需要把握的非常重要的点。

东华大学MBA项目

东华大学于1996年成为我国第三批MBA试点院校,1997年正式启动,以构筑多元创新的特色教育平台、培养厚德笃实的卓越管理精英为使命,已为社会输送5000位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需要、具有战略眼光和创新精神的高级管理人才。2017年通过AMBA国际认证。2013年至2018年连续六年蝉联《世界经理人》周刊、《世界企业家》杂志、《总裁》杂志联合主办“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第十一位,并入选2018年“亚洲最具影响力MBA五十强”

东华大学MBA开创了多项目运作、差异化培养的特色教育之路,目前设有综合MBA项目、时尚MBA项目、中加双学位MBA项目、全日制国际MBA项目、高级管理人员MBA项目,创立了“理论+案例+仿真+实践+分享”五位一体知行合一的教学模式,荣获2015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一等奖

时尚MBA项目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秉承二十年MBA教育经验积累,依托东华深厚时尚底蕴,融合上海多元时尚文化,立足时尚管理发展前沿,汇聚时尚产业优势资源,全力打造中国第一个时尚MBA项目,采用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结合,资深教授与时尚大咖联合、时尚潮流与未来科技融合的全新五位一体知行合一的培养模式。

2018年9月21日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于上海新天地发布了东华时尚MBA项目,让理性与感性并存,时尚与管理同行。

2018年10月15日

首期“时尚的内涵与外延”东华时尚MBA沙龙作为2019上海时装周的重要活动在上海新天地成功举办,美国智威汤逊中国区第一任总经理、著名品牌战略和时尚教育专家高山老师分享了前沿时尚理念与最新资讯。

2018年12月14日

东华时尚MBA沙龙全新开启“时尚大咖谈管理”系列,本期特邀周朱光老师倾情分享时尚品牌形象管理哲学。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