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MBA职业发展 | 陈邦伟:跨界心理学在职场中的应用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2019-01-04 10:36 浏览量: 3450

MBAChina网讯】导师名片

陈邦伟:东华大学MBA职业发展导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客座教授。致力于品牌与市场营销管理、时尚教育、色彩研究与形象设计、心理学研究、新产品开发与企业家管理培训工作。出版《时尚服饰搭配》、《品牌延伸设计》、《跨界心理学》、《装饰织物印花实用技术》等书籍。

眼前一亮的初次见面

深色的西服、白净的衬衫、粉红色的领带……一位风度翩翩的智者走上了讲台。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那条正红色围巾,配上陈邦伟教授饱满的额头和慈祥的笑容,竟有种喜气洋洋的寓意。陈教授说:“风华正茂的你们即将踏入职场,我带着红围巾祝大家事业成功。”陈教授的闪亮登场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他诠释了第一印象的重要性。陈老师通过围巾,拉近彼此间的距离,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热情与时尚。

心理学抗压机理

性格是天生的,个性可以在生活中自然形成。实力是硬条件,价值的实现却是综合能力的运用。王阳明所奉行的“知行合一”告诉我们思想意念和实际行动是密切相关的;曾国藩一生恪守“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古人的成功学核心思想在于“心”,“心”引导我们在失意时保持阳光心态,“心”引导我们在迷惘时懂得心理开发,“心”引导我们在无助时学会求助……这,就是心理学在职场中的运用。“通过心理调节面对工作压力,促使我们改变路径,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陈教授说。

识别每个人代表的颜色

红色的你热情似火、活力四射、勇气可嘉,可你的冲动压迫着我;黄色的你明艳如花、轻松快乐、充满希望,可你的固执使我无奈;绿色的你热爱和平、身心健康、悠然自得,可你的不争埋没了自己;蓝色的你庄严神圣、沉着冷静、诚实守信,可你的绝情使我感到寒冷。陈教授把人分成了红、黄、蓝、绿四大类,每一类代表着不同的性格,每一类人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缺点。陈教授说:“学会和不同色彩的人相处很重要。”具体来讲,和红色性格的人相处应当讲究效率、积极务实;和黄色性格的人相处应当表现出对他们的兴趣;和绿色性格的人相处应当热情真诚;和蓝色性格的人相处凡事要周到精细、准备充分。

用形象修饰自己

讲座期间,陈教授与同学们充分互动。在“形象心理学”的分享环节,陈教授分别安排三位同学走上演讲台。他们形象鲜明,有一位同学个子较矮,扎着马尾,将外套的扣子全部扣上了;有一位同学留着及腰的长发,穿着一身黑衣裳,笑起来却有甜甜的酒窝;还有一位同学,个子高高瘦瘦,穿着长裙,长外套显得有些格格不入。陈教授将这三位同学作为案例,指出了她们形象中的亮点和不足。台下的同学们频频点头,佩服得五体投地,在一片轻松的欢笑声中,讲座接近了尾声。

意犹未尽的散场

在合影环节,同学们簇拥着陈教授,大家都因为收获而喜悦。离场时,大家从肖老师手中领取了纪念小礼物。也有同学仍然和陈教授交谈,大家的热情是讲座成功举办的重要因素。

东华大学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一直以来都致力于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工作,使学生颇为受益。学生事务部的老师们在就业指导方面倾情付出,定期给学生安排讲座、推送就业资源。此次讲座旨在引导学生运用心理学面对职场中的机遇和挑战,同学们能否从佛系小白秒变职场“白骨精”,大家拭目以待吧!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