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薛澜: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创新准备好了吗?

长春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9-17 13:37 浏览量: 3702

MBAChina网讯】

2018年9月15日晚,长春理工大学校友,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在经济管理学院校庆专栏学术论坛中,发表名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创新准备好了吗》的主题演讲。从全球视角权威解读第四次工业革命,与观众一起反思当下,共同寻找未来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答案。

一、什么是第四次工业革命?

薛澜教授认为也许可以把2017年10月,机器人索菲亚在沙特阿拉伯获得公民身份作为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性事件。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指人类社会从18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后经历的第四次重大产业及社会变革,其主要特征是由诸多技术创新带来的物理空间、网络空间、及生物空间的融合。

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特点和影响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发展和扩散的速度,以及对我们人类社会影响的深度和广度,都是前三次工业革命远远不能相比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给人类未来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好处,在医疗、健康、交通、沟通等领域已经开始为人类生活带来福利,但同时也给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其引发的就业问题、收入分配的问题,都非常值得社会关注。

三、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创新准备好了吗?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薛澜教授首先带领大家梳理了中国创新系统演变与改革的历程。在40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的科技投入、期刊发表和企业研发投入都获得了巨大发展。40年的改革开放,释放了中国社会创新的巨大潜力,促进了全球科技与中国创新的水乳交融。

但是薛澜教授也提醒大家不要盲目乐观,要看到中国的创新还面临许多不足,在原创性的科学研究,创新平衡发展、制度建设等方面还有许多进步空间。面对成就和不足,薛澜教授提醒我们要保持谦逊自信、务实平常和开放包容的心态。

四、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应当如何做?

针对大家关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到底应该做什么的问题,薛澜教授给出了几点意见:

首先,中国的科学研究需要进一步补短板。“不管是制药、半导体设计,还是特殊的医药化工材料等等这些领域,我们差距是巨大的。另外,在很多用户导向的行业里,我们仍然也有很多差距。”

第二,搭建技术创新的桥梁,有效连接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发展需要。

第三,要通过制度建设谋远略。首先是社会预见,把社会影响的思考渗入技术选择,设计政府、学术界、公众参与决策的机制。二是同步设计,从创新源头注入人文伦理关怀,注重大学教育和企业实践的同步。三是适应性治理,创新推进与创新治理的平衡,促进政府、企业双方调整角色。

第四是全球参与,积极参与全球规则制定,薛澜教授呼吁“中国与世界各国一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报告最后,薛澜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互动,回答了现场师生有关学习、就业、创新体系、经济贸易、企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参考建议。

薛澜简介

薛澜,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现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兼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同时兼任国务院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国家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特邀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国家“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经合组织(OECD)科技与创新顾问组成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网络(SDSN)领导委员会联合主席、联合国大学(UNU)理事会理事、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兼职教授、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非常任高级研究员等。

1991年获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工程与公共政策博士学位,其后受聘担任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助理教授。1996年回国任教于清华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政策与管理、科技创新及教育政策、风险治理等,在这些领域多有著述,2003年及2011年曾先后两次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等。

编辑:

(本文转载自长春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