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展翼(一):探索体育魅力 赋能未来人生 ——中国政法大学2018级MBA实践课堂第一课盛大开讲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18-09-07 00:00 浏览量: 2629

【中国MBA教育网讯】创新发展,展翼寻梦。20189月2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2018MBA实践课堂第一课《寻找体育的魅力》在学术报告厅盛大开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本次课堂特邀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教授为二百余位2018MBA新生讲授体育文化与魅力,探索体育文化背后的领导力奥秘,顺利开启了新生MBA学习之旅。

活动现场

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胡继晔教授

活动伊始,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胡继晔教授以“转换”、“选导”、“上课”、论文”为关键词进行开营致辞。第一,转换身份胡主任表示,百战归来再读书,广大新生需要时刻牢记法大研究生的身份,在未来学习中突破原有工作瓶颈与问题,学有所获。同时其对即将开始的拓展训练进行了主题、目的说明,期待通过这一活动尽快帮助大家快速地实现身份转换,尽快融入学习。第二,选导建议。据了解,2018级新生开学后即将匹配相应学术导师,学生可经过双向交流后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导师。第三,上课学习。希望各位重新回归学生时代,潜心学习;第四,论文选题。结合自身专业与未来发展方向认真选题,踏实写作,顺利获得毕业证。在对“distinguishi”与“distinguishied”的解读中,胡主任寄语新生,“希望各位在未来学习中每天进步一点点,成为‘distinguishied person’”。

新时代新要求

“教育的价值就在于唤醒每一个孩子心中的潜能,帮助他们找到隐藏在体内的特殊使命和注定要做的那件事。”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其中,到2035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成为世界科技强国。钟校长援引《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内容表明,教育不是把脑袋装满,而是让思维飞跃。未来中国需要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钟校长表示,法大MBA同学作为未来社会主义建设者,时代新人更需要以创新为先,德智体美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严峻的现实

钟校长讲到,健康是全方位的概念,其包含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道德健康。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指出,青年体质健康水平亟待提高,部分青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此外,据第二届国际预防医疗大会的数据表明,我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遭遇到了慢病的高负担。而在20185月2日发布的《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白皮书》中表明,中国心理健康状态与躯体生理健康状态密切相关,躯体健康状况越差,心理问题发生率越高。除此之外,社会适应与道德素质方面的问题也不容小觑。

突破口的选择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指出,“健康中国”不能被误导为“医疗中国”。钟校长补充说明,在当前困境中,应将学校体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此外在开展校园足球中,发展学校体育,提升素质教育,进一步实现中国梦。“体育”作为“德、智、体、美”四要素的基本要素,具有不可忽视的存在作用。

特有的文化现象

“体育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将不同的肤色、不同的文化背景的民族紧密联系在一起,对人类的社会活动、对人类的文明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对足球强国的背后奥秘揭示下,钟校长进一步分析了世界各国特有的体育文化现象:民族的文化、全球文化、封闭文化、开放的文化、竞争的文化、共赢的文化、个人文化、团队文化、商业的文化、教育的文化、创新的文化。在此背景下下,钟校长表示,国人不善于创新的原因在于:第一,实用、适用、坚忍的人生哲学;第二,鄙视技术、技艺;第三,枪打出头鸟。而当前中国体育运动内部发展的动力一在于信任保障,二在于权威保障,应当突破封闭文化的怪圈。钟校长指出,通过对中美等体育文化呈现的差异表现分析及国内深入研究可进一步为广大同学今后在进行其他方面的对比研究提供科学参考。其强调,纵观体育文化透视MBA学习,如何确定学习成长目标,当企业发展遭遇同体育竞赛相似的困境挫折时,需要深刻思考,进行创新发展,而MBA学习为提升自我,并非文凭获取的捷径,期待广大新生认真学习,践行所用。

精彩瞬间

一主两翼,德智体美全面培养与发展。本次实践课堂第一讲在钟校长对体育文化及体育精神的全方面、多角度解析中,折射并渗入了MBA学习的精髓与领导力的另类体现,为2018级新生即将到来的为期两天半的素质拓展训练与两年的MBA学习生涯吹响了征程号角。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政法大学2018级MBA实践课堂第一课圆满落幕。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