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照亮未来——我和我的领导们 2017级F3班 郝铁兵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17-12-20 00:00 浏览量: 3830
梦想照亮未来——我和我的领导们2017级F3班郝铁兵
发布时间:2017-12-20点击数:1034

2011年参加工作的我一直都在办公室做秘书工作,办公室工作无外乎三项办文办事办会,而我虽然这三个岗位都已经锻炼过了,但确实还没有带领过团队,只是接触集团公司领导多了,经常看到他们的领导艺术,而从他们身上看到的一些品质,我觉得每个人在生活中其实或多或少都存在。

我从不认为谁天生就应该被领导或者是谁天生就是成功者就应该当领导,我认为每个人都是可以塑造的,可以学习的,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改变命运的,我很不喜欢宿命论的提法,佛家讲因果,然而因果不是宿命,善因得善果,恶因得恶果,因果循环关键看我们种下的因是什么。其实生活中在每一个光鲜亮丽的成功者领导者背后的失败和过程中的不堪又有多少人关注过呢,当人们看到一个个企业家时,更多是关注他成功后所表现出来的那一面,可是他已经成功了,他所表现的一切,人们都可以从正面分析,但是他成功之前到底是什么品质促使他成功呢,我觉得这才是我们需要学习,需要取改变自己的地方。

结合我自己从小到大的经历,我并没有能力去实现别人的梦,就谈谈自己的一个儿时梦,来分享一下吧。我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虽然我生下来的时候,家里头已经集体转业了,但是从我姥爷开始到我父母,都是在部队生部队长的,我出生时赶上邓小平时期集体大裁军后不久,整个单位包括我的父母和他们的同事全部就地转业成国有企业,集体脱军装,但是我生活的环境还是部队大院的气氛,只是少了站岗的战士,和起床的号角。因此我从小喜欢舞刀弄枪,尤其是喜欢看些武打片,年幼的我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就是要练武。其实那个时代很多孩子都喜欢练武,但是我觉得我有一点和他们不同吧,那就是我真的把这个当成了自己的一个梦想,上小学的时候我就和家里提出这个想法,家里并不同意,大人的世界里还是好好读书最重要,但是年幼的我没有放弃这个想法,因为这是我的梦想,人是不会轻易放弃自己梦想的。时光飞逝,转眼我上了高中,高一的我又一次和家里提出这个愿望,我当时是这么说的“如果现在你们让我学拳,可能一年后我就会掌握一门技艺,如果你们没有同意我一年后除了读书还是什么也不会。”我记得我当时说完这句话后,我父母就同意了,从此我就踏上了习武的路,一练就是14年,从16岁练到现在,在这个过程中我教过学生,带过徒弟,还和同门的师兄弟开了一家小小的武馆。这一切都源于年幼的我的一个小小的梦想。

我上班后,因为是秘书工作的原因,我见过形形色色的领导,其中有专家型的领导,有基层打拼出来的领导。由于我曾经一度是做贴身秘书工作,从生活中工作中我接触的几个领导我发现成功的优秀的领导者都有一个类似的特点,就是心中有梦。用现在的流行的语言讲,就是他们做事情是有情怀的。情怀这种说法确实很文艺,其实我认为就是这些人事有信念的,所以当他们去做事情的时候更多的不是考虑个人得失、个人、利益,考虑的是未来,这个未来是他们信念的未来,是他们梦的未来,这样思考问题,自然就会有大局观。好比马云说他从来不喜欢钱,很多人觉得他很搞笑啊,他可是首富。但其实他可能真的不喜欢钱,对于他来说,人生的梦想肯定不是钱这么简单。所以要心中有梦,你有梦想了,你的团队的人也容易被你感染,大家追求的目标高了自然工作激情也就不一样了。而我本人为什么要和朋友开武馆,因为我练了太极拳以后,我发现中国的传统文化很好,太极拳作为一门搏击术很好,太极拳不但可以养生也可以防身可以搏击。可是现在很多人对太极拳有误解,我就想要传播太极拳,我不想太极拳这门优秀的传统技艺消失,我不希望有一天外国人到中国的时候发现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自己的搏击术。

再回到我练拳上来,我练了14年武术,很多人觉得你练的时间很久啊,我一般也是笑笑说还好吧。但实际上14年坚持一项爱好是要考验一个人恒心和毅力的,对于我来说,我爱好这个,是发自内心的喜欢,那么可能14年真的不算长,练一练也就过去了,即便如此,中间也会很辛苦,任何一门技能想掌握熟练的都是需要下功夫的。我曾经一个下午做一个简单动作5000次,脚都磨出泡了依旧不停。我曾经坚持每天打500拳,打三遍基础套路,持续了三年,一天不断。直到我参加工作以后,我仍然坚持每天练拳一小时。我想说的不是我练了多久,是实现心中的梦,还需有毅力,有恒心。就好比我毕业以后服务的第一任领导袁院长,我跟在他身边服务,当时袁院长已经60岁了,是从发改委刚刚退休,返聘到我们单位,我当时的单位是一个事业单位,袁院长这种老专家来这里主要还是图个清静,便于以后国家相关项目咨询他的时候比较方便,并没有什么太多的工作。但是他并不是这样,每天袁院长按时上班,按时下班,从来不会比我们年轻人来得晚走得早,并且积极的为单位找项目,认真做调研。我跟着他去过内蒙、广西等多个地方深入调研,而且作为农业问题专家,他从来不是走马观花似的调研,每次都是去最穷最苦的地方,去和农民交流,去*,我从他身上看到了一种对工作的坚持,对自己热爱的这份职业的坚持。有一次我和他坐飞机,从工作聊到人生,他说他18岁那年上山下乡,从上海到了祖国的最北边黑龙江戍边,在那里整整待了10年,28岁恢复高考上了人民大学。十年里除了坚持学习,他和农民一直打交道,深觉农民生活不易,因此下定决心为中国农民做点事情。从大学专业到毕业工作,他一直坚持这一点,这是他的梦,而四十多年如一日的行动,则是他的毅力和恒心的表现。

后来我离开了袁院长的单位,来到了现在的单位,进入了办公室工作,成为一名综合秘书,虽然不再是领导身边的贴身秘书,但是办公室综合秘书面对的是整个公司的领导班子。在这个过程中,也让我见到了形形色色的领导。

初来公司的时候,新单位欣欣向荣,连续两年世界五百强企业,马上准备上市,一级央企,办公地点在西点金融街,一片繁华背后往往很难看到隐形的危险和问题,而一切繁荣背后也往往难以看到领导艺术,因为形式向好的企业都好管理,但是真正考验领导哲学的往往是对危机的处理和应对。而我有幸见证了公司领导班组应对危机的全过程。当我们公司风险事件刚刚爆发的时候,由于内部原因,错过了处理风险危机的最佳时机。上级领导部门对我们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果断调整,空降来一位董事长,提任了一位新总裁,结果还是无济于事,一时间员工纷纷离职。

就在我已经考虑要辞职之际,国资委又委任了一位新的董事长换掉了之前的董事长。而这个我接触到的第三位领导,又一次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领导魅力,那就是以身作则。新董事长上任的时候,我们公司已经到了资不抵债马上破产的边缘,而且债务方面的危机甚至都引起了国务院的关注,国有资产能不能够保住,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铁路企业能不能留下来,这些问题都摆在了新董事长面前。可以说当时没有人愿意到我们这样一个公司当领导,尤其是对于体制内有政治抱负的人来说,这样一个公司是没有前途的。但是我们新的董事长来了以后,首先给我们传达的就是要有信心,要正确看待我们公司的债务、风险问题。分析客观情况,寻找入手点解决问题,新领导给我第一印象就是思路清晰,不像之前的领导只会说一些务虚的语言,而没有务实的行动。之后通过该领导亲自督办追回欠款,盘活资产,处理纠纷土地产权,出售土地等等方法,最终在今年使我们公司扭亏脱困,三个季度利润就高达10个亿,而我们董事长也在十九大当选了中央候补委员。我从他身上看到的是以身作则,不计个人得失,真心实意为企业谋发展,最终对个人事业也起到了推进作用。

以上是我在工作生活中对我碰见的领导和领导力的一点感悟,我的理想不一定能够实现你的梦,但是我相信每个人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也有机会因为自己的梦想照亮别人的梦。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