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与监管:治股市若烹小鲜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五十一讲圆满举行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18-04-19 00:00 浏览量: 5259

MBAChina网讯】中国股市何去何从?市场监管该处于何种态势?三十年年股市风雨又蕴藏着怎样的奥秘与玄机?4月11日晚18点30分,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五十一讲《改革与监管:治股市若烹小鲜》主题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特邀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协会前主席林义相就中国股市改革与监管进行行业分析与前沿解析。

活动现场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原总参四部副部长郝叶力,原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周放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全国政协新闻局副局长张海霞,商务部机关事务局王开前,泛海集团副总裁王科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央视财经评论员苏培科,北京瀚丰联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王晋定等校外嘉宾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杨杰、MBA教育中心执行副主任胡继晔教授等多位校内嘉宾共同出席本次论坛。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学院院长刘纪鹏担任主持并代表院校向林义相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论坛开始前,刘纪鹏院长陪同主讲嘉宾林义相博士、贺强教授和胡俞越教授与商学院优秀本科生代表亲切会面并合影留念。林义相博士对商学院本科生专程从昌平赶来参加此次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并给现场学生带来了全球财富管理师的优质课程。

优秀本科生见面会

颁发聘书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学院院长刘纪鹏

刘纪鹏表示,资本市场是中国崛起、中国梦的重要基石,也是中国沿着市场经济方向,实现大国崛起的主战场。然而金融风险无时无刻不在威胁中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无论是监管制度、发行制度、公司治理还是大股东与股民的财富分配始终难以健康发展。刘纪鹏表示,中国股市内在问题不解决,其将不会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而带来欣喜成长。此外,刘纪鹏指出,“中美贸易战等所谓导致中国股市下跌的表象只不过是一块块遮盖股市内在矛盾的遮羞布。“防风险是否会引发更多的风险?”独角兽“、”CDR“创新方法又是否能振兴股市?中国股市内在根基何在?这些问题都将在本期主讲内容中得以揭示。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协会前主席林义相

治股市若烹小鲜

“治大国,若烹小鲜”源自《道德经》第十六条,同样“治股市若烹小鲜”,需要“用心”、“用料”、“用技”。市场里面的人需要技术,监管股市的人同样需要技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原则问题。对此,林义相强调需要“以道立天下”,“道”即股市的规律和客观的要求。股市历经三十年的发展,需要总结经验、教训,为今后发展找寻发展道路,即“股市寻‘道’既有可能也为必要”。

国际惯例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作为中国资本道路来源的思考切入点,中国股市同样具有特殊性,具体则体现在经济制度与政治制度中。企业制度由经济制度决定,在现实发展中,“政治制度决定了经济制度”,林义相表示,在中国股票市场,需要了解股票供给,了解中国经济制度。如果不理解国有企业,则无法理解上市公司。金融体制保证了银行体制,企业制度保证了国有企业发展地位,金融制度与企业制度相对应,这也决定了中国证券公司带有中国国有企业特性,同时受中国金融体制约束。

林义相表示,股市的大起大落现象的产生一般都与资金有关,实为投融资体制使然。股市涨跌最重要的两股力量在于供给和需求,其中供给最重要,即以企业和国有企业制度为主导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和以国有的金融制度为主导的资金的供给体系。林义相指出,外面最重要的决定因素实际上在于政治因素,在于政府做决定,中国的股市一定是政策市,而市场监管和中介机构都是重要的参与者。

股票市场监管既要遵循“公开公平公正”、“自愿交易”、“诚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基本规则,同时又要照顾国有企业和金融制度。此外,股市监管存在固有的监管体系,其中包括司法保障、行政监管、自律管理(交易场所和行业协会)、市场主体自我约束四大方面。

股市制度是一个有机整体

中国特色的股票市场在制度建设中,难点在于如何融合部分中国特色与股票市场一般性。林义相指出,问题的解决关键在于是否能够厘清两者关系并透析两者是否具有可融性。股市制度为一个有机整体,监管到位与否和企业制度以及经济制度发展紧密相关。“政策市是必然的,否认反而不好,关键在于有好的政策与执行。“在解析”政策市“这一概念与影响效果和意义时,林义相援引伊尹助商汤讨夏桀的故事进行了生动阐述,其表示股市监管不能只”唯上“发展,而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解决现实问题。政策制定与修订本身就是一项长期努力的工作,其内容需要体现长期性,同时需要具有”前瞻性“与监管”慢半拍“。林义相强调,长期政策才能稳定长期预期,具有公信力;短期的政策,其本身就是投机,必然导致市场短视。

政策也有投资与投机的区别

“广义而言,能够给投资者创造价值的行为都是价值投资。如果市场价值观出现问题,首先需要反思政策价值观引导中是否出现错误倾向。“林义相表示,政策体现什么价值观,市场就具有什么价值观,并会产生相应的投资行为与市场现象。

“证券市场的规范和发展,‘定位’是关键“。股市最初定位是资本市场为国有企业发展服务,尔后其功能发展为实体经济服务,并能够呈现优化资源配置、产生顺畅的融资渠道、改善公司的治理、有助于储蓄向投资转化等作用,真正实现”股市支持企业,必须支持企业家“的命题。林义相强调,不同的高度产生不同的股票定位。股票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不能简单的归因为为企业融资,实现IPO。股市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前提需要具有规范健康和不断发展成长的股票市场。

监管要有重点与原则

监管的重点在于“想拿别人钱的人“、”拿了别人钱的人“、”用别人钱的人“三种人群的监管,其需要在以信息披露(公开)或品质监管的方式执行中,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并不能触碰监管的底线——诚信。林义相强调,“监管的对象一定是大鳄而不是泥鳅(散户)。”

监管能避免也能制造系统性风险

维护有序的市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之外,监管还具有避免股票市场方式催生系统性风险的目标。在监管建设中需要避免强势的监管者,其越强势,这种风险越大,监管者需要保持清醒状态。林义相表示,呼吁市场存在稳定的基金,用于救市的必要情况使用,并趋避于现有的规范约束中,形成其自有的体系制度。此外,林义相还就监管的不足于过度表现及效应进行了阐述,并再次强调了适度监管的重要性。

股票市场的人民性

中国股市源于人民性,散户市场是中国股市的先天属性。林义相表示,去散户化是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而并非一刀切的行为。股票市场是一个生态系统,应该是多元化、多样化的,生态系统要优胜劣汰,是自然过程,不能揠苗助长,人定胜天。从逻辑层面而言,一级市场是起点、融资者市场,二级市场是投资者市场,最为重要,价值较大。林义相表示,股票市场建设的重点应放置二级市场,一级市场的状况是二级市场状况的自然反应和结果。

林义相表示,鼓励收购兼并,其本身就是降低市盈率,化解高风险的有效途径,市场存在忽悠式重组现象,但不能因此而卡死其存在与发展。“中国股市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打好了框架和基础,要想更上层楼,各个方面都需要更加专业、更加精心。治股市,若烹小鲜,需要技术支撑。“

圆桌论坛:四老谈股市

改革与监管再探讨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就本次探讨主题与林义相、刘纪鹏展开交流探讨。

刘纪鹏以当前热点事件“宝万“事件为例,引出独立董事概念就其作用何在进行发问,同时将中国股市发展难见风雨彩虹的原因归结为三点:第一,核心是监管者的问题。中国股市的问题不是在于监管的对象,而在于监管者自身;第二,上市公司治理结构问题。其表示中国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独立董事并不独立存在并发挥作用,其实质传递着管理机制的问题,”独立董事要么成为花瓶,要么成为帮凶,如果不改变公平与效率关系及一股独大的机制,则其很难健康发展。“;第三,财富分配不合理。监管者需要将中国国情与国际规范有效结合。作为中小股民利益的坚定维护者,刘纪鹏表示,股市教育需要教育发行者与监管者,而非投资者,以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贺强表示,历经28年的股市风雨发展历程,思考与研究两大要素支撑其存在与发展。证券市场的宗旨为保护投资者利益,但是具体如何保护权益仍需思考。股市“三高“(高股价、高市盈率、高投资额)现象较为严重,当前中国证券市场监管的很多基本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其基本问题在于该管什么?不该管什么?“国家队救市存在可以,但不应该是常态。”贺强强调,“境外企业36天直接发行上市的现象不应再次存在。“市场监管应秉承公开公正原则,无论境内境外企业需一视同仁,规范监管。

胡俞越将1990年两家交易所的出现与郑州粮食批发市场称为冲破计划经济黑暗市场经济的第一道曙光。如今十九大的社会主义矛盾转变,实际暗含“蛋糕做大与蛋糕分不好“的问题思考,重新演示了人与资本分配的关系问题。当今证监会与交易所之间的关系为管办不分,存在错位问题,今后管办分离为必然趋势,目前其正处于监管端口前移状态。就现今提倡的金融市场的全面开放,其表示应乐观看待,因为对内开放实为对外开放的前提。胡俞越表示,股市要讲政策性和政治性(党性),股票在美国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但在中国则未能发挥晴雨表作用。股市发展多年,其要重新归纳梳理问题,只有解决”道“的问题,才能解决”术“的问题。

合影留念

在互动交流环节,四位嘉宾就现场学员提出的相应问题进行了一对一解析,并延伸了相关知识点进行内容阐述。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遵循规律与基本原则,在长期发展中进行规范与探索,以“道”为先,以“术”为攻,治股市如烹小鲜,至此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五十一讲圆满结束。

(本文转载自中国政法大学,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