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心法大商苑 展翼筑梦未来——中国政法大学2017级MBA入学典礼圆满落幕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17-10-09 00:00 浏览量: 5007
融心法大商苑展翼筑梦未来——中国政法大学2017级MBA入学典礼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10-09点击数:1640

2017930日晚7:00,中国政法大学2017MBA入学典礼在学院路校区隆重举行。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商学院理事会副理事长宋志平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典礼。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刘纪鹏,商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李欣宇,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何欣,商学院院长助理巫云仙,商学院MBA教育中心执行副主任胡继晔,商学院各系所负责人、MBA教育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以及2012017MBA新生、2016MBA学生代表和部分商学院本科生代表参会。典礼由商学院副院长、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杨杰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会见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

典礼开始前,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与宋志平先生亲切会面。黄进校长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对宋志平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宾主双方就企业家精神等多个社会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宋志平先生还向黄进校长赠送了他最近出版的新书。

入学典礼在雄浑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主持人依次介绍到场嘉宾和领导、老师。

师长寄语殷殷期盼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致辞)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腿上打着石膏,带伤出席典礼并上台致辞。时校长首先对2017MBA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每位MBA新生自走进法大校门起,就肩负着使命感和责任感。他说,法大自建校以来一直与共和国法制建设同呼吸共命运,“法治兴则法大兴,法治衰则法大衰”。时校长向参会嘉宾和全体师生介绍了法大经过六十多年“又红又专”的发展终于纳入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的历程。与此同时,中国政法大学“法+”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特质,为法大MBA注入了“法”的基因,从而滋养了法大MBA法商结合的优势:汇聚国内超一流企业家和学者的理事队伍,优秀的MBA生源质量,MBA校友的良好声誉以及我们爱岗敬业,勤于探索的教师和项目管理队伍。选择法大MBA,就是选择了高质量的校友、高水平的教师队伍、高素质的管理队伍。法商结合的特色不仅仅是平台,而应该通过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培养特色和培养过程的创新实现法与商实质性的融合。

自刘纪鹏院长履新以来,2017级法大MBA从生源质量到数量都有了显著提升。商学院正不断通过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来应对未来社会对于MBA人才的要求,不断完善供给侧结构改革,设计更加实用的MBA课程,为MBA学生的就业创业提供有力支持。

时建中副校长最后说,法大不会辜负大家的选择,法大MBA通过全方位准备迎接新生的到来!衷心希望2017MBA全体新生从心出发,享受法大,回馈法大!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柴小青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随后,商学院柴小青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非常荣幸能出席2017MBA新生入学典礼,面对“百战归来再读书”的MBA学子,他谈了三点体会:第一,MBA教育符合中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经济发展趋势,与共和国的命运息息相关,MBA新生的肩膀上承担着推动中国成为品牌大国的历史责任。第二,教师在MBA教育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老师就像矿工,专注于努力发现和挖掘学生的价值。第三,MBA学生是公司、家庭和社会的中流砥柱,重回久违的课堂,柴教授希望同学们可以平衡好学业、事业、家庭的挑战,也希望大家能珍惜校园、珍惜同学,向着未来美好勇往直前。

以老带新薪火相传

2016级法大MBA学生代表致欢迎辞)

2016MBA学生代表韦政伟、闫莉、汤寿麟、张树鑫、肖凤国、宋健、王璐涵、李仁耀等八位同学为2017MBA新生送上祝福,期待同学们能够践行“一主两翼,融合发展”,成为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希望法大成为每位同学人生的新起点,希望大家都能度过精彩而丰富的校园生活。

2017MBA新生代表发言并向商学院献礼)

2017MBA高冉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说,“吾生有涯,学而无涯”,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努力去做时代的先驱。重拾课本,重回校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何能在学校中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两年,对于每个人来讲都需要明确的规划。年轻时,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老去时,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高冉同学用个人书法作品向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献礼。

一主两翼融合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刘纪鹏教授讲话)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MBA教育中心主任刘纪鹏教授发表重要讲话。刘纪鹏院长说,商学院教授管理知识,管理到底是科学还是艺术?管理中除了对物的管理,还有对人的管理。如果说对物的管理多靠智商,对人的管理则需要更高深的情商。我们培养的是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优秀企业家,商学院的学生除了需要具备高智商掌握知识,也要培养高情商应对挑战。我理解高情商的基本内涵包括三点:超群的服务意识,超强的集体荣誉感和超好的人际关系。全心全意为集体服务,少计较多贡献;增强集体意识,凝练同甘共苦的集体思想;建立基于原则性的良好人际关系,尊师重教,热爱同学……商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情商培养过程中的以上三点内涵,把实现学生的个人理想和国家的中国梦理想紧密融合在一起,这是我们探讨管理艺术在实际生活中的具体表现。

刘纪鹏院长以“转型中的法大MBA”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基本概况,阐述商学院“一主两翼,融合发展,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办学理念以及“德智兼修,知行合一”的院训。他说,改革开放后兴起的中国的商学院经历了学术型、实战型到融合型三个发展阶段,法大商学院致力于成为融合型商学院的代表,遵循理论和实战相结合的原则培养融合型的管理人才。商学院目前有完整的六系一所一中心的学科体系以及受商学院理事会和中国政法大学双重领导的院务会管理架构。

商学院首届理事会汇集了包括孔丹理事长,宋志平副理事长,蔡锷生,李小雪,王健林,赖小民等多位理事在内的来自政界、商界、学界的社会知名人士。商学院理事会以跨理论实践,跨政界商界,跨国际国内,跨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为特色,支持法大商学院的学科体系与教学培养建设。介绍完商学院首届理事会以及各位理事之后,刘纪鹏院长还向在场师生介绍了以各系主任为代表的商学院讲师。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工商管理系主任王玲、经济系主任张巍、资本金融系主任胡继晔,企业史研究所主任巫云仙分别向在场的MBA新生简短致辞表达热烈欢迎之情!

(中国政法大学2017MBA实践课堂授旗仪式)

刘纪鹏院长在讲话结束后为即将开始的2017中国政法大学MBA实践课堂授旗。

先驱引领智者发声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商学院副理事长宋志平讲话)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商学院副理事长宋志平发表经典讲话。宋志平先生说,参加法大2017MBA新生入学典礼有四个感动:一是法大MBA新生入学典礼在双节前夕举行,恰恰印证了MBA精神:别人在休息的时候我们在学习;二是时建中副校长带伤出席活动;三是刘纪鹏教授出任商学院院长,法大商学院可以期待成为中国最有特色的商学院;四是为我自己61岁仍坚守在企业家岗位上而感动。

我们为什么要办MBA教育?首先,作为理论联系实践的创造性学科,MBA教育在来到中国后的短短二十年里,实现了用实践把培养人才和大学教育结合在一起的创举。第二,MBA教育为企业提供了培养人才的环境,企业需要商学院和MBA教育。第三,MBA教育让有志于管理的学习者之间的深度讨论成为可能。

企业需要什么样的MBA人才,宋志平先生幽默的回答,企业需要宋志平这样的MBA人才。具备职业化精神,不忘初心,致力于企业管理并长期坚守;具备超出常人的攻坚克难的特殊能力;具备健康有力的体魄,身体健康才能有体力好好工作。

谈到社会需要怎样的MBA教育?宋志平先生高屋建瓴,总结了三个要点:一是倡导知行合一的教育方针,商学院的老师应该深入到企业*积累实践经验,才能更好的为企业培养经营人才。与此同时,把有经验的企业家请进学校参与MBA教学,才能践行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二是中西合璧,借鉴西方的企业管理的同时输出我们自己的管理理念。遵循竞合规则,摒弃一味的竞争,寻求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三是聚焦当下,结合企业实践研究问题。

最后,宋志平先生把自己刚刚出版的新书《笃行致远》赠送给法大2017MBA新生,祝福商学院在刘纪鹏院长的领导下走法商结合、融商结合的特色之路,2017MBA新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刘纪鹏院长现场解读宋志平先生的经典讲话)

随后刘纪鹏院长对宋志平先生的经典讲话进行了深层解读。他说,宋志平先生既是优秀的企业家,又是中国最优秀的商学院教授。一人兼任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两家央企董事长,带领两家企业进入世界五百强,宋志平独此一人!这样的企业家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寄希望于宋志平先生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为中国的MBA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嘉宾、领导、老师与2017MBA新生亲切合影留念)

最后,与会嘉宾和领导、老师们与现场MBA学生合影留念,中国政法大学2017MBA新生入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整个会场气氛始终隆重热烈,全体师生情绪高昂。现场师生特别是MBA2017级新生切身感受到了与会嘉宾以及各位领导的睿智幽默和大家风范,商学院和MBA中心对典礼的精心准备,以及涅槃巨变的法大MBA将法、商、融有机结合的特质和内涵。

相信在中国政法大学和商学院理事会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知名企业家和学者的关怀下,在刘纪鹏院长的领导下,法大MBA将会深入贯彻“一主两翼,融合发展,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办学理念,牢记“德智兼修,知行合一”的院训,培养更为优秀的企业管理人才!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