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热议院长观摩课 大国金融观点领跑新时代(教师篇)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17-11-13 00:00 浏览量: 3592
师生热议院长观摩课大国金融观点领跑新时代(教师篇)
发布时间:2017-11-13点击数:285

118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的《资本金融学》第一讲在学院路校区精彩开讲!学院路校区科地102教室人头攒动,座无虚席,原本容纳80人的教室里,过道门口都站满了慕名来听课的学生。刘纪鹏教授两个半小时丝丝入扣精彩课程,让现场听课的师生感触颇多。

企业史研究所主任巫云仙教授说,院长的讲课内容很有历史感。讲到欧洲和美国金融发展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问题时,与我关注的问题很贴近。在讲课过程中讲究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理论与实际的融合,重视历史维度的思维,这一点非常值得学习,同时也使金融理论具有历史的厚重感。

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说,“本次观摩课信息量很大,对于授课多年的资深教师有很大震撼。这是一次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的课堂,从古至今的如数家珍,在历史回顾中,主讲人自然阐明了中国作为大国,向金融国家迈进的必然。这是一个激情与理性的碰撞,同时到处充满着家国情怀与崇高理想的课堂。这是一个充满着幽默感,将理论与趣味有机结合,深入浅出的课堂。主讲人把艰深的知识变成学生能听懂的语言,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这是需要很高的学术水平才能达到的境界。”

经济系主任张巍教授说,“刘纪鹏院长观摩课的确是一场精神盛宴。一直以来,刘院长在资本金融领域卓有建树,广负盛名,当天下午当堂聆听,确实非常震撼。首先,作为资本金融学的创建者,刘院长对中国资本金融发展具有高屋建瓴的把握,得出了中国的崛起必须伴随资本市场的崛起,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拉动实体经济的同时打造金融平台,利用制度创新振兴中国金融等前瞻性、切实性的政策建议。其次,他的讲课风格深入浅出,内容组织精心,既有最新的资本金融前沿理论,又有大量国际国内资本市场建设历史回顾。这需要讲授人对理论与实践的透彻理解与有力把握,我也从中感受到主讲人对于讲课的重视与对学生的拳拳爱心。”

工商管理系王大地老师说,院长的资本金融观摩课讲授了文艺复兴时期至今的世界金融发展史和金融格局的演变。在精准地阐释资本金融理论的过程中穿插了许多幽默鲜活的故事,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令人印象深刻。他在讲解美国金融史的过程中,巧妙地引入了美国首任财政部长汉密尔顿决斗的例子,生动形象地展现了金融和政治的紧密联系。院长在教学上善用典型案事例和注重跨学科因素,让课堂氛围十分活跃,这一点对我有很大启发。“

经济系黄立君老师说,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亲历者,重要法律、法规或政策制定过程的参与者,刘院长的课完美的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我们希望未来有机会听院长口述历史,加深我们对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认识和理解。进法大11年来,头一回观摩院长的课程,这应该又是法大第一吧!曙光在前,商院加油!“

金融系陈芑名老师说,院长在观摩课上讲授了随着国家力量的改变,金融中心也随之改变。世界强国从荷兰到英国再到美国,随之而来的也是金融中心的转移从阿姆斯特丹到伦敦再到纽约。通过历史的回顾,强调了金融与国家力量,国际政治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也展示了未来中国金融要发展的方向和挑战,把客观历史实践与理论相结合,通过案事例生动展示了金融格局发展的过程,启发学生思考,活跃课堂气氛,我个人很受启发。“

工商管理系张毅来老师说,刘院长结合自身经历,将历史故事和最新热点穿插在课程中,使讲授内容更加鲜活,拉近了知识与听众的距离,加深了大家对知识的理解。如果没有深厚理论基础和实务经验,灵活的头脑,和卓越的口才,是很难做到的。课后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其实已经说明了一切!“

工商管理系顾凡老师说,“院长从历史的角度讲述了金融中心的形成、转移和发展,讲述中充满了详尽的史实。从荷兰到英国到美国,从华尔街的形成到汉密尔顿在美国历史上的角色和作用,金融中心的转移背后有着历史的必然和深刻的内涵。本次的观摩对于我个人也有很大的启发:教师不能简单的照本宣科,应该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给学生提供更广阔的视野和最前沿的观点。只有丰富阅历,提升自己,才能让自己成为更好的老师。”

国际商务系胡明老师说,院长谈到的公司法人的革命性意义:为什么现代企业制度诞生于英国(严格意义上说商事法人说源于英国)?为什么工业革命出现在英国?其中一个不能忽视的原因就是企业法人制度诞生于英国(伊丽莎白女王时代)。其重要意义真的不可低估,它不仅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石,也是解读为什么传统中国不能诞生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如果经济学接受法人概念,不仅可能解释上述问题,而且可能会改变我们讨论许多问题的方式,特别是在企业经济学或企业理论方面。这无疑会对推动法经济学和资本金融学、金融交易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院长的观摩课也是传递思想的过程。“

国际商务系高秋明老师说,“这次最大的收获是完整体会到了资本金融学这套体系提出的意义。刘院长从政策制定者的角度娓娓道来,比学者讲金融更深刻更实际。“

经济系张驰发着高烧带病坚持参加了此次观摩课。她说,课前因为发烧手脚冰凉,课后因为激动热血沸腾!我完全沉浸在刘院长勾勒古往今来、跌宕起伏的历史画卷和大有作为、纵横捭阖的现实憧憬之中。在此,先给刘院长本人及2017-2018学年《资本金融学》第一课,点赞一万个!课程结束后,经济系在系主任张巍老师的组织下,认真就本次观摩课进行了交流和学习讨论。院长的课程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用精妙的方法把故事讲好,发展出每个学科各自的体系和范式。刘院长使用历史与现状、世界与中国、虚幻与现实对照等手法,将与《资本金融学》有关的故事娓娓道来,为其首创的这门新学科布置了一个华丽的舞台,以他的讲述为中心,各色人物依次登台炫技,令听众目不暇接。同时,学科体系的严谨性和科学性,又展现出《资本金融学》理性冷静的高深一面。刘院长平面与立体叙事方式相结合的教学设计非常值得学习借鉴。二是好故事总有令人印象深刻、个性鲜明的角色和剧情冲突。院长的授课中,对金融概念的通俗界定、对法人/自然人债权/物权的思考、对国家金委的构建,无不振聋发聩!刘院长在学术研究上宏观与微观、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视角,非常富有启发性。强烈呼吁刘院长多多开放亲授课程,准予聆听学习!“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