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法商管理高端论坛胜利闭幕

MBAChina
2010-11-30 12:01 浏览量: 1259

  昨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及MBA教育中心承办,为期两天的2010中国法商管理高端论坛在昌平校区胜利闭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开创法商管理新时代。作为法商管理领域最权威的论坛,两天议程中,共有近千人参加此次大会,盛况空前。


  著名法学家、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法大党委书记石亚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陈小洪,教育部政策研究与法制建设司司长孙霄兵,韩国经济学会会长、韩国国家竞争力委员会委员赵东成,国际知识产权组织专家顾问PhilipGriffith,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融资性担保业务工作部副主任文海兴,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监事长张谦,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三星首席法务官马一德,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总裁王璞等近百位知名人士纷纷发表精彩观点。
 


  伴随着政法大学举起“法商管理”大旗15周年,“法商管理”理念已成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一种新趋势。如何提升中国企业的法商管理能力,如何培养法商管理人才,成为各界知名人士探讨的焦点。


  著名法学家、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谈到,1929世界经济危机之后,不论在法律和管理层面,西方国家都很重视市场秩序的作用,相对来说比较健全,但中国是从计划经济转轨到市场经济,在市场自由和市场秩序方面还存在欠缺。而增加市场的自由和秩序,法律是一个非常重要工具。


  江平教授精彩发言


  法大党委书记石亚军教授认为,在工商管理教育中融入法律课程,仅是法商管理人才培养的初级层面,多学科整合教学要有更多创新尝试。“商业有其规则和文化,法律也有自己的规则和文化,在企业经营中,法商管理不是简单的法与商的叠加,而是思维和文化的深层次融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孙选中教授说。


  石亚军书记致辞


  韩国经济学会会长、韩国国家竞争力委员会委员赵东成


  国际知识产权组织专家顾问PhilipGriffith


  MBA战略实践基地、岳成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岳成律师表示,市场经济的特点是公平竞争、诚信经营,但有人不守诚信怎么办?那就要用规则来约束和规范,按照游戏规则来活动,因此,法律对维护正常商业秩序、公平竞争非常重要。


  在法商管理的核心理念中,法律不仅仅是工具,它应该与商业很好融合,很好地服务于商业,并且可以被管理,真正做到“精商明法”。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院长马一德认为,知识产权本来是一个法律问题,但华为、比亚迪等企业将其上升到一个管理学和商的层面,知识产权成为这些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知识产权与知识产权战略,这是一个法商的完美结合。


  会上,法大商学院院长兼MBA中心主任孙选中教授针对法商管理问题做了主题演讲。他指出,法商管理模式可以从下面五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孙选中院长精彩发言


  问题之一:法商管理时代。一个新思想、新理论的产生一定是时代的产物,与时代需求密切结合。法商管理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是,中国经济发展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管理从经验向实践转变,经济活动区域从本土向全球转变,经济活动从整合资源向整合制度转变。但在转变过程中,也面临新的挑战,如必须变革传统管理。怎么变革传统的管理?可以从法商管理入手。


  问题之二:法商管理领域。它的研究领域是什么?现在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公司治理问题。很多企业在经营上出现的问题,不是因为组织管理能力,而是因为公司治理能力出现问题。传统的管理更多的是资源管理。我们现在还不太适应契约管理。我们熟悉的是竞争市场,但我们缺乏把控标准。我们忽视了任何一项经济方式都潜存很大法律风险。总之,我们熟悉的是组织管理、竞争市场和商业风险,但缺乏认知的是公司治理、契约管理和法律风险。从法律角度来探索这些问题,就是法商管理研究的领域。


  问题之三:法商管理学科。在这样的一种背景和研究过程中,能不能产生新的学科,暂且称之为法商管理学科。谈到学科,就要谈怎么建立学科体系。下面这些问题需要思考与探索:一是知识的结合。商学知识和法学知识如何结合?二是思维的结合。在商学知识里更强调追求效率,而在法学知识里更强调追求公平。效率与公平怎么结合?三是文化的结合。商业运行有商业的规则和文化,法律也有其活动方式和特定的文化。商业强调的是经商智慧,法律强调的是法律精神。这两者怎么结合?为此,就面临一个新问题:怎么构建法商管理学科?


  问题之四:法商管理教育。法商管理应该传什么道?传统管理传的是商道,而法商管理更注重商道中的法治。法商管理应该授什么业?中国市场经济在法治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很大缺失,即怎样去经营和做好法人。现在世界上成功的经营人士有两类:商人和组织化经营者。世界上做商人最成功的有两个国家和民族:以色列与犹太人和中国与华商。组织化经营者也有两个:德国和日本。如果我们深究其背后的原因时会发现,组织化经营者善于经营法人组织、公司组织。授业就是,我们培养的人才不仅要做好商人,而且要经营好组织,做好法人。法商管理应该解什么惑?传统管理解的是商道之惑,而法商管理解的是什么惑呢?这些问题都需要去探讨。


  问题之五:法商管理学派。在这样一种体系中,能不能创立独特的学派?这个学派有其特定的内涵来支撑:有学术共同体、学科本身有实力和形成独特的学派范式。要真正建立起具有法商管理特色的学派,需要业界人士共同去奋斗。


  中国法商管理高端论坛负责人认为,中国法商管理论坛之所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意识到,在企业可持续发展中,法商管理是一种必不可少的能力。


  中国有非常多优秀的企业家和管理者,他们在商业运作方面很有胆略,经验丰富,但法律方面相对欠缺,企业经营出现的一些失误甚至失败,很多都与这个相关。国外很多实际案例表明,企业家及高管们缺失了这种能力,后果有时是非常致命的,轻则声誉财产受损,重则面临倒闭。“对于提升中国企业法商管理能力来说,法商管理高端论坛这个平台,将会起到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