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法商管理新时代--首届中国法商管理论坛筹备

MBAChina
2010-11-05 18:38 浏览量: 1013

 


 

  新经济的挑战、国际化的竞争和国际商业规则的细化给中国企业带来巨大的生存和发展压力,中国的企业家们应怎样面对全球化的冲击和挑战?面对新时期、新环境、新经济,国企、民企、外企如何构筑"共赢规则"?在一个讲求法治社会、和谐发展的市场经济时代,如何能够在法律的保护下享受自由经营和稳健发展的权利?


  在种种变化的环境面前,中国学术界与企业界需要一个崭新的平台来讨论未来发展的方向--中国法商管理高峰论坛应运而生。


  法商结合思想自20世纪90年代始即由中国的一些管理大师提出,但至今仍未有一个系统的法商管理概念和成套完整的教学体系,这无疑给法商管理的发展带来障碍。作为中国法商管理结合的典范,中国政法大学,创造性提出"法商型MBA",为法商管理的大力发展,扛起时代的大旗,与各界精英共同开创法商管理新时代。


  为了更好地举办此次盛会,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法商管理研究中心于2010年9月27日下午3时,在北京远望楼宾馆第7会议厅举办了首届中国法商管理论坛筹备会议,出席人士包括中国吉利集团副总裁魏梅女士,中关村知识产品战略研究院院长、三星(中国)公司首席法务官马一德先生、岳成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岳成律师、北京人富律师事务所创始人何丹律师等校外嘉宾,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教授,科研处处长柳经纬教授等校内领导,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及MBA中心老师、部分MBA学生代表。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孙选中教授主持。


  会议最先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孙选中发言,孙院长认为目前法商管理的思想在商界以及教育界已显成熟,但是相关理论却未有制定出范式以及成套理论体系,需要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学术探讨,从而更全面、更深入的宣传法商管理思想,论坛的举办有其必要性以及可行性。他提到具体到会议的举办形式、论坛框架等组织架构需要筹备委员会的各成员以及现场嘉宾给予更多的指导建议,这也是此次筹备会议举办的主要目的。


  接下来各位专家们畅所欲言,开展头脑风暴去研究、探讨会议以及论坛的举办细节。其中来自中关村知识产品战略研究院院长、三星(中国)公司首席法务官的马一德先生更是凭借自己多年法商结合的从业经验以及多次会务筹备工作,给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马先生提到,论坛开展的必要性在于"法商"思想结合日趋成熟,但是"法商"是一种概念思想,而不是简单的"法"加"商",会议的主题应该更加明确和精炼,且要对其内涵蕴义制定出范畴,从而锁定参会对象,而避免模糊会议焦点。


  中国吉利集团副总裁魏梅女士则结合吉利集团日常经营活动的开展,从企业需求角度探讨会议内容设置,她认为会议开展有其必要性,成果需要被企业所接受,并能运用于实际操作中。她还给出几条法商教学培训的市场化建议,受到在场人士的赞同。


  最后发言科研处处长柳经纬教授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教授均强调了此次会议论坛要突出"商"的主题;会议的出席人士应为企业、商务人士为主,而非学者,讨论的成果应为企业所用;在运作方式上,还要强调此次会务能够提供的政策信息,给商界以指导作用等。


  通过此次会议,举办方更有了明确的工作认识和方向,我们一起期待这一场商界精英与一流大师的巅峰对话,以及法商管理人才的思想盛宴!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中国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