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江平共话“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

MBAChina
2010-11-05 17:21 浏览量: 1497

 

  瀚富五车伏枥学海探经济妙论,历尝峰谷潜研世事处法治良方。6月10日晚七点,第十五期博闻论坛在我校昌平校区礼堂举行。我校终身教授江平主持论坛,与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共话"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两位老人虽然均年逾八十,但是他们深刻缜密的思考,完整清晰的讲述,问答交互的对话,为法大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跨学科的思想盛宴。


  论坛由江平教授同吴敬琏先生一问一答的讲述与现场同学的提问同吴敬琏先生的回答两个环节组成。


  两位先生作为法学和经济学这两门社会显学部门中的大师,为共同探讨具有现实意义的大事、适应现实需要,与其他著名学者先后成立了上海法律与经济研究所和北京洪范法律与经济研究所,研究所的建立,开创了在不同学科之间加强学术的交流与合作的先例。据江平教授介绍,由于时常回忆起2001年在学院路校区礼堂两人的一场引起轰动的对话和其它重要合作,仍觉意犹未尽,故针对"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这一论题,邀请吴敬琏教授来我校共同探讨。今天,他们因缘又坐在一起,共同探论市场经济的方方面面。


  首先,对于市场经济姓"社"还是姓"资"的争论问题,吴敬琏先生解释说,他提出的市场经济这一概念本身没有定语。邓小平也曾说过社会主义也可以有市场,资本主义也可以有计划,在经济上两者作为资源配置的方式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但有人硬要将二者严格区分开,这是一种不充分的认识。他认为讨论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对"社会主义"作何定义。社会主义思想在16世纪刚刚出现的时候并没有冠上"以国有制为基础"这一重要特征,而强调的是实现社会公正和共同富裕。加什么定语,实际上主要是看背后有什么样的目的和导向。我们赞成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指向关注社会共同利益和实现社会共同繁荣富裕。


  针对江平教授提出的国家和政府的公权力对经济的调控比例是否过度、导致市场自由缺失且市场秩序混乱的问题,吴敬琏先生以寻租腐败现象为例,剖析了相关问题的症结所在--由行政机关官员意志运作下进行经济支配。他指出,公权力进入市场经济是祸是福,不能仅凭短期判断。而自由与秩序兼顾的理想环境需要公正、自由、透明的制度来保证,这就要求经济制度与政治制度改革同行并进。如果政府高强度的介入经济,过分乐观地看待表面的经济数字而不顾其后续影响,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将是十分危险的,也会因此留下一系列很难处理的后遗症。所以,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兢兢业业建立良好的法制环境,保持谦虚谨慎地态度,不能因为目前成绩的取得忘乎所以。


  当江平教授问及社会广泛关注的主要矛盾问题是否是贫富差距过大以及社会舆论下产生的的仇富情结时,吴先生说各种问题要分门别类整理清楚,然后再对症下药从根本上寻找解决办法。他认为造成社会悬殊加大的原因来自各个方面,需要具体的分析。在上个世纪90年代时,他认为首要原因是腐败和垄断,当时的贿赂总量达到GDP总额的20%-30%;但是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对增长模式转变的研究的深入,他发现依靠投资实现的粗放型增长必然使投资者收入增长而劳动者收入下降。综合起来考察,要解决社会收入悬殊,首先要解决行政腐败问题,不要将对贪腐腐败、滥用权力者的厌恶与仇恨转移到一般的无辜富人身上,以免引起社会动荡。


  接下来,两位先生围绕林达的《西班牙旅行笔记》,谈起国家的社会动态问题,并且就还未达到差距极限的中国社会的走向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吴先生说人到老年回顾人生道路,从前对改良派持以不屑的态度也许是幼稚的,现在看来极左和极右都会给社会带来严重的灾难。我们现在完全有希望走出"暴君"、"暴民"怪圈式起伏的宿命,因为我们的社会基础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实也不至于是两头大中间小的极端哑铃式社会。应当看到,目前大量中产阶级作为维持经济发展的社会中坚力量,虽然还存在个人自觉和公民意识不足的弱点,但通过学习和自我提高,他们身上的社会希望还没有失掉,我们新一代的青年也都要为此努力。


  论坛中吴敬琏先生还犀利地指出了房地产市场投资买房的弊病以及背后货币超发带来资产泡沫的隐形危机。他强调,标本兼治的要点就在于控制货币发行量和转变被动的货币政策,推进经济转型期的体制转变。


  两位白发苍苍的大师级学者在思想对话中各有观点,相互补充。台上江平教授在吴敬琏先生的讲述过程中频频点头表示赞同。吴先生就经济增长为何选择"保八"、市场资源匮乏制约经济长远发展、我们离西方认可的市场经济的距离等问题做了现场交流,并且对台下同学提出的疑问进行了一一的解答。


  最后,吴先生把建立法治经济良好环境的厚望寄托在法大学子身上,他希望我校学生可以充分利用丰富的法学资源,与自身多样化的学科特征相结合,在各个领域中引领法治建设的前沿,并且祝愿大家在论坛中有所收获,有所启发,在以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奋力前行,充分发挥出法大学子的热量。#p#分页标题#e#


  嘉宾介绍


  吴敬琏:1930年生于江苏武进市,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1950年毕业于金陵大学经济系,1954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后称中国社会科学院),1956年到1957年参加全国范围的体制调查和体制改革研究。1979年后,逐步形成了对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和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的想法。曾被授予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学术成果卓著。


  他主张维护市场规则,保护草根阶层生计,被誉为"中国经济学界的良心",是媒体和公众眼中最具有公信力的经济学家之一。撰有《转轨中国》《论竞争性市场体制》《发展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制度重于技术》《现代公司与企业改革》等学术著作。


  江平:生于1930年12月,浙江省宁波市人。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民商法博士生导师。我国民商法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承担过《民法通则》《公司法》《信托法》等多项法律的起草任务,并担任《物权法》和《民法典》起草专家组组长,为推动我国立法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