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商学院:用法商管理培养应用人才

MBAChina
2010-11-05 17:08 浏览量: 1749

 

  2011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1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商学院副教授、MBA教育中心副主任王霆做客新浪,为考生解讯中国政法大学2011年MBA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教授、MBA教育中心副主任王霆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您所关注到的是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很高兴我们今天邀请到来自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王主任,跟大家解读一下中国政法大学2011年的招生政策。王老师,先跟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王霆:各位网友,各位2011级考生大家好,我是中国政法大学教育中心王霆,今天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和各位进行交流。


  主持人:非常简短的介绍。王教授,我也知道中国政法大学MBA是国家的第八批试点院校,其实开始的时间并不是特别早。


  王霆:我们是去年开始办的。


  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在MBA教育上面应该也筹划比较多年吧。


  王霆:对。因为我们学校商科教育是在法科的背景下,大家都知道中国政法大学是一个全国公认的法科强校,在法科强校背景下如何发展多科性的教育、多科性的学科,一直是我们学校的发展战略目标。所以,我们学校的商科也是有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从商学院的创立之初,我们就一直在努力去打造法和商结合的管理教育模式。应该说这么多年下来以后,无论是在本科、硕士还是博士的学位教育,还是在我们的职业教育发展上,比如像我们在去年申报MBA的专业学位上,都有一定的基础,也有自己比较明显的特色和优势。


  主持人:王教授,我也听说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上一直提倡一个理念,是法商管理。


  王霆:对,法商管理MBA。


  主持人:法商管理MBA到底体现在哪些方面?什么叫做法商管理?


  王霆:因为我们的学校是在法学的强校背景下开展商科的教育,从教育部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方针来说,一直也是在倡导培养复合型、应用型的人才。因为现在大学生面临就业的压力,急需要能够跟社会实践结合,而这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最适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我们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大家都很清楚地知道一点,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无论我们从事各行各业,还是我们具体从事哪个工作,你在从事管理运营的时候一定需要懂得规则,懂得我们国家的法制,懂得法律的应用技能。这样的人才,在现在的国有企业和新兴的民营企业,以及在各类事业单位,都是非常迫切需求这样一种复合型人才。而我们学校商科教育正好凭借法学的优势平台、优势师资、优势资源,在这方面努力做了一系列尝试。我们在2007年的时候教育部已经给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设立了一个全国惟一性的教学教育示范区,叫做全国法商管理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这是一个国家级的人才培养基地。这两年下来,在这方面我们从本科和研究生的培养探索中,确实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也培养出一大批用人单位觉得得心应手、应用起来非常好的一批优秀毕业生。


  我们去年MBA申办过程中,包括我们申办下来以后,应该说对于法商管理的教育模式起到了一个更好的推动作用。我们在申办的过程中,这样一种理念也得到了MBA全国教育指导委员会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充分的认可。他们在评审的时候也觉得中国政法大学未来一定能够在MBA教育中凸现自己的优势,能够形成一种全新的培养模式,能够根本和其它学校的MBA教育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有很多差异化的地方,这也凸现了我们学校MBA教育的社会价值、社会影响力。


  我们的办学对于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来说有很大生源市场。举个例子,搞人力资源管理的同学,很多考生在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我本人也是搞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的,搞人力资源管理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如果不懂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肯定是不行的。尤其是咱们国家从2008年1月1号新的《劳动合同法》实施以后,这部法律对于企业的用工规范大大加强了,如果企业不能遵循这样一种法律环境、法律规制,可能就会出现很多人事纠纷。作为一个人事经理,作为一个人力资源的管理干部,需要把法和商这两者充分的运用结合在一起。包括我们在进行很多案例研讨的时候,也可以看到分别从法和商两个视角都可以对它进行探讨。人力资源管理里面,2008年1月1号实施《劳动合同法》之前,大家讨论最激烈的就是华为,当时两万号工号前的员工全部解聘,从法律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企业行为如何规避国家新的法律法规的出台。如果从管理的角度,我们可以看到,华为是为了打破工号文化,因为华为整个资历按照工号排的,我的工号比你前资历就比你深。当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发展到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可能以前按资历论资排辈的管理就要被打破。同样一个案例我们可以分两个不同的视角进行思辩。这就是MBA学员在学习法商管理案例的时候,有更多的思维的路径,有更好的适用性、应用性的解决方案。#p#分页标题#e#


  我们这个MBA项目未来是有很大的空间,对于我们MBA学生的培养来说,以后结合社会的实践性就会更强。我经常跟很多同事说,这是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这是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的蓝海战略,我们的差异化战略,这是我们的特色,我们的优势。


  主持人:MBA教育引入中国是20年的历史,从今后的发展趋势来看,同质化肯定是不行的,各个学校都是在打造一个差异化的教育,通过学校一些自身的优势来凸现一些特色的MBA教育。中国政法大学以法商管理为基准,培养创新性人才的理念,不管是现在的培养模式还是今后的培养模式,都是非常具有吸引力和挑战性的。


  王霆:是这样,我们的MBA教育提出这样的理念之后,确实得到了包括业内专家,以及社会各界包括我们的用人单位,我们所接触的一些校友资源,他们充分认可,也给予了更大的期待。从我们自身来说,加强MBA培养全新的模式,我们必须把工作做得更加踏实、更加认真、更加能够名副其实,使这样的一种培养模式真正的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如果考生进入我们学校学习会发现,有很多地方跟别的学校不一样,比如我们从课程的安排、教学模式,包括法商案例,都是有很大的差异。这种特色优势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第一点,课程设置。课程安排上我们除了教指委规定的12门专业的核心课程之外,我们还会涉及一系列的专业方向,每个专业方向都会有自己的专业方向课程。除了核心课和专业方向课之外,我们会给我们的学生提供法学的课程,和公司经营管理有关的法律的课程,比如《公司法》、《合同法》、《商法》,和WTO相关的法律规制等等一系列法律的课程,充分地把我们法大的优秀法学的师资资源,给同学提供教学培养。第四,也是我们最有特色的,法商案例研讨课程。法和商结合在一起,不是各说各,法是法,商是商,我们强调法和商有机的融合,能够把法学的应用充分的融入到我们在工商管理经营的具体工作中。所以,我们也提出来以管理为体,法学为用,法律一定是一个应用型的技能为你的管理去服务。所以,我们就会从各个角度来探讨一系列的管理案例,比如我刚才讲的人力资源的管理案例。比如我们在搞品牌或者我们在搞技术创新的时候,你的品牌保护、你的知识产权保护是很重要的。比如我们在研究金融,研究国家证券市场的发展,这其实是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联系最为紧密的,我们就会对一系列的案例从这个角度开展案例研讨。


  可以看到我们整个课程设置是比较丰满的,从核心课程到专业方向课,到法学单独的课程,再到法商管理研讨课,是一个非常丰满的课程体系。


  第二,我们的培养模式上也有很大的差异。比如我们在上法商管理案例课的时候,就可能打破我们原有的教学模式,原来的教学模式就是一个老师和MBA学生进行交流,可能我就会在台上安排一个法学的老师,安排一个管理学的老师,同台和学生对一个案例进行探讨,甚至在课堂上面还会找一些实务界的人,比如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一些企业工作者,会找一些从事人事纠纷处理的法务工作者,具体实务界的人士参与课堂的讨论。应该说在师资的结构和师资的选择上我们比较有特色。


  第三,法商案例。我们一直比较注重案例教学和案例库的建设,在去年向国家教指委进行申报MBA项目的时候我们明确提出要为中国MBA的管理案例库做出自己的贡献,做出我们很有特色的贡献,当时就提出来要创建法商管理的案例库。这个案例库从我们学校的领导,包括我们的校长、院长和我们整个商学院的专家教授都非常重视。现在我们的案例中心也已经挂牌,具体的工作在往前稳步地推进,包括7月份,我们也专门派了老师,去台湾和政治大学商学院,和加拿大的Ivey商学院进行案例教学的研讨和交流。其实大家也知道,在美国的管理案例教学过程中,哈佛是案例教学最有名的,加拿大的Ivey商学院也是非常有名的。所以,我们在跟它交流的时候,它们对我们法商管理案例库非常感兴趣。台湾很多台商的角度,包括Ivey商学院加拿大的这个老师也说,海外很多无论是研究机构还是实务界的朋友,都非常希望能够了解中国这样一个新兴国家,它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的法律规制对商业的影响,这是他们非常想了解的。说如果你们做出这样一个法商案例库,他们很有兴趣,也很有愿望和我们合作,能够把我们的案例推向海外的教学和企业界。这给我们增加了更多的信心。其实案例教学最早起源于法学教育。


  主持人:这还真是不了解。


  王霆:哈佛当时是法学院最早用这个案例教学,后来哈佛商学院跟哈佛的法学院学习,说你的方法不错,我们商科教育也要用案例教学,结果哈佛的商学院就把案例教学在MBA的教育中发扬光大,成为全世界有名的案例教学模式。


  我们学校现在在对法学的教学过程也是使用案例教学,现在我们在搞MBA教育的时候,法大更有这样案例教学的沃土。我们的基础在案例教学上,本身是有这样的文化,有这样的氛围,有很好的教学根基。我相信我们MBA的同学进来以后,可能也会更多的感受到这些差异,也会更好的融入我们的教学模式,甚至是案例研讨的教学过程中。


  去年我们招进来第一批的学生现在已经入学了,他们感觉非常好,对法商管理的理念很认同,他们现在已经很好的融入到我们这种教学的模式中,应该说非常不错。#p#分页标题#e#


  主持人:刚才王教授提到法商管理的课程设置,包括案例中心方面都发挥非常大的作用,而且中国政法大学也是一直很强调法商管理的理念。这就有一个问题,法律大家都知道是非常严谨的,学法的同学或者说从事法律行业的人士给人的感觉总是非常非常严谨,非常务实的,法律的条文会比较多,这样会不会在法商管理的MBA的培养上,对于学员的要求比较高,至少是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因为你在MBA培养上,会跟他谈一些很细节的东西,必须从一个大方向上去说,如果他对法律了解的甚少,是不是学这个MBA就会挑战性和难度比较大?


  王霆:这可能是很多考生的顾虑,你的想法应该是代表很多同学的想法。就像我刚才说的一样,其实法律的思维和我们管理的思维真的是完全不一样。我们管理的思维更多讲的是创新、突破、不怕失败,而法律的思维方式是要合规,必须要中规中矩,不能越雷池半步。这两种思维在一起以后就能形成争辩,比如一个案例,从不同的角度可能就会形成不同的观点。对这种不同的观点,最后就能够对这个问题有更深入的认识,这是我们法商管理本身这种学习和案例研讨的内容之所在。如果完全纯粹地从管理的角度去看,应该说我们每个学校基本上都是这样的模式,而我们现在这样一种特点,有一种差异化,就更能显出案例的魅力。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不少的法商管理案例,第一批学员进来以后的教学实践中大家反映非常不错。我们一再强调法律一定是应用,并不是我的MBA学生进来以后要对他进行非常科班的法学的教育,那不是我们MBA要做的事情,那可能是政法大学法学院要做的事情。我们的学生进来以后,我们更多的是要他能够形成在中国这种市场经济运营过程中的法制意识,依法来从事进行工作的这种理念、这种精神。第二,能够把一些应用型的东西融入到我的管理实践中,我可能不需要他去背死条文,劳动合同法从第一条到最后一条,他把它全背会,不是我们希望他做的。如果他干这个事情,可能是考研究型法学的研究生,或者是考司法考试。而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案例教学告诉他这种事情发生以后,我们从法律的视角该怎么去考虑这个问题。如果我要去解决这个问题,可能会有什么样的一些法规,可能会有什么样一些具体的法律解决方案,使我们规避这样一种风险,使我能够更好的稳健、健康地运行。大概是这样一个侧重点,而并不是把商科的教育教完再给他一个法学的体系,我们不是承担这样的责任,而更多是一种融合,是一种法学的理念到应用的培养。


  主持人:法学贯穿于管理学,管理学融汇于法学。


  王霆:管理为体,法学为用,法学应用型的,是为经营管理工作服务的。


  主持人:所以法商管理培养出来的MBA是应用型的人才而不是研究型的人才。


  王霆:对,一定是应用型的人才,而不是对法学研究、背条文以后从事法律工作,不是这个意思。所以考生的结构非常丰富,他所面对的市场或者说生源非常丰富,空间非常大,各行各业都是可以适用法商结合的教育。


  主持人:这样打消了很多网友和考生的顾虑。


  王霆:很多网友认为我们的MBA就是针对律师、法务工作者,不是这样,我们从第一年招生比例结构来说,绝大部分80%、90%以上是非法务界、律师界,当然这里会有一些律师、法务工作者,这其实形成一个很好的结合,我们的生源结构,在班上有很多律师,我们有不少学生都是国内非常知名的大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甚至是合伙人,有的是企业里面的高级法律顾问,其他学员到这儿来之后,每次上课你有什么法律问题直接向他请教。


  主持人:都是专家。


  王霆:而且都是免费的,你要去律师事务所还得花钱。这么多律师界的朋友都是你的同学,你可以向他请教。而对于我们的律师而言,对于我们各个法律事务所的合伙人而言,这么多同学可能就是他的客户,以后他们建立起非常良好的关系,以后我们的学员所在的企业如果有了法律纠纷的问题,或者是有了法律发展方面的问题,可能就会邀请他的同学帮助他。所以,这本身也是两者相互结合,是一种自然的融合,是一种天然的融合,而不是人为的把它强加在一起,这个概念也不是强加在一起,而是市场经济自然需求的结果。


  主持人:这对于同学之间来说内在的驱动力也是比较好的。


  王霆:所以我们学员的群体比较好,结构也比较丰富。


  主持人:扫除了很多网友的顾虑和担心。


  王教授,您也提到2010年是政法大学第一批的MBA学生入学,第一批学生大概有多少人?


  王霆:我们今年招了220人。


  主持人:这个数字还不少。


  王霆:非常不错,作为第一次招生的院校来说能招到这样一个比较好的结果,确实应该说我们学校非常不错,很难得,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我们这样的培养模式,一种人才培养模式确实得到了广大考生的青睐,得到了市场和社会的认可,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信心,一定要把这一项MBA事业发展好。


  主持人:突出的行业特色往往是吸引考生报考最大的因素。


  王霆:去年复试之前我们给考生准备了三次预面试,申请报名的大概有一千多人,最后我们选择大概6、7百人参加面试,最后220人给予录取。所以,考生参加政法大学的预面试感觉非常不错,我印象中今年年初的时候,那个周六第一场预面试的时候外面下着鹅毛大雪,当时我内心都觉得老天不作美,我们第一次招生,给学生面试的时候下这么大雪,但让我们非常感动的是当时有200多名考生参加我们第一轮面试,确实我是非常感动,对我们学校的热情,只能鞭策我们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考生对法商管理MBA未来发展的期望。#p#分页标题#e#


  主持人:也正是因为政法大学提出的理念比较受到考生的关注,而且在行业里面也比较新,这是吸引更多考生报考的原因。


  王霆:对。


  主持人:刚才王教授提到参加预面试的同学有1000多人。


  王霆:申请报名有1000多人。


  主持人:进入到复试的是600多人吗?


  王霆:预面试是600多,正式面试是300多。


  主持人:300多刷到220人,其实这个比例非常大,刷了近1/3的人。咱们在面试的时候比较看重申报者的哪些素质?


  王霆:我们在复试的阶段也是非常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今年清华开始了预面试的尝试,指明了我们未来对于MBA学生招生过程中的基本倾向,逐渐的会弱化笔试的成绩,更加注重他在复试里面的表现。我们学校的角度来说大概两个方面比较关注,第一是对法商管理,对市场经济、法学经济出现的问题有很好的理解,只有很好的理解才能对法商管理MBA项目有很好的认同感,对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对我们的MBA才有更好的归属感,你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这样一种学习,这样一种模式的创新和发展。所以,我们对这种认同感还是非常关注的。


  第二点,对他综合素质的考察。我们在面试的时候也会通过个面和领导小组的集体讨论,评价考生的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包括协调能力、组织能力等等一系列这方面软能力的考察。当然在考生进来以后,我们在培养过程中还是要加强对方社会责任的培养,这对未来MBA的群体在中国社会发展中的中坚力量,是必须要求的,他能承担起社会发展的责任。


  主持人:有才也得有德。王教授,在今年您应该也关注到一个问题,各个学校的学费上涨比较厉害,尤其是一些老大哥们。


  王霆:涨的确实比例很大。


  主持人:涨的比例非常大,政法大学今年的学费相比去年有没有做一个调整?


  王霆:我们也涨了,我们去年是6.8万,今年是7.9万,涨的比例也不小,尤其是对于新增院校,去年是第一年办,今年我们MBA实现增值。涨价一方面反映了MBA教育在社会上面越来越被认可,经济学讲的就是这个,资源稀缺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增长。


  主持人:因为需求多了。


  王霆:因为从国际数据来看,当前中国MBA培养的人数仅仅相当于美国在70年代培养的数目,而中国经济现在发展这么迅速,对于MBA人才的需求,无论是我们纵向比较还是横向比较都有很大的缺口。所以,涨价也体现了这方面的原因。


  另一方面,也不是所有学校都能够涨价的,一定是被市场所接受的,确实这样的一种培养项目对学生来说投入更多的学费,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在未来一定能获得相应的回报。因为MBA是一个市场化运作的项目,它同时可以通过投入产出来比较衡量这个项目的优劣的教育形式。像MBA的教育非常关注一个指标,国外很多评价机构也是这么来评估MBA项目,你毕业的学生以后出去五年以后年薪的增长来判断这个学生培养的质量。在这方面我们也非常关注MBA学生以后的职业发展问题,希望通过我们这两年半的培养,我们的学生出去以后能够有更好的职业发展空间,他的职业薪水也是成功的标志。涨价的行为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也是考生选择的结果,我们相信有它的合理性。


  主持人:王教授,政法大学对于一些比较优秀的学生有没有设立奖励政策?


  王霆:你说的是奖学金的措施,奖学金我们是会设置,第一届招生的时候就设立了奖学金,而且奖学金的幅度比较大,70%的同学都获得了奖学金。


  主持人:这个幅度相当大。


  王霆:我们的奖学金很有意思,是在考试结束以后录取完了以后可以公布,有很多人,包括有一些MBA教育的中介机构,跟我说你们学校很有意思,别的学校都是把奖学金在招生的时候说出来,作为一个很好的招生引导策略。我们学校不是这么想,因为我们不希望奖学金或者是这种东西作为引导学生报我们学校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我们还是希望我们的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培养的方式包括以后职业的发展来吸引我们的考生,我们真的是想把奖学金还本溯源,恢复到它鼓励学生学习的根本的目的上。所以,我们通过录取完了以后,给同学奖学金,告诉他们要好好学习,珍惜这个学习的机会,同时也能增加他们对我们这个项目,对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这是我们真正的目的。


  主持人:这对于之前所有报考政法大学的学生来说也是一大喜讯。不知道在2011年咱们的奖励政策还会延续?


  王霆:现在还没有定,但是肯定会考虑到这方面的奖励政策。


  主持人:所以所有想要报考政法大学的同学,可以做好一个心理准备,说不定入学以后会有一份大奖等着你。


  王霆:是的,很多考生去年考进来以后都感觉出乎意料,有一种意外的惊喜。


  主持人:因为这毕竟是之前没有公布而得到的。


  在节目的最后也请王教授向所有想要报考政法大学的MBA同学说几句您的建议,另外我还想再补问一下,政法大学接受特别特别优秀的学生进行调剂吗?


  王霆:我们今年在招生政策上顺应各个兄弟院校的政策变化也做出了一定的调整,我们为考生提供了两次预面试的机会,一次是在10月底,一次是在11月份,分别在报名的前后。如果我们的考生对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对我们的MBA教育项目,对于法商管理的模式有很好的认同,有很好的一种愿望,可以提前跟我们做一个交流。如果背景非常不错,职业经历很丰富的考生,我们可能会事先给你一个Offer,你只要在初试的时候能够通过国家的分数线,我们基本上就可以录取你,就会给选择政法大学的考生更多机会,同时也便于我们更好了解广大考生,更好做我们的工作。#p#分页标题#e#


  主持人:王教授,我补问一个问题,今年政法大学预计招多少学生?还有是否可以调剂?


  王霆:我们今年对外公布的是220名,但是我们内部的考虑,会在这个基础之上进一步增加招生的名额,能到280-300左右的规模。对于调剂考生来说,我们还是会考虑的,如果表现非常不错,并且对我们法商管理很认同的考生,我们在初试成绩出来之后还会做一些筛选。当然我们的前提还是更青睐于对我们第一志愿的考生,因为第一志愿的考生肯定是对于我们学校更加青睐,对法商管理这个项目更加认同。


  主持人:好,谢谢王教授今天能够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想通过本期节目的访谈,大家也可以感觉到法商管理始终贯穿于中国政法大学的MBA教育,也谢谢大家关注本期的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王霆:谢谢大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未知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