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富有法商管理复合特色的MBA教育

MBAChina
2010-11-05 16:59 浏览量: 757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孙选中

 


 

孙选中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国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交流促进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商科教育学会理事,北京高校管理学会理事,中国拍卖协会法律委员会委员,兼任一些企业及政府的高级管理顾问。


  主要教学研究与管理咨询方向:市场营销管理与策划、战略管理、企业制度与组织。其中,"现代企业竞争理论与战略"、"企业价值创新战略"、"企业文化战略"处于该研究领域前列。


  已经出版专著、译著教材7部,在《经济管理》、《中外管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工业企业管理》、《管理科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权威报刊上发表各类论文、评论等文章80多篇,许多论文都被多次转载。接受过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北京电视台、《经理人》、《环球财经》、《新远见》等媒体专访40多次。其中,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做的"东芝笔记本事件"、"我国是否应发展家用轿车"、"世界名牌大学"、"城市形象与企业品牌"等节目引起社会很大反响。


  曾主持或参与了一些大中型企业及政府的发展战略规划,如四川长虹集团、青岛啤酒集团、江西铜业集团、丰满发电厂、红河集团等;并就企业和社会关心关注的一些问题在全国30多个城市或地区的企业和机关单位进行专题演讲,反响强烈,深受欢迎。

 


  一、院校背景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是在我们都熟知的国内最高法学学府--中国政法大学的背景下建设起来的。政法大学在法学方面处在国内一流,要把法学做的更好,它必须要多科性发展。所谓多科性的发展应该是与社会需求相关,并以法学学科支撑和扩展的一些相关领域。我们已经发展了管理学、经济学、人文学科等等,也就是说现在中国政法大学学科的体系是多科性的,在多科性发展过程当中发展最快最受关注的是商学院。


  商学院2002年挂牌,但我们学科的发展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当时中国政法大学已经开始招收经济类和管理类的研究生。1992年~1993年,市场经济的发展加大了对管理人才的需求,学校决定设立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在1994年开始筹备招生工商管理专业,一直发展到现在,我们在研究生、本科生培养方面已经有了20年左右的时间。2002年,在多科性发展的新战略背景下,学校将所有的管理类、经济类的学科及师资整合和优化配置,设立了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这就是商学院的设立,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我们学科的延续和历史是比较长的。


  商学院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我们在设立商学院的时候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和分析,清楚政法大学要做什么样的商学院。根据自身的情况,根据未来社会发展的需求,我们确立了商学院未来的发展定位。我们提出:要建设在国内具有不可替代地位的法商管理型商学院。也就是说把商业和法律相关的知识和能力加以结合,从而构造我们的学科体系,培养我们的师资队伍,以及进行我们教学模式新的探索。所以我们现在一直沿着法商管理的这样一条思路来建设商学院,这也是我们现在最突出的一个特色。


  二、法商管理复合型MBA的独特定位


  法商管理实际上指的是把商业相关的知识和理论与法学相关的方法和工具加以结合。我们可以看到在现在市场经济发展中,任何的商业运作都离不开相关的法律;我们也可以看到现在中国的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很多企业做到一定程度就会碰到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很可能就是来自于企业高层管理者知识和能力出现偏差导致的。这些企业管理者可能在商业运作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但是在相关的基本法律方面缺乏一定的知识,我们看到一些重大的企业经营出现失误甚至失败很多都与这个相关。同时,我们与很多企业有深入的合作,调查反映出特别是一些企业高管急需提升这样一种知识,所以我们商学院设立以后紧紧围绕法商管理来进行学科建设、培养模式和师资队伍的建设。


  在这里,我们说的必须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但不是单纯的法律工具,我们现在做的不是把"法商"生硬地捆在一起,而是把他们融合起来,融合到我们的课程和实践中去。整个教学过程都有融合的步骤,我们会聘请具有法商实践经验的企业成功人士或律所的资深律师全程参与,我们会把一些法商结合的典型案例完全结合到我们的教育过程之中,全程实践,全程探讨,这甚至在国外尚无先例。


  我们培养的是具有"精商明法,敏思善行"特点的MBA,也就是进行商与法有机整合的MBA教育,这种定位主要是来自市场的需求。我们商学院老师服务的企业都是国内一流的名企,都是比较大的跨国企业和上市公司,所以我们深知现在企业对法商管理复合的高级人才有很大需求。当下很多企业领导意识到,尽管商学的人才通过各种渠道的学习和经验的积累,对于工商管理以及经济领域都做得非常的好,但是最让他们头疼的是,相关的法律工具怎么与企业的经营有机结合。在此环境下,我们提出开拓新的教育模式,把这两者有机结合,培养法商结合的MBA高级管理人才,这已得到了很多企业领导的支持和赞许。目前我们是国内第一个提出这个理念的,我们有信心做出自己的特色。#p#分页标题#e#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开展法商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研讨,2007年教育部在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设立了国家"法商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我们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培养,都实施特色化的"法商复合型"培养方向,我们称之为中国政法大学商科发展的"蓝海战略"。目前我们已经整合出一套专门为MBA教育的法商复合型培养方案,立足工商管理学科发展平台,依托学校法学优势资源,形成"法商互动,知行合一"的办学特色,通过"教、学、做、悟、思、育"等多层次教育方式,培养务实精神和创新精神相结合、理论基础和管理实践相结合、国际视野和国内特色相结合,并且能够"精商明法、敏思善行"的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以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法治国家建设对"厚基础、高素质、宽视野、强能力"法商复合型人才的需要,形成中国高等商科教育中独具特色、优势明显的MBA培养模式,打造法商复合型MBA人才培养的领先品牌。


  三、师资队伍


  政法大学商学院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它也带来了一种机会,就是我们可以用高标准,以未来需求为目标来选择综合素质较好的教师。所以现在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师资队伍的整个学历、职称结构是非常好的。我们在岗教学的老师近90%拥有博士学历,他们不仅仅学历高,而且近70%的老师都有过实践的经验,有些是自己曾经做公司高管,最后读了博士来到我们这里。所以我们的老师不仅仅是课堂教学,同时参与了很多企业管理和实践,拥有良好的实践背景,这也是我们MBA教学最看重的一点。此外,我们国际化发展程度比较快,我们老师有30%左右有国外的学习实践的经历和背景。


  四、MBA招生对象


  政法大学MBA的招生对象有我们的目标市场和特定人群,首先是企业的经营管理人才、企业的法律事务工作人员、国际商务工作人员。第二个领域是司法界,比如公、检、司、法部门,他们中的一些人本身精通法律,但是他们到了一定的岗位需要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另外司法领域的人接触的案例很多来自经济类、管理类的一些问题,这些也需要提升管理实践能力。第三个领域是律师界,比如说律师事务所,全国有2万多律师事务所,职业律师有将近20万人,北京有1000多个律师事务所,数量全国最多,职业律师已近20000人。通过与律师事务所的人员交谈以及跟他们的合伙人沟通,我们了解到他们最需要的是学习工商管理知识,因为律师事务所本身具有企业化经营的特点,而之前他们学习的主要是法律法条,对市场、对经营、对管理特别是对于企业内部的一些经济运行的知识不是很了解,找不准法律和管理的最佳结合点,所以法商结合的MBA的课程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需要的。其实在法制经济建设的过程中,任何一个企业都是需要既懂法律又懂管理的人才,任何一个人都需要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第四是政府领域,因为当下的国情,各级政府部门的中心工作都是经济建设。而政府本身管理经济靠的不是行政手段而是经济法规,通过政策的调整来影响经济,所以他们既需要了解经济本身的规律又要了解相关的法律知识;再加上国际化趋势,国际化趋势对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需要我们了解国际规则,比如我们加入WTO后,面临诸如"倾销"和"垄断"问题,这种情况单靠法律是解决不了的,必须要求我们把商学和法学结合在一起,所以我们开设的商学和法学结合的课程,都是经过精心研究的特色课程,同时,上课方式也会让MBA学员充分感受到法商教育的独特魅力。


  五、政法大学MBA的价值


  作为MBA学员来说,他选择中国政法大学肯定要考虑到政法大学MBA具有什么价值,也就是说我们能够提供MBA学员一些什么有价值的东西。我想第一就是学习方面的价值,在中国政法大学你们所学到的MBA课程可能在通用课方面和其他学校相似,但是一些特殊课程在其他学校是听不到的,比如我们的法商管理课程,法商管理课程主要是分析法商管理的案例。大家都知道MBA以案例教学为主,但是所有学校的案例只是讲商务管理的案例,我们的案例除了讲商务管理通用的案例之外,还对这些商务管理案例进行法学的分析,增加一种分析的工具,使自己在以后实践过程中更全面的把握决策的对象,这样的课程只能在政法大学开设出来。而且我们现在正在建设中国最具特色的案例库,就是法商管理案例库,这是我们很独特的一种优势。


  当然,政法大学能够提供给MBA的独特优势还有校友网络,我们都知道MBA除了直接学习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好的管理方法之外,还要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构建一个发展的新的平台,就是校友网络平台。在中国政法大学所建立的校友网络与其他学校是不一样的,我们的校友网络涉及到的除了有政府各大机关部委,还有更多的是大型企业,尤其是国际化的公司,和众多著名的律师事务所,公安系统、司法系统,也就是说在政法大学这个校友网络平台上,我们的核心群体除了来自于各大企业的高管之外,还涉及到整个社会相关的,能够支持我们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的校友。


  选择MBA第一要选择学习的价值,在政法大学你可以学到法商管理的知识和方法,当然也选择了我们具有独特的应用价值的校友平台。此外,政法大学MBA具有发展的价值,学了我们MBA,未来的发展,我相信会给你打开一个新的发展空间。一个是我们MBA独特的培养模式和独特的课程设计,加上独特的校友平台和网络,对你未来的发展我相信会有很多机会。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市场经济的发展,单纯的掌握商务管理知识能力这样的高管会自觉的去接受来自于相关市场经济所需要的规则。因为随着市场经济规范化、持续化的发展,这些规则对我们企业越来越重要,已经做好了法商管理相结合的能力储备的人才将会适应未来市场经济,特别是国际化的需求。#p#分页标题#e#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中国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