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MBA课程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上海胜利闭幕

MBAChina
2010-06-22 13:48 浏览量: 1278

 

 

  6月9日,全国MBA课程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来自全国130多所MBA院校的近200名MBA教育工作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研究所所长、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柴小青教授出席了研讨会。


  今年是中国国家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中国高等院校试办MBA教育的第二十个年头,明年将迎来中国MBA教育的二十周岁。自1991年试办以来,MBA招生院校从当初的9所,扩大到了2010年的182所;招生规模也从当初的94名,扩大到了3万多名。在这二十年中,中国MBA教育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的综合性管理人才。然而,环境是不断改变的,经济环境和企业实践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MBA教育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适应经济发展对MBA教育的影响?如何培养创新型的人才?MBA教育又怎样适应企业的需求?如何认识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寻找新出路。这些都是摆在各大商学院面前的问题。


  会上,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于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一驰等学者做了主题发言。于立教授提出MBA课程中可用《政府、企业与社会》替代目前的政治课进行改革;钱颖一教授分享了运用新观念、新元素和新目标的清华新版MBA项目课程设计;张一驰教授分享了北大MBA近几年适应学生需求为特点的课程改革思路;余明阳教授在分析国内外院校MBA课程设置的基础上分享了上海交大MBA项目的课程改革探索;桑秉南和高镇光老师也分别分享了各自学校的课程特色。


  参与论坛的各个MBA院校的50余位教师代表也分别对各自院校在培养方案、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的探索经验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并观摩了上海交大MBA在中国制造业领袖项目、国际MBA项目和金融实验教学方面的演示,各位代表都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本次MBA课程改革与创新研讨会,为广大的教学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平台,大家在此畅所欲言、充分交流、分享经验,共同探讨了MBA教育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提出了有益的意见与建议,相信通过这场广泛的思维碰撞,能够促进我国MBA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为中国未来二十年MBA教育指明新的发展方向。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