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展望 | 中石大MBA2018年终盘点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2019-01-10 00:00 浏览量: 5837

2018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赋予商科教育新的责任与使命;2018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建校65周年之际,经济管理学院成立;2018中石大MBA项目收获荣誉,迎来空前繁荣;2019更加强势的学科,更加雄厚的师资,让我们共同努力,在变革中成长!中石大经济管理学院成立历史时刻经过近一年的酝酿、论证和筹备,在原工商管理学院和能源战略研究院的基础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正式成立。新学院的成立是经济管理学科专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学院将秉承“依靠教师、服务教师、回馈教师”的发展理念,贯彻“学生、学者与学术”的指导思想,内求团结,外求发展,以和谐奋进的文化,推动学院发展迈上新台阶。

经济管理学院成立揭牌仪式第二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能源管理论坛暨2018 MBA开学典礼特色活动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产业数字化”的号召,8月26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办,MBA联谊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能源管理论坛“互联网+油气行业新商业模式”暨2018 MBA开学典礼圆满举行。论坛邀请到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震、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陆丰、中海石油气电集团贸易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郑洪弢等10余位能源领域的专家及高层管理者,向200余讲师生、MBA校友及行业媒体等参会代表做报告。

“互联网+油气行业新商业模式”能源管理论坛高端学术论坛——春华论坛高端学术2018年,经济管理学院设立蟒山论坛分论坛——春华论坛,旨在打造经管类高端学术论坛,吸引国内外英才学者来院交流,活跃学院学术氛围。春华论坛全年共举办了6次学术报告会,邀请到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潘家华教授,长江学者、杰青张顺明教授、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刘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曾志雄教授,知名华人经济学家、西澳大学教授吴延瑞、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Siau Keng教授等学科内知名专家到院做学术报告。该系列论坛的举办,使教师的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尤其是促进青年教师学术科研能力快*长,加强青年教师科研素养的培养与提高。

春华论坛中石大教师自开发MBA案例首次入选国际知名案例库首次突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MBA项目一直致力于案例建设的推进,从2013年至今已有经济管理学院牛琦彬、金镭等老师的多篇案例入选MBA教指委的中国管理案例库,在教育部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3月,由金镭老师与加拿大教授合作撰写的《Clickdishes: Serving New Cities》案例入选毅伟案例库。目前哈佛案例库和毅伟案例库并列为国际顶级管理案例库,这一案例的入库实现了我校在国际案例库的突破,后续的合作案例正在调研和撰写过程中,争取在未来取得更多成绩。上述案例的入库为经济管理学院后期建立自己的教学案例库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MBA教育项目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中石大MBA创新创业大赛佳绩频传再接再厉!第一届“尖烽时刻”商业银行管理模拟大赛 全国总冠军在2018年5月举办的第一届“尖烽时刻”商业银行管理模拟大赛中,由2017级MBA学生赵鹏宇、赵洋、赵宇姝等人组成的“Y4 Bank”团队在工商管理学院张海霞老师的带领下一路披荆斩棘,从全国近40所高校168支队伍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打败了人民大学等全部金融专业学生组成的代表队,最终赢得总冠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全国银奖 7月,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中,2017级MBA同学倪爱文、杜鹏、赵宇姝、陈旭珍组成创业团队,在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金镭老师的带领下,创建了“中国‘芯’,民族‘晶’,引领纳米新风尚”项目,与来自全国143所高校的200个项目角逐,最终获得全国银奖的佳绩。同年9月,该项目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比赛中,荣获成长组二等奖。

第一届“尖烽时刻”商业银行管理模拟大赛 全国总冠军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 全国银奖中石大MBA项目加入AMBA会员组织国际化进程10月24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MBA项目加入AMBA(英国MBA协会)全球会员网络,以会员身份正式成为全球顶尖商学院网络的一部分。成为AMBA会员,不仅提高了我校MBA的国际知名度,更能够共享全球优质商学院资源,无论在学生拓展全球商务人脉,还是寻找国际就业机会等方面均可获得充足的资源和机会。

中石大MBA期货课程开辟培训特色能源期货普及 拓展MBA视野为顺应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迎合“行业师资进课堂”的发展策略,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新模式,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分别与大连商品交易所和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和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以及一德期货公司合作,先后开设了“期货人才培育项目” 和“期货及衍生品精品课程系列培训”。通过邀请业界著名专家和学者为学生们开展一系列的专业课程和研讨,使学生们了解金融知识、全国期货交易的基本情况以及期货市场的前景和发展趋势,从而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2017和2018级共115名MBA学生完成了相关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

期货人才培育项目

期货及衍生品精品课程系列培训中石大MBA走访企业高端化、多元化丰富多彩2018年,MBA教育中心共组织五次MBA学生企业实践走访活动,共112人次参加。MBA学生走访了承德、保定、北京、苏州的能源、食品、染织等行业的制造企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MBA教育中心与走访企业纷纷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例如优必得石油设备(苏州)有限公司承诺不仅向我校MBA学生提供企业实践机会,还共享其总裁交友圈人脉资源;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表现出在新能源研究领域与我校进行合作,以及招聘能源领域人才的意愿等等。

MBA学生企业走访2018届MBA毕业学位授予仪式学有所成6月22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8年学位授予仪式在中油大厦行。校长张来斌为顺利完成学业获得学位的2018届MBA毕业生一一亲授学位证书。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的领导、教师代表及MBA毕业生、学生家长参加了本次典礼。

MBA学位授予仪式2018级MBA新生素质拓展入学教育7月6日,中国石油大学近120名2018级MBA新生前往北京市怀柔区石门山素质拓展基地,开启了为期三天的素质拓展活动。拓展活动为MBA新生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快速加深同学之间的了解和情意。

MBA新生拓展2018级MBA新年联谊会多姿多彩12月22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8级MBA新年联谊会圆满举行。本次晚会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MBA教育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MBA联合会共同主办,中石大MBA校友联谊会协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棉之、党委书记郭海涛以及经济管理学院教师代表与2018级MBA全体学生欢聚一堂,辞旧迎新。

MBA元旦联谊中石大MBA联合会彰显影响力MBA联合会在行动一直以来,由MBA在校生组成的MBA联合会都作为学生文化活动的主力积极筹划各项活动,并加入到北京市MBA联盟中与同行院校进行深入交流。今年12月,我校2017级MBA学生、第三届MBA联合会主席赵树超在第十五届北京MBA联盟校际联盟换届大会中,从来自北京地区近30所高校的MBA联合会主席代表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第十五届MBA校际联盟秘书长,扩大了我校MBA联合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MBA联合会例行会议2019 与你同行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