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聚沙成塔 — 徐州睢宁县参观交流活动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2-18 16:03 浏览量: 7143

2018年12月14日,我院2017级、2018级MBA班一行68人在管理学院王贺朝老师的带领下,赴睢宁县沙集镇、小布网、魏集镇开展参观交流活动。

睢宁县,名字由水系睢水取“睢水安宁”之意而得来,位于江苏省西北部,徐州市东南部。这是一座被互联网经济改变的县城,谈及这里翻天覆地的变革,绕不开沙集镇。

在沙集镇电商特色小镇展览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详细了解了沙集电商从无到有,沙集模式从1.0到2.0,再到3.0的发展历程。

沙集镇2016年以前的经济结构以传统的种植业和废塑回收为主,这时以孙寒为首的“电商三剑客”开始尝试做简易家具电商,到2018年,全镇17个村,网店达4万余家,年产值200多亿元,带动当地及周边20多万人就业。沙集镇探索出了从商品设计、网上销售、网下加工、物流配送一整套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形成了以“农户+互联网+公司”为核心要素的“沙集模式”。接着,同学们还参观了沙集智慧电商产业园,观摩了专业化运营的先进模式,并观看了工厂生产车间和成品展示。

随后,老师同学一行来到小布网。在小布模式展厅,展示了小布网秉承社会均衡发展的理念,深挖用户需求为核心,利用“裂变+复制”的商业模式,立足睢宁结合本地领先的县域电子商务发展优势,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以开放、合作、共赢的方式赋能消费者,整合跨界商家的赋能供应链,进而重塑零售业态结构和生态圈。

在小布网模式展厅参观结束后,小布网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小布网发展模式,并和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其中王老师就校企合作,共建平台做了进一步交流。

最后,老师同学一行来到魏集镇,参观了解了稻蟹共生基地、果蔬驿站和特色小镇。魏集依托古黄河,彰显槐文化。结合国家政策,将新农村建设和传统农庄风貌结合起来,把农业生产与旅游观光结合起来,统一规划,建成集观光、休闲、采摘、购物、农事体验和槐文化传承为一体的生态田园综合体。

通过此次观摩学习、交流探讨,同学们收获颇丰、满载而归,总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沙集镇让同学们对农村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对电商产业也有了更深层的了解。沙集人在脱贫致富中的创造力、创新力,以及在“沙集模式”发展带动下,当地城镇面貌、生态环境和群众生活的显著改善。“沙集模式”能够蓬勃发展、历久弥新,甚至被总结推广为“睢宁经验”,县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功不可没。

第二,小布网的成功让同学们感受到在当今互联网+的经济模式下,如何能保证企业在泛滥的互联网经济大潮中屹立不倒?首先要有他的差异性,其次定位要精准。而小布网建立以贫困户为中心公益消费扶贫模式则让百姓受惠,授之以渔的模式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第三,魏集镇新型社区规模和配套设施让同学耳目一新,社区不仅满足了农民的基本需要,还考虑到了他们的文娱需求。发展特色产业,带领农民共同致富,打造生态田园综合体,进一步提升了农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让我们对新农村建设怎么建?建成什么样?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最后,通过参观、交流、学习,让同学将课堂所学知识与社会实践进一步融合,也是学院将现场教学、情景互动式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的一个体现。既扎实了同学们的理论基础,也极大地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丰富了实践经验。另外,在学习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寻找校企、校地共建的可能性,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机会与平台,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