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丨以一流产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商学院2021年取得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1-12-10 16:54 浏览量: 2514

新闻

以一流产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商学院2021年取得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

2021年,商学院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大力鼓励和支持学院教师关注管理学前沿问题,积极投入科研工作,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2021年,学院教师在中外文顶尖期刊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代表性的高水平科研成果,以一流产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金融与财务管理系张光利副教授为第一作者的文章《企业IPO价值审核与股票市场表现》发表于《经济研究》2021年第10期。高质量的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健康、高效运行的重要保障,如何通过完善信息披露制度提高资本市场运行效率是学术界和监管部门关注的重要话题。基于信息不确定视角,论文首次关注了上市过程中价值审核的信息含量,采用审核意见数量度量企业信息不确定程度,并基于此分析了信息不确定对资产定价、投资者行为、分析师行为的影响。论文发现审核意见数量能够显著降低企业IPO抑价水平和股票超额累积收益率,但审核意见越多的企业,其未来风险水平越高,“业绩变脸”的程度越严重。论文进一步发现产品市场相关审核问题具有更强的信息含量;在IPO过程中被质疑越多的企业,其上市成本越高,IPO之后连续涨停的天数越少,一级市场中投资者信念异质性程度越高,而且这类企业在上市之后被投资者关注的程度越低,知情者交易水平和股价崩盘风险越高,分析师预测其未来经营情况的精准度和乐观性偏差越低。整体而言,论文结果表明IPO价值审核意见能够体现企业经营层面的信息不确定程度,审核意见具有丰富的信息含量。论文不仅为未来研究信息不确定的相关问题提供了新的度量方法还丰富了关于监管问询函的相关研究,为注册制下如何增强信息披露有效性提供了新的视角。

金融与财务管理系窦超副教授为第一作者,战略系姚潇老师为第二作者,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陈晓共同撰写的论文《政府背景大客户与债券发行定价———基于供应链视角》发表于《管理科学学报》2021年第7期。该文基于我国资本市场近几年频发的债务违约现象,首次从供应链风险传递的视角,通过构建市场数据的Merton模型与Black Scholes期权定价公式,并结合上市公司披露的客户信息数据,从理论与实证两个层面探究了中国国情下具有政府背景的大客户群体对企业债券发行利差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拥有低风险、高稳定特征的政府背景大客户有助于企业降低其债券发行利差,同时机制检验则揭示,政府背景大客户可以通过有效缓解公司风险的方式来降低企业债券发行成本。进一步的检验还发现,持续性越强、政治层级越高的政府背景大客户可以更好帮助企业获得较低的债券发行利差,且这一关系在民营企业与融资约束程度较高的企业当中更为明显。这一研究成果是我院跨学科、跨专业间交流合作的最新成果,对政府采购政策的推行完善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对于债券市场投资者解读上市公司构建政企客户关系的信息含量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也为政府部门改进调控政策提供新的借鉴参考。

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嵇月婷老师为第二作者和通讯作者的文章《“Fully recharged” evenings? The effect of evening cyber leisure on next-day vitality and performance through sleep quantity and quality, bedtime procrastination, and psychological detachment, and the moderating role of mindfulness》发表在顶级期刊(我校AAA类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2021年第7期。当前是一个以技术革命为标志的电子时代,快速发展的通信和网络塑造了当代社会。该文将网络休闲这一概念系统引入组织领域的研究中,探究晚上的网络休闲活动对员工第二天工作的影响。基于恢复的理论框架,文章将睡眠作为晚上网络休闲和第二天工作结果之间的中介机制,并提出了两条影响路径——一条是有害的,一条是有益的——睡眠拖延和心理脱离,同时还探究了个人特质——正念的调节作用。基于日记法的发现,一方面,员工晚间的网络休闲会导致睡眠拖延,对睡眠以及第二天的绩效表现和活力产生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员工晚间的网络休闲会引起员工的心理脱离,对睡眠以及第二天的绩效表现和活力产生正向影响。同时,更高水平的特质正念所固有的自我调节能力会减轻网络休闲导致睡前拖延所带来的有害性,并增强网络休闲导致心理脱离所带来的有益性。

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张宏宇副教授为第二作者和通讯作者,朱曦济副教授参与的文章《Does employee humility foster performance and promotability? Exploring the mechanisms of LMX and peer network centrality in China》发表在《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2021年第3期。该文探究了谦卑特质与职场表现的关系。谦卑是东西方文化均十分推崇的品质,尤其在领导力领域,谦卑型领导被认为是一种有效的领导力特质:不仅可以帮助领导更好地履行职责,还可以帮助领导获取下属的信任。但是在成为领导之前,谦卑会帮助一名普通员工脱颖而出,并表现出较强的晋升潜力,最终成为“谦卑领导”吗?根据基于社会资本的职业成功理论,经由137个团队的多时点领导-下属配对数据验证,该研究发现谦卑这一特质不仅是优秀的领导特质,同时也是有利于普通员工职业生涯的特质,表现为员工谦卑对其客观绩效以及领导评价的晋升潜力均有正向预测作用。有两个路径可以解释其中的机制:第一,谦卑的员工更容易和领导建立良好关系,这有助于他们在纵向人际关系中获取有益于职业生涯的资源;第二,谦卑的员工更容易被同事咨询各种事宜,这有助于他们在横向人际关系中获取有益于职业生涯的资源。

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王震教授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文章《Not all followers socially learn from ethical leaders: The roles of followers’ moral identity and leader identification in the ethical leadership process》发表在《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2021年第170卷第3期。该文探究了在商业伦理情境下,道德领导行为示范效应的内在机制和边界条件。一直以来,管理学研究和实践者坚信正人先正己,言传不如身教,认为道德型领导行为会让下属予以模型进行表现出道德行为。该文对这一普遍认知做出了挑战。根据社会学习理论,该研究认为在商业伦理问题上,道德领导的“上行下效”、“言传身教”效应是有边界条件的。具体而言,文章认为只有当下属既认同道德(即认为道德对自己很重要),又认同领导(即认为领导和领导-下属关系对自己很重要)时,才会将道德领导者视作道德榜样而学习,进而表现出道德行为。相反,如果下属既不认同道德也不认同领导,道德领导反而会催生下属的非道德行为。这项研究挑战了研究和实践界的惯常认识,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上述期刊均为我院AA类期刊,其中JAP, HRM和JBE还是FT50期刊。这些高水平研究成果将会助推我院的科研工作。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