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财俊星驰”学生骨干培养计划之文化品鉴活动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6-06-12 00:00 浏览量: 2806

2016年6月1日下午2时30分,会计学院“财俊星驰”学生骨干培养计划第三模块“文化品鉴”课程顺利开展,中国琴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音乐系讲师杨璐萌女士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古琴艺术讲座。

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孟雪老师主持。讲座伊始,孟老师对杨璐萌女士的讲座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感谢学校“学生学术文化节”这个大平台,让高雅艺术能顺利进入大学校园,零距离的接近学生,让同学们接受高雅艺术的洗礼。

孟雪老师开篇介绍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杨璐萌女士用一首琴曲《良宵引》引出开篇,原本盛夏里的纷扰燥热在此番悦耳琴音中顿然化为全场静谧。此后,杨璐萌女士从古琴的来源讲起,类比各种传统乐器的前世今生、本土化历程,彰显古琴的悠久历史,1200年未发生变化,“窈窕淑女,琴瑟友之”的诗句间尽显其深厚吸引力和蓬勃生命力。此后,杨老师以现场展示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琴体构造,一番对古琴的实景描述拉近了学员们与古琴间的距离,让学员们对于古琴有了更多的了解。

杨璐萌女士演奏古琴

杨璐萌女士讲解古琴构造

随后,杨璐萌老师为观众弹奏了琴曲《梅花三弄》、《高山流水》。为了学员们更加深刻地领略音乐语言的魅力,杨老师特别一边演奏《梅花三弄》,一边为观众解读音乐背后的情景,从而使学员们对琴曲中的意蕴有了更深的体会。《高山流水》则与俞伯牙摔琴谢知音的典故一同呈现,在与学员们的交流中,杨老师更是提到,“十年内你们会为营生而忙碌,十年后你们可能小有成就,但到那时你会发现身边缺少知音。所谓‘知音’,就是与你心灵共同成长的人。”学员们皆有所思,对“人生和知己”的理解有了新的启迪。讲座之末,孟雪老师送上寄语,“愿我们能够在古琴文化学习中获得更深厚的文化积蓄,守住文化根基,寻找一份文化归属和真正的内心成长。”至此,杨璐萌女士古琴艺术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讲座全景

杨老师的讲座为学员们深刻解析了古琴奥秘,让更多地同学认识了古琴,爱上了古琴音乐。除此之外,杨老师的艺术气质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员,她对古琴文化的介绍、历史典故的解读、琴曲的弹奏、“知音”的理解等等,都给学员们上了生动鲜活的一课。这仅仅是一个开端,这将引导学员们关注古典文化,学习古典文化,传承古典文化,做有智慧有情怀的当代文化人,做有责任有担当的历史继承人。

会计学院“财俊星驰”学生骨干培养计划现已进行到了第三模块,相信该项计划能培养和孕育出一批优秀的学生骨干,带领和影响更多的同学一起成为社会真正未来精英人才!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