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经贸大学第四届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2018-07-21 14:00 浏览量: 3743

MBAChina网讯】7月17日上午,我校第四届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博纳楼五层第六会议室顺利召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第四届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付志峰校长、副主任委员王传生副校长和杨开忠副校长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大学伊志宏教授等十三位委员共同出席会议。会议由王传生副校长主持。

  会议伊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传生宣布此次会议议程。首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柳学信宣读第四届校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并向大家介绍列席的委员会成员。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范合君宣读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职责。

  

  接着,会议进入第二阶段,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柳学信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徐炜教授和院长助理黄苏萍副教授分别以“MBA项目基本情况”、“MBA项目招生工作”和“MBA认证工作”为题向大家汇报。柳学信院长就学院和MBA项目的发展历史、学院和MBA项目的使命及价值观、学生培养体系、师资力量、教学条件、项目硬件设施、项目存在的差距及改进措施等内容进行全面汇报。徐炜主任就MBA招生推广手段、优秀生源获取、生源分析、招生规模、录取方法等方面进行简明扼要的汇报。MBA项目招生规模和质量呈现稳步提升的发展态势。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黄苏萍从介绍CAMEA认证、阐明参与CAMEA认证的目的及作用、学院CAMEA认证工作的进展、目前学院认证工作存在的痛点及认证工作的下一步计划五个方面汇报认证工作。工商管理学院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启动CAMEA认证工作,近三年来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表现在如下6个方面:(1)经过多番讨论,最终确定了项目使命和价值观;(2)项目培养质量得以稳步提升;(3)师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4)硬件设施得到有效改善;(5)项目管理体系有所完善;(6)校友联系更加紧密。未来认证工作的重点是不打折扣地强化“使命驱动,特色引领”的工作宗旨,持续关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积极改善硬件办学条件,同时从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来积极加强多方沟通与宣贯认证工作。

  会议第三阶段,与会委员们就首经贸MBA项目的办学特色、项目使命、项目定位、师资发展、培养方案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国人民大学伊志宏教授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举全校之力办MBA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首经贸MBA项目可以充分利用多学科支撑的办学优势,但也需要处理好学校内部相关院系之间的关系,激活各方积极性。她强调首经贸MBA在今后的建设过程中要在招生、课程体系以及毕业生去向等方面下足功夫落地项目使命,突出和强化项目定位,建议首经贸MBA项目要有“开门办学”的思路,将校友、同行等各相关利益者元素引入到项目中来。伊志宏教授强调MBA教育在高等院校办学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一流的商学院一定要把MBA办好。她还建议加大案例建设力度,对师资通过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进行分类管理,并主张尽可能地为项目发展配备足够的服务型员工。国都证券公司副总裁刘中先生则从课程设置和项目品牌推广两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陈立平教授认为首经贸MBA可从行业视角来谋求差异化,并且认为MBA项目的师资必须紧密联系和深入企业,站在企业发展前沿来打造课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顾奋玲教授表示将全力支持MBA项目发展,并提出她对会计课程如何落实项目使命的理解和想法。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张军教授、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教授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学平教授也分别对项目定位、教学内容和师资培养等方面给出意见和建议。杨开忠副校长提出“跳出MBA来搞好MBA”的思路,认为可以同北京工商联等相关组织和机构合作建设MBA项目。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付志峰校长做总结讲话。付志峰校长对与会委员们献计献策表示诚挚的谢意。他认为:作为财经类院校的首经贸,从学科的角度放到综合类院校去考量那就是一所大的商学院,因此,首经贸必须办好MBA。工商管理学院参与认证工作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取得同行认可,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认证真正推动学科建设和学院内涵式发展。学校会大力支持MBA项目,积极改善项目硬件设施条件,并建议工商管理学院不断提升师资管理水平,在课程开发方面,多吸取校外专家、在校生和毕业生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的不断更新,体现MBA的办学特色。希望全校齐心协力,共同扩大MBA的办学规模、全面提升MBA项目的培养质量。

  最后,王传生副校长宣布会议结束。第四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全体参会委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

(本文转载自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