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经贸MBA职业发展导师大讲堂——“并购交...

2018-07-03 00:00 浏览量: 2781

6月30日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MBA教育中心特别邀请MBA职业发展导师、海湾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王晓娟女士走进“职业导师大讲堂”系列讲座,为学生带来“并购交易相关的股权价值评估”专题讲座。王晓娟女士从事审计、并购咨询15年,熟悉公司整体运营架构,内控流程及战略设计,尤其擅长企业并购,投融资及政府关系处理。曾任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财务及政府关系副总裁,协助公司取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及深圳领航项目资质,并帮助公司完成A轮和B轮融资。

讲座开场,王晓娟女士引用《史记.货殖列传》中“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引申出价值的定义,即一个主体能够为其利益相关者所带来的效益。更深入的讲解企业价值是如何创造的,即通过融资、投资和经营,在创造用户价值的过程中获取商业价值,其价值分配涉及资金、收入现金流、成本和供应链风险、生产力和创新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

王老师向同学们讲授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所面临的问题,有效增长和适时的战略落地执行是企业价值增长的关键要素。举出现阶段 “拼多多”一步步做大的例子,其2年内的爆发式增长超越了在初创期的淘宝5年所达到的出货规模;并举出微信率先占领市场,快速完成PC端向移动端的转移从而成功的例子,向同学们阐述企业需要不断找到“第二曲线”,不断地向上推进企业价值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王老师进而谈到无法成功跳跃到第二曲线的诺基亚和柯达、只重视短期投资回报的GE,用大量鲜活的例子来表明其观点。她指出了现阶段中国企业高速发展的背后所出现的关键问题,衡量企业增长的关键指标即企业利润率,相比与美国10.8%的企业平均利润率,我国企业6.2%的利润率还需要进一步发展与赶超。

接下来,王老师向大家讲授用于公司上市、收购与兼并的价值评估的三种主要方法:最常见的用于评估股权或资产价值的收益法为贴现现金流法,难点是如何确定未来现金流和计算折现率,比如初创公司或者只停留在第一曲线的公司;市场法是通过分析近期同类可比交易或同类可比公司来计算被评估公司或资产的价值,难点是可比公司是否可比及不盈利公司;成本法是使用一项资产的重置成本作为其价值的一种表现形式。难点是资产账面价值与市场价值的不一致,比如招商地产。王老师并举出了美的收购德国库卡、Intel 收购Mobileye的溢价案例向同学们分析价值水平与控制权溢价的关系。

王老师最后谈到,价值评估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同学们投资教育也是要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读MBA也是会在资源投资后得到投资收益,王老师也祝愿大家找到适合自己职业发展的“第二曲线”,取得事业上的成功!

MBA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6月30日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