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视角下的会计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MBA教育中心金台论坛第四十二期顺利举行

2018-04-24 00:00 浏览量: 2705

2018年4月22日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第四十二期金台论坛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红庙校区举办。本次论坛特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会计学院院长崔也光教授做以“新时代视角下的会计”为主题的精彩演讲。本次论坛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徐炜教授主持。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会计学院院长崔也光教授

宏观背景下的会计

讲座伊始,崔教授以“北京顺义县杨镇公社某农民的一顿晚餐”和“银河号事件”两个故事分别向学员们形象地表达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市场经济发展状况和新中国未成立之时的经济和外交状况,并指出了会计在国家的市场经济发展中重要性。他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同时,会计在市场经济的发展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崔教授指出,会计就是把杂乱无章的信息变成有用的经济数据,其包含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六大要素,并就“资产”要素做出了重点解析。其用案例进一步就“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进行了解析,其中资产是“柔性”,负债是“刚性”,资产等于负债加上“净资产”。

会计与治国理政同行

“十八大”报告提出“国家资产负债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十九大”报告提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等新概念。此外,一些有识之士相继提出了“会计指数”、“财务指数”、“公司治理指数”、“内部控制指数”、“投资者保护指数”、“无形资产指数”(首经贸提出:“研发指数”、“碳排放会计指数”、“僵尸指数”)等新研究成果,将会计信息作用于行业或国家的宏观管理。崔教授表示,会计一举登上了“大雅之堂”,走进了国家宏观经济决策的视野,从微观走向宏观。

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到了更高层级的历史方位上,会计逐渐“从后台走向前台”,走上了企业、行业、地区乃至国家经济决策的大舞台。

活动现场

“会计领域这棵‘大树’,枝枝叶叶越来越繁茂,如何能够紧密连接起枝枝叶叶之间,并能够搭建好各细分领域的桥梁越来越重要。”崔教授不仅以经典案例和真实事例从宏观时代背景下讲解,又从自己家庭视角微观切入分析,其精彩幽默的演讲获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相互讨论分享,纷纷表示收获颇多。至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金台论坛第四十二期圆满落幕。

工商管理学院

MBA教育中心

2018年4月24日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