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丁茂战:改革开放成就和新时代经济布局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1-07 09:16 浏览量: 5695

MBAChina网讯】2018年12月21日,主题为“改革开放成就和新时代经济布局”的讲座在中国传媒大学顺利举办。中央党校报刊社总编辑丁茂战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点明当前经济遇到的挑战并进一步剖析中央经济布局、审视中美贸易关系,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于这四十年变革的诸多思考。

历经四十年改革开放,我国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巨大成就,进入了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

很多年轻人可能难以想象四十年前的1978年,中国究竟能穷到什么地步,我尝试从两个维度来进行比较。纵向来看,唐宋时期中国人均GDP是460美元,而1978年是156美元;横向来看,即使非洲沙漠以南最贫穷的地区,1978年的人均GDP都可以达到490美元,是当时中国的整整三倍有余。

经过了改革开放四十年,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82.7万亿,比1978年翻了225倍。四十年来中国人均GDP翻了56.6倍,相比之下美国是5.62倍,日本是4.36倍,欧盟是6倍,根本不在同一个数量级上。

中国与发达经济体人均GDP比较

中国的成就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2012年到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净增28.7亿,造出一个日本,造出第三个经济体。五年以来,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6.7%。城镇化率为1.1%,这意味着每年有1600万人进城,城乡居民收入高速增长。这五年中,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老百姓收入增长跑赢GDP。市场活力充足,今年新诞生企业超过1.8万户。五年间,脱贫人口高达一亿,为实现后年彻底脱贫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也逐年上升,2017年占GDP总额的2.12%,已经达到了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水平。我们所取得的成就绝非止于经济方面。

我们实现了由乱到治的历史性转折。1840年起中国陷入内忧外患,此后数十年历经战争、动乱等等,但这一切终止于改革开放。改革开放40年间,我们一直维持着稳定状态,这是个不可多得的巨大成就。

我们紧跟时代步伐实现了国家现代化。中国已有3亿老百姓成为中产阶级,这个规模还在以每年2000万人的速度上涨。我们的老百姓不再为生计担忧,而是开始享受衣食住行。

我们的精神文化彻底走出了封建迷信与愚昧。国际化进程以及互联网的发展彻底改变了中国老百姓的思考模式,而这种改变是不会逆转的。

我们看美国,特朗普上台之后就把奥巴马的政策思路推翻了。但中国不是这样,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从毛泽东开始,一直讲到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他们的思想是有延续性的,是代代传承不断发扬的。

四十年来,中国理论创新的旗帜高高飘扬,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尽管这条道路充满着未知与挑战,但是我们能清晰地看到它的大体轮廓,并将不断怀揣信心地走下去。

在十七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步已经走了九十步,但剩下的十步却尤为艰巨,这意味着我们应当有一种危机意识,要以一种辩证的眼光来看待新时代的特征。

新时代是一个实现了“做大中国”的时代。我们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空前提高。

新时代是一个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换的时代。现在的中国马上要建成全面小康了,人民追求的是更充分更平衡的发展。

新时代也是一个基本路线依旧没有改变的时代。尽管我们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但实事求是来讲,中国目前人均GDP是8800美元,而世界平均水平是11000美元,美国的这个数据是我们的六倍。所以我们要始终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新时代还是一个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我们要在前人的基础上把国家做强,让其真正高高耸立在世界之巅。

面对一系列的挑战,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做强中国的目标,我们要在战略全局中谋划中国的经济。

第一,要着力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当前中国总供给与总需求出现了极端情况,中低端的总供给严重大于总需求,但中高端的总供给却严重滞后于总需求。中国人解决了温饱问题,开始追求安全、质量,既要彰显个性,又需文化内涵。显然,这是目前的供给所难以满足的。

我们在香港抢奶粉,在东京抢马桶盖,我们走进东方新天地,会发现90%以上都是外国品牌,所有这一切导致了中国需求的严重外溢。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在中国新的需求水平上实现供需两者的均衡,并解决由于供需失调出现的各种问题。为此,我们需要做五件事:

首先是减去过剩产能,打造质量中国,扩大品牌产品的供给。

其次要实施乡村振兴。乡村文化小镇如何建设,新农村如何建设,三农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都成为我们日后奋斗的舞台。

再者要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中国现在的城镇表面好看,但服务人性化却尤为缺失,为此我们要进行精细化管理,将社会管理规范化。

另外,我们要致力于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把整个欧亚大陆板块拉入中国发展腹地,同时内部继续优化经济协调发展。

最后一点是要坚持绿色发展,注重节能减排,方可重新蓝天绿水。

第二,要加快建设创新。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在科技发展上取得了巨大成就。航空母舰已经不再只是设想,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也已划过天空,潜射的核导弹从海里冒出来,能跑12000公里。我们的神舟飞船、高铁、支付系统,都彰显着一个科技大国的熠熠光辉。

《厉害了我的国》高铁片段

但我们要对自己的科技创新水平有一个充分而清醒的认识。

诚然,我们通过模仿辽宁舰,已经造出了第二艘航空母舰,但反观其他国家,日本的航空母舰是1921年下水的,美国是1922年,英国1923年,我们比他们晚了整整100年。

中国是个互联网大国,目前的手机市场,三星第一,华为第二,苹果第三。但2017年世界第四季度手机市场利润中,苹果占据了85%的利润,三星占10%,其余所有手机品牌加起来不到5%,归其原因,是我们缺乏核心技术。

现在,我们要和美国竞争,就不得不注重技术创新领域的发展,这是竞争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第三,要完善市场制度,经济制度改革刻不容缓。

要把握的是“一四四四”的改革局面。何谓“一四四四”?一个宗旨,即实现最大创新激励,从而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四个要求,就是要有国际视野、市场定价、环境公平、低税负担。四个关键,分别是产权改革、价格改革、法制改革和税务改革。四个重点,是指资源价格、国有企业、财税制度和行政体制。

在看待中美关系的时候,我个人总结了一个20年周期定律,每个二十年都有其鲜明的特征。

第一个20年是1949年到1969年,这一时期恰逢中国内战,美国支持蒋介石,由是中美处于敌对关系。第二个20年是1969年到1989年,这一阶段的苏联成为中美两国的共同敌人,大国博弈使得中美两国站在了一起,于是有了基辛格秘密访华,有了中美正式建交。到了1989年,苏共垮台,中国走向对外开放,在这个20年中,中美既是战略合作者又是战略竞争者。第四个20年,2009年到2029年,中国经济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中国取代俄罗斯成为美国的最大竞争对手。

再往后来看,假使不打中美贸易战,中国经济将在2026年超越美国,若中美真的开展贸易战,那么等到2029年,中国经济也可以彻底超越美国。这样,我们将迎来第五个20年。

中国人有一句话,正义可能会晚到,但不可能不到。中国人倡导和平,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种理念随着中国的崛起,正逐步在世界范围内被接受。

在当下,美国已处于守势,我们所需做的就是一心一意谋发展,继续做大做强中国。毛主席时期就把美国当作纸老虎,而今更是如此,我们只需划定红线,只要美国不越雷池,我们就毋需多管。当然,当下的美国无论如何都还是世界第一强国,在军事、科技方面占据优势,这就需要我们善用权谋,让其为我们所用,我们要坚定地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保持长期增长的战略支点。

2000多年的中国历史文化传承到今天,我们理应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的周围,维护党的权威,从自身做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丁茂战

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南开大学哲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后。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信息技术部主任,现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总编辑,中国传媒大学MPA学术导师。多次参加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咨询工作。在《求是》、《人民日报》等发表100多篇文章,出版专著7部。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