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2022年1月2日

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1-03 07:00 浏览量: 2722

2022年1月2日

热点

快知道

1.我院成功举办第三十一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

2.我院举办高质量科研和深度调研专题师资培训;

3.我院顺利召开四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4.我院学生在2021年重庆市大学生企业财务大数据智能决策竞赛中喜获佳绩;

5.我院智能会计班学子在首届重庆市大学生会计信息化竞赛中获奖;

6.我院召开2022届就业工作推进会;

7.我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12月理论学习暨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大会顺利召开;

8.我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一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

12月28日,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第31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以在线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财政部科研所)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负责人赵治纲教授应邀为会计学院研究生作了《疫情背景下财务战略“新趋势”》的专题讲座,会计学院部分教师代表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钟廷勇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赵治纲即开门见山地指出当前疫情背景下,企业财务战略展现出了三大新趋势:一是财务目标从“管利润”转向“管风险”。公司所处的内外部经营环境是非线性的、非连续的,资本运作的不可预测性和不确定性将日益成为常态。企业要及时调整财务战略,树立“风险思维”,并加快建立供应链风险管控能力。二是财务从“信息化”转向“数字化”。数字时代财务管理理念已发生巨变,指出企业应加快构建“生态型、平台型和共享型财务”。三是财务从“经济单价值”转向注重“经济社会双价值”。企业目标已从过去追求“利润最大化”演进为“相关者利益最大化”。当前疫情背景下,特别是当前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作为国家核心发展战略的新形势下,企业需结合多方利益实现长期价值的增长和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随后,赵治纲对研究生论文选题提出了相关建议。他认为,选题是论文成功的关键,选题应有时代感和使命感,不宜太大、过旧,要“小题大做”、“旧题新写”。

自由提问环节,赵治纲解答了同学提出的相关疑问,鼓励同学们深入调研,认真写好案例和论文,切实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

会计学院举办高质量科研和深度调研专题师资培训

12月27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财政部科研所)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负责人赵治纲教授应邀为会计学院教师作了《高质量科研与深度调研:体会与思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钟廷勇教授主持。

赵治纲教授认为,做好高质量科研工作,科研人员需要“三个要”、“四个看”和“五个主动”,“三个要”:要有家国情怀,心怀国家;要有责任担当——立足“三新”要求,有新的使命与担当;要勇于求创新——创新是科研的灵魂,科研人员要“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四个看”:看全球、看国内、看同行和看基础——全球视野,多交流学习,掌握基础理论,把握前沿问题。“五个主动”:主动研究、主动协作、主动交流、主动学习和主动分享。接下来,赵老师就如何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如何写好调查、决策报告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调研前,通过“五步法”扎实做好实地调研总体方案;调研中,要及时形成调研情况“小总结”;调研结束,及时撰写调研报告把握“四个早”。

通过讲座,老师们收益颇丰,自由交流环节,老师们纷纷提问交流。赵老师解答鼓励大家深度思考、练好内功,保持好奇心和兴趣,去面对科研挑战和不确定性。最后,钟廷勇副院长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并对赵老师毫无保留的分享表达了衷心感谢!

More

会计学院顺利召开四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12月24日下午4:00,会计学院在图书馆一号会议室召开了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大会第二次会议,学院全体领导和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郝颖主持。本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罗勇院长所做的学院工作报告;工会主席刘斌所做教代会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学院财务工作报告;钟廷勇副院长所做《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说明。随后,全体代表按照系、科室分为四组对四个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并逐一表决通过。

最后,罗惠玉书记在总结中指出,本次大会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学院今后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增强了我们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院科学发展,提高学院核心竞争力,构建和谐学院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全体教职工团结一心,共同平博,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More

我院学生在2021年重庆市大学生企业财务大数据智能决策竞赛中喜获佳绩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切实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 “重庆市大学生企业财务大数据智能决策竞赛”决赛于2021年12月11日在重庆师范大学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以团队形式参赛,分为校赛、市级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其中来自重庆大学等16所本科高校的41支队伍参加了市赛。各团队最终成绩由企业财务大数据采集(20%)、企业财务大数据分析(20%)、数据应用决策(20%)、演讲技能(20%)和答辩表现(20%)组成。

经过激烈角逐,会计学院的“生财有道”(余张宇、杨娟娟、赖安琪)和“尚道星之队”(曹永乐、杨瑢璟、唐冰锐)两支队伍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重庆市一等奖只有4支队伍),“挖掘大数据”(万焮、刘怡瑾、许颖琪)队伍荣获优秀组织奖,石道元、杨开元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充分展现了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师生勇于探索、不断钻研的精神风貌。

通过本次大赛,增强了学生对大数据分析与决策的认识和理解,锻炼了学生的信息采集、数据分析、战略决策和团队合作等综合能力,为应对未来有关财务学科智能化、专业信息化、企业数据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More

智能会计班学子在首届重庆市大学生会计信息化竞赛中获奖

2021年12月4日,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理工大学承办,重庆市会计信息化名师工作室设计,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重庆市大学生会计信息化竞赛决赛隆重举行。大赛旨在传播用信息技术解决会计问题的理念。考核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解决财会审问题的能力。大赛分为高职组和本科组,分为校赛、初赛和决赛三个赛段。

我院2019级智能会计班和学校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同学组成多支队伍参加了校赛。经层层选拔,3支队队伍代表我校进入市级比赛。在各级领导大力支持、指导教师悉心指导、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下,通过现场作品展示、专家答辩等多个环节,由2019级智能会计班甘梓琪、贺璐莹、陈薛安三位同学组成的“南歌队”获得2021年重庆市大学生会计信息化竞赛本科组二等奖,2019级智能会计班黎芝、王媛媛、张梁伟三位同学组成的“原汁原味队”获得三等奖,2019级智能会计班霍霈霆、何瑶、莫岳恒三位同学组成的“逆战队”荣获优秀组织奖,智能会计教研室主任王世杰老师获评优秀指导老师。

会计学院于2019年首次开设的智能会计班,是致力于培养满足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适应大智移云技术发展前景,全方位培养符合大数据智能化时代的“三型一化”卓越会计人才而开设的会计新方向。通过此次比赛,既拓宽了学生对智能会计的认识,又为我院智能会计人才培养提供了借鉴。

2022届就业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做好会计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12月31日上午九点三十分,学院在明德楼2019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罗惠玉、专职组织员尹建平、党委副书记郝颖及就业联络员、系主任、2022届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党委副书记郝颖主持本次会议。会议分析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以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为依据,研讨了推进就业工作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对寒假的就业工作进行了布置。罗书记强调,要提高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稳就业工作;要抓早、抓细、抓常,认真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要精准发力,切实做好学生帮扶工作,要常态化抓实工作,充分利用寒假,发挥三支队伍积极性;要完善激励制度,落实就业责任,加强协同配合,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要迎难而上,把就业工作做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12月理论学习暨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大会顺利召开

12月30日,会计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12月理论学习暨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大会在明德楼1015会议室举行,支部全体党员通过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第三组成员领学了本月理论学习内容。毛艺蓉和任湘同志带领支部党员重点学习了《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要论述综述》、《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习近平致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贺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习近平在中东关系纪念峰会上的讲话》等内容。其余党员则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分享学习心得。他们表示,当下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义在于不断总结百年历史经验,将历史智慧注入我们前进的精神动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将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青年之声讲述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树立远大理想,在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实践中争做有志有勇有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随后支部党员分享了党史视频《一百年华——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以视频带领全体党员感受时代大潮中的青年人不断奋进的精神和激情。

会议第二项议程为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支部书记文秋萍从履职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三个方面作2021年工作述职,首先报告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学习情况和作为支部书记本年度推进支部建设的工作措施及成效,并指出支部建设中存在特色不足、亮点不突出,党员优势成果不明显等问题,同时提出下一步将依托学校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挖掘支部特色,打造支部品牌。支部党员对文老师的述职情况进行了评议,肯定了本支部2021年各项工作的规范、高效完成,同时也提出组织生活形式较单一、理论学习方式较生硬等不足,希望支部下一年积极改进。

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12月29日上午,会计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在明德楼2010会议室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会议由支部书记付海南主持。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付海南老师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的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接着,付老师以“2、3、4、5、10”几个数字为线,即2个确立,3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飞跃,4个历史时期,5大历史意义,10条历史经验,总结了《决议》的重要特点及核心要义并展开宣讲。

专题学习会后,与会党员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从支部专题学习会中汲取的奋进力量,切实转化成工作和学习的动力,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进入知识竞赛环节。与会党员分成四个小组进行有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知识竞赛,竞赛过程中有的小组接连抢答,勇往直前;有的小组紧追猛赶,后来居上,整个竞赛过程激动人心,气氛活跃。最终,第一小组凭借积分33分获得本次知识竞赛的第一名。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会,支部党员进一步加强了党性教育,使得党员同志更加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锤炼过硬本领,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资料来源: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官网

排版:罗靖愉

初审:刘斌

审定发布:钟廷勇

扫码关注我们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出品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