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心得|我与浪潮的故事

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1-02 20:34 浏览量: 2565

01

作者简介

张岳,2020年9月入校,获得2020级会计专业硕士新生奖学金特等奖。2020年10月,加入研究生自律委员会宿管部,担任干事,负责收集整理研究生院的寝室成员信息,每周的线上线下的晚间寝室查寝,每个月进行全研究生院的卫生大检查,不定期配合老师进行宿舍安全抽查;2021年3月参加第四届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校内赛,并获得二等奖;2021年5月,在《会计师》杂志发表论文一篇;2021年6月,参加第七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并获得赛区优胜奖。

实习感悟与职业规划

02

时间过得很快,读研生活即将过半,我们也已经踏入了实习阶段,算是对于职场生活、工作生活的提前适应,帮助我们从学生角色慢慢转换,走向社会。工作生活固然与校园生活存在很大差异,但也是人生中必须经历、不容错过的体验。

在实习之前,我对于浪潮概念保持在“大数据”、“智能云平台”、“数据共享”,认为浪潮所做的事情是与现代信息化技术发展趋势相契合的,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方向,所以我对此也很感兴趣,虽然这个领域是我没有接触过的,工作看起来也比较偏于计算机方面,但是因为兴趣,我愿意去尝试这个新的专业领域,也有信心可以通过踏实学习,克服工作中的难题。于是,我求助了我的事业导师王老师,成功去到了浪潮实习。

在实习的前两周,我对于整个工作内容感到很迷茫,不知道应该如何下手。带领我的老师也没有给我安排很复杂的工作,先从基础性的工作做起。这次我参与的实习项目是本地某一大型国有企业的财务共享项目,我进入实习的时候,该项目还处于前期调研阶段,所以我也很庆幸自己可以从项目前期就开始参与学习。

此次上线的财务共享平台是公司新开发的系统,所以为了让所以同事都对该系统有更深入的了解也为了方便我们进行系统的学习,公司还组织了四次线下、两次线上的培训,利用周末的时间展开关于新产品的培训活动。

在项目经理的安排之下,我主要负责这个共享项目的资金系统部分,在指导老师的引领下,我们经过多次与客户开会沟通资金系统的需求,指导老师时常教我应该如何将需求分类整理、按照规定的格式填入我们的实现方案中。我在这前期调研期间最深的感悟,就是在与客户沟通的过程中一定要将很多细节的困惑点解决到位,这样才可以确保后期项目的顺利推进。

在梳理整合完客户需求之后,我们开始进行系统功能测试环节,在此阶段,我们需要不断模拟测试,检查目前的功能是否能够实现客户需求,如果出现还无法满足的情况,则立即与产品部进行沟通。在这个阶段,我们需要进行角色转换,把自己想象成客户,尽可能去思考要利用这个平台做什么,完成什么工作?共享系统功能上线无法做到所有功能同时上线,那么就需要按照重要程度分批上线,这需要与客户进行沟通,明确每一批次上线的功能,努力实现客户的需要。

目前,实习项目虽然还只涉及到前期的方案设计,但是让我收获颇深。在整个前期工作中,我认为与客户沟通至关重要,积极有效地与客户交流能够保障整个项目顺利地推进,也可以便于我们了解一些个性化的需求,为我们系统进入二次开发的时候提供有意义的参考方向。因为实习的财务共享项目中我所负责的板块为资金,所以,我毕业论文的选题也选择了对于企业的资金管理进行研究。我认为结合实习中所学,能够对于这个选题有更多的实践感悟,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也更能明白研究的侧重点应该放置于哪些方面。由此一来,可以增强论文的实用性、逻辑性和客观性。

在这将近两个月的实习学习中,我慢慢学会了在工作中如何与同事相互配合以提高整个项目组的工作效率,以及在与客户打交道的时候,一些必须遵守的职场的礼仪,这些都将在我以后的工作中十分受用。同时,我也明白,职业选择最好尊重自己的兴趣爱好,切忌随波逐流,去选择大家都会选择那一条路。而是要问问自己内心。唯有兴趣在,工作才能长久坚持下去。心向往之,何惧道阻且长?

03

实习单位简介

浪潮集团通用软件有限公司是浪潮集团旗下注于管理软件开发、销售和服务的软件企,公司1992年创立,现已发展成为的集团管理软件、分行ERP和咨询服务供应商。公司在IT规划、咨询服务、软件解决方案的提供方有强大的优势。2002年,浪潮通软被国家认定为首批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公司素以技术见长著称,是我国早采用大型关系型数据库开发的企应用系统的软件企业,浪潮通软紧跟技术,并与知名厂商和咨询公司合作,成功引进了国外的技术和管理思想用于应用系统的研发,并与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的合作,率先推出了国内和两种会计准则的财务管理软件。目前公司已成功协助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航空集团、航天科技集团、东方航空、石药集团、嘉陵、烟台张裕等大中型企成功实施企信息化建设。浪潮通软 ERP、SCM、CRM全部列入国家863计划,成为三项软件产品全部入选863的管理软件厂商,进一步巩固了浪潮通软的技术优势。浪潮通软是我国大的分行ERP与集团财务供应商。浪潮通软是国内服务满意度高的软件企业。扩大战略性客户拥有是浪潮通软不懈的追求,与战略性共成长是浪潮通软前进的动力。公司在整合营销渠道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大通软的战略规划,在坦诚公正、务实高效、开放竞争的理念指导下,将遍及的营销机构有机的联合在了一起。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打造务实的通软、服务的通软、化的通软正成为浪潮通软全新的经营目标。

图文|张岳

排版|刘念

编审|钟廷勇

审定发布|罗惠玉

扫码关注我们

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