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七一”重要讲话 | 深入理解“四个伟大成就”的内在逻辑

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11-13 20:57 浏览量: 3972

深入理解“四个伟大成就”的内在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四个伟大成就”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辉煌成果,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恢宏史诗。

1

党的领导是创造“四个伟大成就”的根本前提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2

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是创造“四个伟大成就”的科学指引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取得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四个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3

伟大建党精神是创造“四个伟大成就”的力量源泉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四个伟大成就”的精神力量源泉在于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是深刻领悟我们党伟大功业的“金钥匙”。

4

勇于自我革命是创造“四个伟大成就”的重要保障

胜人者力,自胜者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的重要原因。百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在新的征程上,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详见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深入理解“四个伟大成就”的内在逻辑》

转载自:经济日报

排版:马菲娅

初审:李梦源

审核:郑娴

审定发布:程亚

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融媒体中心出品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