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骨干教师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项目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圆满完成

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8-01 22:00 浏览量: 2562

2019年7月26-30日,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骨干教师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项目在西交利物浦大学顺利举办。会计学院副院长黄辉教授带队参加培训,学院会计系、财务管理系和审计系共计22位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研修。

本次研修主要围绕“以支持与服务为导向”的教学管理和以“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型教学两大主题展开,先后开展了包含3个模块、15个专题的研修内容,研修形式丰富多样,通过启发式讲座、混合式工作坊、互动交流等模式,帮助参训学员逐步转变自我角色定位,从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中心位置和课堂控制者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模式下的学习支持者和引导者。

在研修期间,西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和西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晓军博士等知名教育专家作了主题演讲,同时还有13位西浦大学的骨干教师做了案例分享与互动。本次研修共分三个模块,模块一是研究导向型教学的理念与价值,由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副院长张晓军博士和西浦学生主讲,同与会人员分享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研究导向型教学的内涵与核心目标和学生在研究导向型教学中的收获。

模块二是研究导向型教学的方法与过程,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土木工程系张澄博士,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黄静博士、白涛博士,西交利物浦大学教育技术顾问李娜博士主讲,以会计教学为例,从专业化建设、课程管理和教学实践案例出发,向与会人员分享了研究导向型教学的教学目标管理逻辑、课程设计思路和质量控制的具体流程。

模块三是研究导向型教学行动学习,我院教师在领导与教育前沿院研发专员彭梦姣博士和苏悦老师的指导下,设计教学案例,根据研究型导向型教学的基本理念,分析影响课程设计的因素和方法,以小组为单位讨论、汇报。

在实际调研环节,我院教师分组参观了图书馆、案例研讨教室、多媒体智慧教室等,探讨学习环境对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利用教学环境丰富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质量。

课堂上,教师们就“什么是以学生为中心?我们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什么是研究导向型教学?研究导向型教学的目标是什么?研究导向型教学的一般性过程是什么?研究导向型教学课程设计的模式是什么?如何通过课程设计培养人”等等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通过本次研修学习,使教师们开阔了视野,更新了教育观念,对高等教育有了重新的认识和理解,特别是在席酉民教授的演讲中,大家清醒地认识到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亲身体会了西浦大学“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型教育改革实践和效果,对未来我院会计教育改革和教学管理有很高的指导意义。在研究导向型教学案例分享阶段,西浦的教师们言传身教,结合不同类型的课堂教学对研究导向型教学的设计、实施和评价进行了现场讲解、交流,学员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小组讨论、互动、研讨,学习效果很好。

图文来源:会计学院新闻网

编辑制作:会计学院

排版:赵亚

审核:郭敏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