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截止倒计时!重庆工商大学各学院及专业介绍都为你整理好了!(下)

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6-28 12:24 浏览量: 2584

重庆工商大学各学院及专业介绍

今日继续放送

昨天小桑果已经带来了我校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管理学院、商务策划学院等八个学院以及专业的详细介绍。“补课”的同学请点击获取填报志愿必看!重庆工商大学各学院及专业介绍都为你整理好了!(上)

今天小桑果将继续带你获取我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外语学院、体育学院、国际商学院、艺术学院、现代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十个学院及专业介绍。

学科与专业

学院设有社会学、社会工作、劳动与社会保障、城市管理、公共事业管理5个本科专业。其中社会工作、劳动和社会保障2个专业为重庆市“三特”特色专业;城市管理专业为市级转应用型试点专业;社会学专业群为“市级特色学科专业群”;拥有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公共管理硕士点(MPA)及社会工作硕士点(MSW),其中社会学是重庆市“十二五”、“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1100余人,硕士研究生130余人。

今年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城市管理3个专业按大类招生,即公共管理类;社会学和社会工作2个专业继续按大类招生,即社会学类。

师资队伍

学院有教授9人,副教授18人,讲师12人,博士21人。

科学研究

学院设有社会学西部研究基地(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共建)、人口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与市卫健委共建)等市级科研平台。与市级政府相关部门共建了“重庆市社会工作研究与实训基地”、“重庆市人口理论研究与培训中心”等科研平台。近五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10余项,主持省部级各类课题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共获得省部级社科奖10余项。

办学特色

学院始终强化教学质量管理,不断完善教学科研条件,创新教学范式,开发了多门市级、校级网络精品课程,设置了“北控滨南”城市管理委托定制班、医务社工方向分流班、MSW本衔硕班(与美国韦德恩大学合作)。建成社会工作社情民意调查实验室等3个实验室,在政府及其企事业单位建有20余个社会实践基地。与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境外高校开展教学科研合作。近五年来承担国家及市区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委托的60余项研究及服务项目,为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和社会服务,建立了良好的社会品牌和专业学科影响力。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社会学类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法学学士

专业简介

社会学类专业是从整体和实证角度对社会现象和社会行为进行研究的社会科学类专业,归属于法学门类,主要专业包括社会学和社会工作。社会学类专业以社会学理论和研究方法为基础,具有多元化的理论视角和实证研究特色。多元化的理论视角有助于充分发挥社会学的想象力,增进对社会现象和社会行为的深刻洞察;以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为特色的方法有助于培养观察和分析社会现象和社会行为的科学性和人文性,能够为社会良性运行提供依据和咨询建议。由此,通过社会学理论和方法的学习,社会学类专业学生具有扎实的知识基础、宽广的理论视野、科学的研究能力,能够在社会建设、社会政策、社会工作等领域从事研究和实务工作。

社会学类包括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两个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分流培养(分流方案以该学院官方网站公布为准)。

所含专业:社会学、社会工作

社会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较扎实的社会学理论知识和较熟练的社会调查技能,具备科学认识、研究社会的基本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在教育、党政机关、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从事社会研究与调查、政策研究与评估、社会规划与管理、发展研究与预测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中国社会学史、西方社会学理论、社会统计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科学数据处理软件应用、社会心理学、网络社会学、发展社会学、城市社会学、经济社会学、婚姻与家庭、民俗学、人类学、文献检索与学术论文写作等。

社会工作

培养目标:本着“特色发展、本土化实践和国际化视野”的理念和“行业导向、项目载体、协同培养”的人才培养定位,旨在培养道德优良,人文社科知识广博、创业创新意识浓厚、社工服务理念牢固、专业理论知识扎实、社工服务技能熟练,通晓国内外社会政策,掌握社会服务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社会工作专门人才。毕业生能胜任在民政、人力社保、卫计委、区县、街镇等部门及工青妇等社会组织和社会服务团体等部门与机构,从事社会行政、社工研究和社工服务工作。

主要课程:(1)社会工作理论与价值伦理课程群:西方社会学理论、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心理学、社会福利思想、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等;(2)社工服务需求调研课程群: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社会统计分析软件等;(3)社工专业方法课程群:个案工作、团体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等,(4)三大特色方向课程群:医务社工、企业社工、司法社工等。

专业名称:公共管理类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管理学学士

专业简介

当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过程中,为公共管理类专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公共管理学科是以公共利益、公共价值为导向,研究如何运用公共政策和公共组织管理公共事务,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提升国家治理水平,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学科。旨在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部门培养公共管理与服务人才。该大类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政治理论素养和现代公共精神,掌握公共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熟悉公共事业、劳动社会保障、城市管理等公共领域的管理实践活动,能在公共管理领域相关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从事管理服务工作,综合素质较高,学科专业基础扎实,创新创业精神较强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公共管理类包括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城市管理三个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分流培养(分流方案以该学院官方网站公布为准)。

所含专业: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城市管理

公共事业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据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的大时代背景,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理论基础,具有深厚公共事业管理、公共政策分析、公共项目管理等专业理论知识,能熟练运用社会统计数据处理、挖掘,计算机信息技术,并具有良好的政治鉴别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公共服务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政府部门、城市公用事业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等从事管理与实践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学、政治学、社会学、西方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公共管理方法与技术、统计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项目评估与管理、管理沟通、管理文秘、公共礼仪、公共关系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等。

劳动与社会保障

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托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理论基础,主要培养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具备从事社会保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关系管理、就业与薪酬管理等实践能力的高级管理人才,毕业后能胜任各级人力社保等公共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人事、社保、劳动关系、薪酬管理等实践与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公共管理学、西方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保障学、社会保险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社会政策学、社会统计学、薪酬设计与管理、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等。

城市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城市管理理念与思维,掌握现代城市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能在城市建设和管理部门、城市管理政策及法规研究部门、城镇基层社会管理部门、城市社会团体综合部门、市政市容管理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研、教学以及具体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并与重庆北控滨南城市综合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设置“城市管理滨南班”,定制化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政治学原理、法学概论、公共政策学、城市管理学、城市经济学、城市社会学、城市规划管理、智慧城市管理、中外城市发展史、市政管理等。

学科与专业

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是重庆市本科高校新型二级学院立项建设项目,学院现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应用物理学7个本科专业,1个管理信息系统二级学科硕士点,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三个专业是市级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学院是重庆市授牌的“软件人才培养基地”,建有重庆市检测控制集成系统工程实验室,共建“电子商务及供应链系统”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学院拥有电子信息与控制技术、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基础及应用物理四个实验教学中心,其中电子信息与控制技术、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是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师资队伍

学院高级职称约占专任教师的5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34%,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达80.1%,硕士生导师9人。学院先后有30余名教师赴国外进修或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与多所知名大学、研究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聘请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来院讲学。

科学研究

学院形成了智能信息系统与大数据分析处理、电子商务理论与技术、智能计算、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现代检测技术、智能控制、智能仪表、物联网与嵌入式应用、光学工程等特色研究方向,在声子晶体领域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近五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1项,横向项目38项,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90余篇;主编或参编学术专著、译著、规划教材32部;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授权专利64项、软件著作权授权10项。

办学特色

学院设有全国软件水平考试重庆工商大学考点,拥有中加“2+2”双学位项目。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2个专业实行计算机类大类招生。学院先后与惠普中国公司、Oracle(甲骨文)公司、加拿大达内集团、无锡国家软件园、大唐移动、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国家信息中心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建立了稳固的实习、实训基地。

学生培养

学院致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每年均有百余名学生获国家、省市及赛区科技竞赛奖项。特色学生社团“小红帽”家电维修协会因坚持义务维修30年,被评为重庆市感动校园团队,其事迹受到人民日报、重庆日报、人民网等众多媒体报道。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

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计算机类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工学学士

专业简介

本大类专业突出以能力为重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创业、学生领导力和国际化视野的培养。面向信息产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战略型新兴产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特色,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掌握计算机、物联网、大数据应用和人工智能等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受到计算机学科方法论、工程实践和研究能力的训练,具备计算思维、数据分析、工程设计与实现的基本能力。

计算机类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两个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分流培养(分流方案以学院官方网站公布为准)。

所含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现为重庆市本科高校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门人才。毕业后立足重庆,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计算机产业、金融业、商业、通讯产业、制造业等企事业单位提供计算机技术的开发、应用与管理工作的人才服务;学生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其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同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还拥有和加拿大劳瑞尔大学合作的“2+2”双学位国际交流项目。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B、高级程序设计(C语言)、电子技术基础、离散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技术(C++)、数据结构、人工智能编程语言、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算法分析与设计、Java程序设计、WEB开发技术、大数据处理平台与应用、软件工程、基于协议分析的应用编程、嵌入式开发技术、Linux应用与开发、多媒体技术,人工智能原理、机器学习等。

物联网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物联网传感、标识、定位、传输、控制及数据服务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在物联网全数据流程方面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软硬件设计、整合与应用开发能力、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物联网工程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毕业后立足重庆,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信息领域、科研部门从事物联网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也能胜任物联网技术在智能交通、环境保护、地质灾害监测、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个人健康等多个领域中的应用工作。学生毕业后也可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方向的硕士学位。

主要课程:基础物理学、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离散结构、高级程序设计(C语言)、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RFID原理及应用、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控制原理与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传感网原理与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智能家居及应用、物联网中间件设计等。

专业名称:智能科学与技术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科学理论基础,理解智能科学的基本原理,了解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行业进展,面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关键领域,能够运用人工智能的基本模型、原理与方法,设计有效的工程技术解决方案并能从事开发应用的卓越工程人才,毕业生应具有终身学习的动力和能力、跨行业交流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组织领导能力,并兼具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成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智能科学与技术专门人才,能够从事互联网、软件、通信、智能制造等行业领域,从事智能系统开发、数据管理与分析、信息服务、决策支持等工作,也能够进行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育和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智能科学以及相关理工学科、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本专业与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NIIT)合作共建。

主要课程

高级程序设计、人工智能语言、电子技术基础、离散结构、数据结构、机器学习、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处理平台与应用、软件工程、云计算及应用、商业智能、机器人技术等。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工程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作为重庆市本科高校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秉承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定位,主要结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凝练打造电子信息大数据生产集成平台、数据科学研发基地、数据人才培养的高地,推动重庆大数据电子学科的发展。通过现代电子技术理论、通信基础理论、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等系统专业知识的培养,使学生能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工程设计、工艺制造、网络运营、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具有从事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社会管理机构、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大型国企和外企等相关工作的素质和能力。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本专业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概念融入到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建设中,根据社会发展的需求,校企紧密结合,培养出应用型的社会紧缺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理论、FPGA原理及应用、通信电子线路、通信原理、嵌入式系统开发技术、DSP原理及应用、光纤通信及SDH技术、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编程语言,大数据处理平台与应用等。

专业名称:自动化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通过各种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具有健全的人格,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管理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掌握扎实的自动化及相关领域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技术,能在过程控制、电气控制、运动控制、离散控制、传感与检测、计算机应用与网络、工业信息化等自动化及相关领域从事系统分析与集成、设计与运行、研究与开发、管理与决策等工作,与国际接轨并具有知识创新能力的厚基础、宽口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也可继续攻读控制工程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微机原理、信号分析与处理、电机与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力拖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检测技术及仪表、微机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嵌入式系统、控制系统仿真技术、计算机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机器人技术基础、机器学习等。

专业名称:测控技术与仪器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作为重庆市本科高校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工程、人文素养,系统地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现代检测与传感技术、嵌入式计算与信息处理、智能仪表与测控系统方面的工程理论与实践技能,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从事相关的信号检测、测量与控制、嵌入式开发、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等方面的系统设计、技术开发、工程应用、质量控制、生产组织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或攻读电子信息类、控制类、仪器类专业硕士学位。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级程序设计(C语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控制工程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测控电路、信号与系统、测控网络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短距离无线通信、机器学习基础、智能仪器、嵌入式系统、人工智能编程语言、大数据处理平台与应用等。

专业名称:应用物理学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物理学基础理论和应用物理学的思想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在物理学与光电子技术等工程应用学科及其他非线性复杂性学科等交叉学科领域从事研究、教学、技术开发与应用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在掌握经典与现代物理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扎实数学基础和基本实验技能,具备进行学科交叉和在交叉学科领域从事工作的能力的前提下,学生将具有更开阔的科学视野,具有更强的自我学习和知识更新能力以及更强的职业和行业适应能力。

学生毕业后将具备在电子、材料、能源等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就业的能力;也具备将本专业的基础和理论应用到诸如金融市场等其他社会科学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能力;或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领域发挥才智的能力。作为本专业优良传统之一,较大比例的学生将升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科研院所继续物理学或交叉学科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深造。

主要课程

经典力学,经典热学,经典电磁学,经典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数学物理方法,计算物理,固体物理,激光原理及应用,半导体物理,光电技术,传感物理与技术,混沌与分形,经济物理学导论,经济物理模型等。

学科与专业

学院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汽车服务工程、包装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均进入“智能制造与服务”市级特色学科群的建设项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市级特色专业,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为市级应用型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为市级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专业,该3个专业今年继续实行大类招生,即机械类。

学院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制造装备机构设计与控制重点实验室、自由度众创空间、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三维CAD教育培训基地、工程实践虚拟仿真中心、汽车服务实践基地等多个市校级科研及实践教学平台。

学院拥有制造装备机构设计与控制重点实验室、自由度众创空间等省部级教学科研机构,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三维CAD教育培训基地、工程实践虚拟仿真中心、汽车服务实践基地等多个市校级实践教学平台。

师资配置

学院博士学位教师占比66%。

办学特色

学院与多家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共建实验实习基地,每年均会派出学生赴与荷兰文德斯汉姆大学等多个国外知名高校进行交流与互访。设立的“校友奖学金”每年有20万元用于“奖教奖学”,其中每个班级的“状元奖”可一次性获得奖学金4000元。

学生培养

学院以“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有“机械师”、“星包装”、“汽车人”等多个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学生可参加“机器人”、“3D打印”、“机械创新”、“工程训练”等10余种兴趣小组和全国、省部级学科竞赛。学院连续8年获评“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和“优质就业先进集体”。

机械工程学院专业简介

专业(类)名称:机械类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投稿

专业简介

智能制造大类专业注重学科交叉融合、科研创新和学生的领导力与国际化视野的培养。本大类专业面向信息产业、高端装备、新能源及智能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智能制造为特色,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及机电感知、信息传输、智能化控制的基本原理、方法、工艺和设备的专业知识,受到较强工程实践和研究能力的训练,能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机械类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和汽车服务工程三个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分流培养(分流方案以该学院官方网站公布为准)。

所含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汽车服务工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电控制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获得基本的工程训练,具有良好的终身学习能力、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及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机械产品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电工电子技术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材料与成形技术、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工程测试与控制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电传动控制、液压传动与气动、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机械制造装备设计、工业工程概论、先进制造技术、机械创新设计与实践等。

机械电子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重点围绕智能制造领域,培养具有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具有智能制造装备领域的先进控制、智能系统开发、机器人应用等方面的专业技能,能在智能制造相关领域从事智能产品和系统的设计、研发、工程应用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能适应工业4.0时代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智能制造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控制工程基础、传感与检测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机器人技术、数控技术等。

汽车服务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汽车技术、运用和服务领域,具有扎实的汽车理论、汽车商务与管理知识及较强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具有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熟悉汽车服务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能够在汽车制造业、汽车运输业、汽车商贸及售后服务业从事汽车检测、营销、保险理赔、贸易等技术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理论与运用工程、汽车电子控制及电子设备、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汽车市场营销、汽车服务企业客户关系管理、汽车评估、汽车保险与理赔等。

专业名称:包装工程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围绕完整包装和智能包装,培养具有扎实的包装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具备现代包装设计与制造、生产与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能在智能商品生产企业、智能包装与印刷企业、现代物流企业,科研机构、商检、质检、外贸等部门从事包装系统设计、技术管理、质量检测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工程力学、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包装材料学、包装工艺学、包装结构设计与制造、物流运输包装设计、包装装潢与造型设计、包装印刷技术、包装机械、包装CAD实训、包装综合实验。

学科与专业

学院现设有环境工程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应用化学系、化学工程系、制药工程系、食品与生物工程系等6个系,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含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环保技术与装备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工程专业学位点;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是重庆市的省级重点学科。今年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2个专业继续按大类招生,即化工与制药类。

学院的环境工程、应用化学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重庆市特色专业,《化工原理》和《化学与社会》被评为重庆市精品课程,《重庆味道》被评为2014年度重庆市高等学校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化工原理教学团队被评为重庆市教学团队;2014年应用化学、环境工程2个本科专业入选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2015年获批了环境与资源化学特色学科专业群;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获批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

学院拥有环境与资源化学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催化与环境新材料重庆市省级重点实验室、重庆市特色农产品加工储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催化理论与应用技术重庆高校市级重点实验室、天然药物研究重庆高校市级重点实验室等5个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学院拥有2个具有独立法人的企业平台,与58个校外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基地。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授20人,副教授36人,高级职称占65.1%,博士63人,占61.8%;国家级人才2人、省部级人才3人、省级创新团队3个。

科学研究

近五年,学院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27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00多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31篇,ESI热点论文5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5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其中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

学生培养

学院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学院建立了学生成长导师制,为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提供了保障。近五年来,有300多名同学在全国大赛中获奖。学生综合素质高,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每年毕业生的就业率均超过98%。

环境与资源学院专业简介

专业(类)名称:化工与制药类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工学学士

专业简介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培养系统掌握化工生产过程与设备的基本原理、制药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在化工产品与生产、药物与精细化学品等方面开展研究,能在化工、炼油、新材料、能源、医药和环保等领域和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要求学生掌握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化学制药、中药制药、药物制剂技术与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了解化学工程、制药工程与制剂方面的理论前沿,了解新工艺、新技术与新设备的发展动态。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包括化学工程与工艺和制药工程两个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分流培养(分流方案以该学院官方网站公布为准)。

所含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

化学工程与工艺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具备化工理论基础,掌握现代化工技术,受到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对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开发设计和对新产品进行研制的基本能力,能在化工、能源、材料、环保、信息、轻工、制药、生物工程、食品、冶金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化工设计与技术经济、计算机软件在化工中的应用、现代化工企业管理、化工安全与环境、工程图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等数学、电工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反应工程、化工设备、化工分离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工艺、生物化工、化工自动化及仪表、工业催化、化工专业实验等。

制药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化学、药学和工程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药物生产、研发和环保等方面政策法规,具有良好的敬业和开拓精神,具有药物研发和生产设计能力,能在医药、农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部门从事医药产品的合成与工艺设计、医药产品开发、应用研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在制药及医药生物技术等相关生产、营销企业和科研设计院所、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事业单位从事药品生产、管理、营销、检验监督和研发等工作。

主要课程: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制药工艺、药物合成化学、天然药物化学、人体机能学、药用高分子材料、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制药工程综合实验、药厂设备及车间工艺设计、制药过程自动化及仪表、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图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等。

专业名称:环境工程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环境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进行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及运营管理能力,具有制定环境规划和进行环境管理的能力,具有从事环境工程方面的新理论、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究和开发能力,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能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环境保护工程设计、建设、科研、教学和环境管理等的环境工程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基础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制图、流体力学、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物理性污染控制技术与工程、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测量学、环境工程设计与 CAD、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原理、环境生态学等。

专业名称:材料科学与工程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材料测试技术、材料制备工程、材料加工工程、新能源材料、材料表面工程技术、高分子涂料与涂装、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功能复合材料、环境功能材料、纳米材料基础与应用、材料制备与性能测试技术实验等。

主要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材料测试技术、材料制备工程、材料加工工程、新能源材料、材料表面工程技术、高分子涂料与涂装、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功能复合材料、环境功能材料、纳米材料基础与应用、材料制备与性能测试技术实验等。

专业名称:应用化学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的化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实验技能、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能在新材料、化工、质量检测、环保、日用品、食品、制药、新能源等行业从事生产、质量检验、新产品开发及应用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可在中外化工企业、科研院所、环保质检部门及政府机关从事生产管理、新产品开发及科学研究、市场营销等方面工作。

主要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生物化学、结构化学、环境化学、工程图学、电工学、化工原理、应用光谱解析、有机合成、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与CAD、科技英语、工业分析、精细化学品合成、分离科学与技术、天然产物化学等。

专业名称:食品科学与工程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现代食品工业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化学、生物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通过食品工程设计、研究开发、生产管理、食品营销等方面的基本实训实践,能在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及食品科学与工程有关的教育、研究、出入境、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技术与产品研发、工程设计、食品生产与管理、品质控制、产品流通与营销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卓越人才。

主要课程

食品科学导论(双语)、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生物技术、食品加工与保藏原理、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艺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分析、食品原料学、食品物流学、食品营销学、食品工厂设计基础、餐饮安全、食品添加剂等。

学科与专业

学院现有经济统计学、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金融数学、数学与应用数学5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其中统计学为重庆市特色专业。学院设有统计系、金融数学系、大学数学教学部、经济社会应用统计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机构。统计学科是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学科,拥有“统计学”、“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点。学院建有重庆市精品课程3门,重庆市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

师资队伍

现有教授19人、副教授2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0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4人,巴渝学者2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重庆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

科学研究

近五年教师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重要期刊等180余篇。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项目20项,科研经费近1200万元;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项目80余项,经费超1000万元。获省部级以上科学研究成果奖8项,其中重庆市人民政府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2项,重庆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办学特色

学院坚持可持续发展思路,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办学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生培养

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近五年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全国二等及以上奖励62项。

数学与统计学院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大数据时代的需求,培养具备扎实的统计学、数学、计算机基础,系统掌握统计学和数学基本理论与方法,熟练掌握大数据处理所需的计算机技术知识,能熟练地利用计算平台和大数据分析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尤其是针对大数据的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兼通数据收集、存储和管理环节相关技术,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大数据处理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概率论、数理统计、程序设计基础理论、数据分析基础语言、数据库技术、数据库技术实验、大数据分析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实验、高级数据库系统、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实践、并行化统计计算、贝叶斯统计、大数据案例分析等。

专业名称:经济统计学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熟练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丰富的经济学背景知识,熟悉宏观经济活动分析、企业经济活动分析、金融统计分析等业务;熟练掌握计算机数据分析技术,能够在经济分析和金融统计等专业领域进行实践应用,具有较强的统计分析和报告撰写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实践能力和协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宏微观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概率论、数理统计学、经济计量分析、抽样调查技术、国民经济统计学、经济与社会统计、统计预测与决策、统计应用软件、金融统计分析、金融市场交易技术统计分析、统计专业实验、数据挖掘等。

专业名称:统计学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和经济学素养,掌握扎实的统计专业理论和方法,具备相关的经济社会领域背景知识,能够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进行统计建模,在市场活动分析、质量管理统计等经济社会领域进行数据分析和报告写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协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经济数学分析、宏微观经济学、统计学、概率论、数理统计学、经济计量分析、抽样调查技术、经济与社会统计、统计预测与决策、统计应用软件、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企业质量管理统计、统计专业实验、数据挖掘等。

专业名称:金融数学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数学、经济学理论基础和金融学专业知识,具备对金融领域活动进行定量分析、科学预测和管理,并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够在证券、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部门从事金融业务性、技术性以及管理性工作,或在企业从事财务、理财、风险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概率论、数理统计、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投资学、金融工程学、金融市场学、国际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学、经济数学模型、运筹与优化等。

专业名称:数学与应用数学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知识以及计算机知识,具有基本的算法分析、设计和编程能力,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分析,尤其是针对大数据的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掌握数据收集、存储和管理环节相关技术,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大数据处理复合型人才。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或者出国深造,可在信息技术行业、证券、银行等行业从事数据科学与决策的研发,或在科研院所和政府部门从事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研究。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概率论、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数据分析基础语言、数据库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计算方法、数学建模与实验、离散数学、运筹学、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复变函数、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导论、云计算与大数据平台等。

学科与专业

学院设有英语、法语、商务英语三个本科专业。商务英语专业为重庆市教育委员第二批应用型本科专业。

师资队伍

学院有英语、法语、日语、韩语及俄语教师100余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38人,博士12人,80%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国外学习经历。学院常年聘有英语和法语外籍教师授课。师资队伍中,既有得到教育部专家组高度评价的教学团队,也有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的科研团队;既有翻译成果丰硕的笔译团队,也有常年为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翻译的口译团队。

办学特色

学院开设商务英语专业实验班,采用“校内联合,国际合作”的培养模式,“专业技能课+专业知识课+相关专业知识课”的“1+1+1”培养框架,学生自由选择在第四年赴英国林肯大学商学院学习并完成规定学分,可以获得重庆工商大学和英国林肯大学的双文凭。

学生培养

学院坚持“夯实语言基础、提高应用能力、拓展人文素养、强化专业特色”的教学理念,努力培养能在外语、经贸、教育等部门从事教学、翻译、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外语人才。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英语辩论队、口译兴趣小组、英语演讲兴趣小组等多个社团常年开展活动。在全国性主要外语类学科竞赛中,近三年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83项。学院重视学生的学术追求和学业深造,积极开展各种学术活动,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学生攻读硕士学位。学生的升研率不断上升,每年均有学生考上国内外著名高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外语学院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英语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具有出色的学习、思辨、创造与合作能力及一定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的应用型复合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教育机构、国有企业、政府外事、对外贸易、国际商务、涉外企业等单位工作,也可以顺利进入英语专业或其他人文社科领域进一步深造。

主要课程

英语精读、高级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美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英语语言学、英语词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商务英语翻译、高级商务英语阅读、国际贸易、跨文化交际等。

专业名称:商务英语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宽阔的国际视野、专门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掌握外国语言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和国际商法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与知识,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与较高的人文素养,能在国际环境中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活动、翻译和办公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听力、商务口语、商务翻译、商务口译、基础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阅读;经济学通论、管理学通论、国际商法;跨文化商务沟通、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务礼仪等。

专业名称:法语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基础、较宽广的文化知识面及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熟练地运用法语在经贸、文化、外事、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商务、管理、教学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法语人才。

主要课程

初级法语、中级法语、高级法语、法语听力,法语口语、法语阅读、法语写作、法语国家概况、法语翻译、法语时事研读、商务法语、旅游法语、法律法语、科技法语翻译等。

学科与专业

学院2012年开始招收体育社会学硕士研究生;2019年开始招收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硕士生导师6人、博士2人、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对象2人、校级学术带头人1人、校级学术骨干4人、国家级、一级裁判16人、武术高段位1人。

科学研究

《排球》教学团队为市级教学团队,《武术》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近年来,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国家体育总局及其它省部级课题10多项;在国内各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

学生培养

学校是教育部布点的“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排球和足球项目试点单位”。学校女排获得重庆市排球比赛“二十三连冠”、多次代表重庆市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排球比赛,并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中获得第六名的骄人成绩;学校荣获2017年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团体一等奖;学校排舞代表队连续三年获得全国排舞大赛总决赛冠军;学校毽球队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毽球锦标赛多项名次;学校篮球、羽毛球、足球、武术、健美操等代表队多次获得重庆市大学生比赛前三名的好成绩。

学生毕业后可到中学、小学、体育局、社区、企业、健身俱乐部、体育竞赛等单位从事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科学研究、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

体育学院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体育教育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注重现代教育观念和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现代化教育与体育教育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并在此基础上突出专长。使之成为能从事体育教学、课外运动训练与竞赛、体育科学研究、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毕业后可到中学、小学、部队、体校、体育局、政府机关、社区体育、企业、竞赛管理、健身机构等部门从事体育教育、健康教育、运动训练、科学研究、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

主要课程

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学校体育学、体育教学论、教育心理学、运动训练学、体育管理学、田径、体操、篮球、足球、排球、武术、体育舞蹈、健美操、网球、乒乓球、羽毛球、毽球等。

学院概况

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是西部地区最早的商科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于2000年8月成立,是经国家教育部2006年首批复核批准(教外综函〔2006〕59号文件),以“培养国际化商务人才”为目标,由重庆工商大学和美国韦德恩大学合作举办(重庆工商大学直属学院之一)。高考招生代码在重庆市为5024,全国其它省份为11799,办学地点位于重庆工商大学主校区内。同时学校委托国际商学院承办了与法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多所著名公立大学开办的校际合作中外双学士项目和学硕连读项目。

学科与专业

学院开办有6个中外合作的国内四年制本科专业(4+0):与美国韦德恩大学合作开办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专业,与法国高校合作开办法语专业,全部纳入国家计划招生。学生在读期间,可按条件申请到国外多所大学作交换学生;毕业后,有较多机会到美国、法国、加拿大、英国等国高校就读硕士研究生。

受学校委托,学院承办了2个项目:一是5个校际合作的中外双学士项目(2+2):与法国马赛大学、里昂二大、蒙彼利埃大学,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高等商学院、西安大略大学国王大学学院合作开办的中外双学士项目。二是与国外合作大学开办4个学硕连读项目:与英国林肯大学、英国女王大学、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联合培养商科类研究生(4+1);与法国马赛大学联合培养国际事务与银行、国际贸易、金融专业研究生(4+2)。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国际化的中外专家教授团队,现有中外教师142人,教授副教授占52.1 %左右;外教36人占25.4%,中教具有海外背景占40.1%。学院教师曾获重庆市政府颁发的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

科学研究

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教育部项目2项、国家语委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多篇,出版专著、教材多部,学院现有校级科研机构“欧洲研究中心”和“丝路经济研究中心”。

办学特色

学院各专业采用外方合作大学的培养方案并进行优化,实行与英语雅思、托福和法语TEF、TCF相对应的外语特色化教学,采用针对性、专业性和对接性强的教材和教学方法,为学生出国留学打下坚实的语言基础,已有近1300名合格学生进入国外著名大学进一步深造,其中有近80%的学生在国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此外,学院历年来接纳来自发达国家370多名留学生。学院的“国际化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评为重庆市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国际商学院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

(中外合作办学)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英语基础,能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学、国际贸易与金融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经贸交往的能力,成为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互联网思维、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应用型、国际化的专门人才。毕业后可从事外贸企业、跨国公司、三资企业、涉外银行、涉外非银行金融机构及各级外经贸管理部门的工作。

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国际经济学、中国对外贸易、欧盟经济、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贸易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函电、国际贸易模拟等。

专业名称:法语专业

(中外合作办学)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有扎实的法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有较熟练的法语语言运用能力,具有互联网思维,同时具备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经贸知识和较强的实际操作技能,毕业后能在经济、管理、教育等部门从事对外文化交流,以及口、笔译等工作的应用型、国际化的法语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法语、中级法语、高级法语、法语口语、法语写作、法语听力、法语泛读、外报阅读、法语口译、法语笔译、法国历史与文化、法国文学鉴赏、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公司概论、会计学、数学与统计学、市场营销、法国法律概论等。

专业名称:工商管理

(中外合作办学)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工商管理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熟悉企业,尤其是商贸、服务及咨询等企业营运管理规律,具有互联网思维,具有较高的专业英语水平,知识面较宽、能力较强,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国际化的工商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经济综合管理部门或行业管理部门、内资或外资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咨询服务机构等从事经营管理工作,尤其是从事跨国公司经营管理和国际商务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社会学、统计学、财政学、金融学、经济法、商品学;专业英语听说、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管理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现代公司概论、战略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管理运筹学、连锁经营管理、供应链管理、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实务、组织行为学、计算与电子数据、 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财务报告分析、商业领导能力、市场分析与软件应用、管理沟通、企业管理经典案例分析等。

专业名称:人力资源管理

(中外合作办学)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法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企业运作管理的战略视野和国际视野;拥有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思想,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方法,具有较高外语水平,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毕业后可在中外企业、政府机构等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或其它相关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学、经济法、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战略管理、心理学概论、人力资源管理、劳动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劳动法学、跨文化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测评、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社会学、社会保障学、积极心理学、跨文化交际、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学、专业英语听说等。

专业名称:会计学

(中外合作办学)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互联网思维,具有一定实践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的应用型、国际化的专门人才。毕业后主要在企事业单位、政府及会计师事务所等从事会计、审计等工作。

主要课程

基础会计学、管理学、中级财务会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成本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学、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学、经济法、税收理论与实务、审计学、管理信息系统、会计信息化、会计信息化实验等。

专业名称:金融学

(中外合作办学)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系统掌握金融基本理论与业务技能,具有互联网思维,具备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应用型、国际化的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国家机关、跨国公司等单位从事金融相关业务及管理工作,以及在学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经济法、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市场学、金融中介学、投资学、公司金融、国际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国际结算学、金融会计学、外汇理论与交易原理、保险学、金融工程学、证券投资学、中级财务会计学、财务报告分析、金融理财、金融营销学、投资项目评估、国际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等。

学科与专业

艺术专业硕士(MFA)开设有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三个方向,本科开设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摄影、动画等六个专业。

师资配置

学院高级职称占40%,青年教师中硕士研究生及同等学历教师占85%。

办学特色

学院拥有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重庆市社会科学大数据中心、重庆市可视化大数据众创空间以及重庆市实验示范教学中心四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其中实验示范教学中心接受央地共建项目资助两次,下设造型基础、服装设计、产品设计、动画、影视等专业实验室,承担了全校艺术类课程的实验教学。

学院建成重庆市公益广告创作基地、重庆市工业设计体验中心等30多个研究院、研发设计室等实习、实训基地。艺术学院坚持开放式办学,分别与美国、英国、意大利、荷兰、泰国以及国内部分艺术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学院办学理念先进、定位准确,充分依托学校经济、管理类学科,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艺术与科技相结合,艺术与市场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3年学生就业率超过90%。

艺术学院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环境设计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21世纪的专业发展和文化进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具有扎实掌握环境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实践力,能从事室内设计、办公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城市环境景观等领域工作,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的能力,以及满足本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需要的德才兼备的有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专门环境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

中外建筑史、建筑设计方法论、效果图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建筑初步、模型制作与工艺、入口、中庭设计、室内空间设计、餐饮娱乐空间设计、外环境园林设计、小区景观、规划初步设计、环境设计相关软件、材料·工艺与预算等。

专业名称:视觉传达设计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发展需求,具有较强的综合设计能力,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德才兼备的有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专门艺术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字图形设计、设计思维与方法、设计美学、中外字体设计、图形创意、印刷与版式、插画设计、标志设计、品牌形象推广设计、平面广告与招贴设计、包装装潢设计、书籍设计、互动广告设计、UI界面设计、网页设计与网站规划、信息交互设计等。

专业名称:产品设计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注重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具有产品设计及机械、管理等专业相关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德、智、体、美、技全面发展的人才。面向开发、生产、管理、服务等第*或实际岗位,充分依托地方经济,注重工业、汽摩、信息化产品、家具家居等产品方向,培养科学、艺术、技术等方面协调发展、理解相关设计理论及学科知识、拥有较高水平的创意、表现、协作等方面综合能力的可持续发展潜力的产品设计师、产品策划者、产品理论研究及产品工程师,具有国际视野有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艺术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

工业设计史、工业设计概论、数字化图像处理、产品材料与工艺、产品模型技术、产品设计原理与方法、产品调研方法、产品系统设计、产品策略与开发设计、产品语意设计、产品人机工学等。

专业名称:服装与服饰设计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兼备良好的道德、素养、品行、精神,掌握服装设计理论知识、设计方法和专业技能的,强化动手实践和实际操作能力的,能够从事服装设计策划、创意、实施、制作、工程、管理、经营等工作的,毕业后可到大中型服装企业从事服装及纺织产品设计制版、时尚产品(箱包首饰服饰配件等)设计、服装营销策划管理工作,培养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的服装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德才兼备、有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专门艺术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

服装基础工艺、服装基础原型、中西方服装史、箱包设计、服饰图案设计、服装基础手工艺、立体裁剪、服装材料与面料再造设计、女装成衣设计、男装设计、女装制版与制作、服装人体工效学、创意服装设计与制作等。

专业名称:摄影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广博的科学文化和艺术设计理论,掌握图像摄影和影视摄影所需要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技巧的高素质研究型、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专门艺术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广告、摄影、影视、动漫生产等企业和音像出版、报刊杂志、电视、网络等媒体从事摄影、摄像、影视合成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

摄影史、影视艺术概论、数字图像技术、世界电影史、人像摄影、影视画面造型、广告摄影、影视画面编辑、影视剧本写作、纪录片创作、数字影视合成、影视编导、观念摄影、影视广告设计、数字音频处理等。

专业名称:动画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掌握动画创作、制作及相关软硬件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扎实的动画实作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进行动画作品创作的有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专门艺术人才。

主要课程

动画概论、动画原理、中外动画史、动画策划、动画剧本写作、表演基础、角色设计、场景设计、设计稿、分镜头、原画设计、动画视听语言、动画后期合成、录音与音效、动画项目推广、动画周边产品等。

学院概况

重庆工商大学现代国际设计艺术学院是由重庆工商大学与波兰华沙人文社科大学(University of Social Science and Humanities in Warsaw, Poland)联合举办的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教育部颁发的许可证编号为MOE50NLA02DNR20030001O。

学院现有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招生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558人。

师资配置

学院拥有中、高级职称专任教师17人,其它学科专业教授和副教授8人,行业资深专家5人。

办学特色

学院坚持走开放式办学道路,引进优质国际教育资源,不断探索新的办学模式。先后与波兰华沙人文社科大学、荷兰乌特勒支艺术学院、海牙大学、西班牙马德里的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堪培视觉艺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定期接受对方院校与机构选派的优秀教师到学院任教,建立了30多人的优质外教师资库,每年聘请15至20名外国设计类专家、教师、设计师到校教学。

学生培养

学院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定期选派优秀学生到合作院校进行交换学习与实习,引进举办了德国设计海报展,荷兰设计作品展、2015/2016/2017美国纽约广告节获奖作品展等。学生先后获得国际、国家、省部级奖项160余项,有64位学生考上国内外知名大学硕士研究生,其中36人分别考上美国萨凡纳艺术设计学院、英国伦敦艺术大学、荷兰乌特勒支艺术学院、英国金斯顿大学、法国巴黎视觉传达高等艺术学院、意大利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等院校。近两年来,学生毕业率、授位率和就业率均在95%以上。

现代国际设计艺术学院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中外合作办学)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国际设计视野,中国文化特色,适合时代发展需求的、品德优良、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及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学生通过四年的学习,能熟练掌握服装设计的相关知识及具备相关的专业设计能力。毕业后,能在服装设计与应用研究型领域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

引进国外师资,采用国际化教学模式,注重外语综合能力培养,强化中西融合的服装设计创意理念,形成了以“探索Exploration、体验Experience、专业化Professional、定位Position”四个阶段为主线的专业培养特色。

主要课程

服装原型设计、服装工艺与制作Ⅰ、Ⅱ、中西服装史、服装CAD、面料纹样设计、服装材料及面料塑形、视觉形态设计基础(服装)、服装结构设计、立体裁剪Ⅰ、Ⅱ、服装画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服装设计方法、女装工艺与制作、成衣设计Ⅰ(女装)、服饰配件设计Ⅰ、Ⅱ、成衣设计Ⅱ(男装)、男装工艺与制作、展示技巧(服装网络广告设计)、服饰品牌设计研究、服装展示与陈列等。

专业名称:视觉传达设计

(中外合作办学)

学制

层次

授予学位

四年

本科

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国际设计视野,中国文化特色,适合时代发展需求的、品德优良、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及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学生通过四年的学习,能够熟练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的相关知识及具备相关的专业设计能力。毕业后,能在相关设计领域、各类媒体和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引进国外师资,采用国际化教学模式,注重外语综合能力培养,强化中西融合的视觉传达设计创意理念。形成了以“探索Exploration、体验Experience、专业化Professional、定位Position”四个阶段为主线的专业培养特色。

主要课程

艺术概论、装饰与图案、中文字体设计与应用、中国传统图形研究、版式设计Ⅰ、材料和插图设计、公共图像与标识设计、平面(印刷)设计与印刷制作、图形创意、图片摄影、影视制作、企业形象设计、平面广告设计、信息图表设计、文字与中西版式研究、交互设计、影视广告设计、影视广告音效设计、品牌形象策划、概念书籍设计、UI界面设计、展示与陈设等。

相信各位高考考生对我校学院及其专业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希望大家能找到自己喜欢并且合适的学院与专业。

编辑:

(本文转载自重庆工商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