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第八期博士论坛成功举行

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6-11 10:58 浏览量: 3905

MBAChina网】2019年6月5日上午,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第八期博士论坛在图书馆第五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美国圣地亚哥大学终身教授朱鹏程博士和美国约翰卡罗尔大学助理教授詹峰博士莅临指导,30余名会计学院的教授、博士和研究生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黄辉教授主持。

论坛伊始,黄辉副院长对朱鹏程教授和詹峰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两位教授的学术情况。在论文报告与讨论环节,首先是由硕士生何晴报告了她与陈利副教授合作的一篇论文《企业战略异质性影响技术创新吗?》,何晴同学从研究背景、研究假设、变量设计、实证结论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朱鹏程教授对该文进行了详细点评,他首先肯定了该文的写作符合一篇实证文章的基本规范,并认为该研究对指导企业进行战略调整及更好地激发创新潜能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同时从国际期刊审稿人的角度,对论文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詹峰教授、任成林博士、陈煦江教授也分别对该文的逻辑框架、变量设置和稳健性检验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

何晴同学作论文报告

第二篇论文是王杏芬教授的《政府R&D补贴、内部控制与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王教授从当前国家宏观政策背景出发,汇报了选题意义与研究现状,重点从政府R&D补贴与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这两个变量的创新性设计、非线性模型构建以及政策性建议等方面讲述了论文的贡献,詹峰教授、朱鹏程教授、章新蓉教授、黄辉教授等都认为论文很有创新性,詹峰教授、朱鹏程教授还对论文的研究设计、样本选择、控制变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点评,以审稿人挑剔的眼光提出了一些独到的修改意见,在场的各位都很受启发。

王杏芬教授作论文报告

随后,朱鹏程与詹峰两位教授进行了《国际期刊论文选题与发表》的主题分享,两位教授结合他们在JBF、JCF、SMJ、JOM、ASQ、IJMF等英国金融时报50顶尖期刊上发表与审稿论文的经验指出:一是论文要写好引言部分,引言要能吸引审稿人的眼球,否则直接退稿没有修改机会;二是研究设计要严谨,假设的逻辑要清晰,最好有机理分析图表;三是充分考虑内生性和稳健性问题,这是论文多次退修后能否顺利发表的关键;四是论文选题要立足实践,找准中国独有的特色数据和特色变量。

两位教授的演讲引起了在场全体师生的共鸣,李芃博士、蒋秋菊博士、唐文秀博士等纷纷把撰写的论文请两位教授现场指导。

朱鹏程教授作论文点评 詹峰教授作论文点评

最后,副院长黄辉教授进行了本期论坛总结,他对朱鹏程和詹峰两位教授的主题分享以及精彩点评表示了诚挚感谢,也同时感谢王杏芬教授和何晴同学的论文汇报及各位教授博士的积极参与,希望在场师生深刻领会本次论坛研讨的论文研究方法与写作技巧,并继续支持会计学院博士论坛,把博士论坛办成学院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孵化阵地和有重要学术影响的财会交流平台。

编辑:

(本文转载自重庆工商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