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重庆工商大学智慧校园!

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5-31 10:55 浏览量: 4210

MBAChina网讯】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为人们提供了更高效便捷的生活方式。网络与科技承载着美好生活的发展,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何构建“互联网+教育”,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已成为教育关注焦点。2018年4月教育部发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2019年2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重庆市智慧教育五年工作方案(2018—2022年)》。作为重庆市首批“数字校园”示范学校和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智慧校园建设,我们责任在肩!

不知道CTBUer有没有留意到,在学校以前只能靠“一卡通”支付的地方,开始悄悄发生了变化,拿出手机扫一扫,“嘀——!扫码成功!”校园便捷出行一触即发!本次小桑果为你带来的,就是一场以校园移动支付为特色的,有关智慧校园的特别发布会。

5月28日下午3时,我校与中国银联重庆分公司联合发布的“重庆工商大学智慧校园移动支付暨云闪付便民工程发布会”在我校博智楼7200学术报告厅闪亮开启。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国军,市教委财务处处长陈忠飞,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支付结算处副处长马苏川,中国银联重庆分公司总经理罗泳涛,市教委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营管部代表,中国银联重庆分公司以及建行、工行、农行的代表,重庆市高校信息中心及财务处代表,相关企业代表,重庆权威媒体记者以及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本次发布会。发布会由我校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钟增胜主持。

发布会上播放了中国银联云闪付、重庆工商大学智慧校园宣传片。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国军,市教委财务处处长陈忠飞,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支付结算处副处长马苏川,中国银联重庆分公司总经理罗泳涛,在会上发表讲话。最后各位领导上台共同开启本次发布会。

什么是移动支付?一分钟带你了解!

“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身处智慧校园的CTBUer们不知道是否仔细留意到身边便捷发达的信息化技术,那么别眨眼,下面小桑果将带你全面了解重庆工商大学智慧校园

桑果微报

作为重庆教育宽带网主节点之一,我校信息化建设承担着为周边高校及教育科研单位服务的职能。学校被评为首批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重庆市“数字校园”示范学校和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

我校信息化建设从1997年开始,经过持续拓展,近年来取得了较好成绩:出口带宽居全国前列;全校网络覆盖,有线无线一体化,学生自选网络出口,图书馆等区域可免费上网;建成有云桌面资源中心,有集中管理服务器,硬件资源共享;完善了统一数据中心、统一身份认证、统一门户,统一交费平台、统一短信平台等基础平台。

通过智慧管理、智慧教学、智慧科研、智慧生活、智慧决策等途径,我校信息化建设将按“大平台、微服务”建设思路,以“师生为中心”,以需求驱动智能服务,不断推动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助力重庆工商大学再创辉煌。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国军在发布会上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各位来宾的热烈欢迎,对我校与中国银联成功开展此次合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介绍了我校的信息化发展现状,并就双方共同推进金融科技化与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共同构建“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加快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强国等方面的发展表达了期望。他提出:新时代赋予了教育信息化的新使命,也必然带动教育信息化从1.0时代进入2.0时代,让信息化成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最后他衷心祝愿本次发布会顺利召开,希望校企金融创新合作取得丰富硕果。

市教委财务处处长陈忠飞发表讲话。在此次发布会上,他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等系列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总体部署;希望学校进一步围绕校园与教育现代化支撑平台与智能化服务,教务管理与教学创新,人工智能管理与人才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智慧校园发展的新模式新手段和新方法;希望重庆工商大学与中国银联以今天的合作为新的起点,积极探索拓展应用渠道,把智慧校园建设好,应用好。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支付结算处副处长马苏川发表讲话。他指出,移动支付科技的快速发展使移动终端化成为不可逆的大趋势,目前在校园,移动支付已被广大师生所接纳,是智慧校园核心组成部分,根据国家教育部和重庆市政府打造智能化城市的要求,以重庆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为契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建设移动智慧校园平台,对于学生生活便利层面,对于学校统一管理学生的层面,对于落实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建设的相关政策层面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银联重庆分公司总经理罗泳涛发表讲话。他表示,将云闪付移动支付服务贯穿校园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提升在校师生的支付安全和支付体验,是移动支付便民工程的宗旨也是银联的社会责任。他指出,重庆工商大学是中国银联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是重庆市素质校园示范学校和教育信息化的试点单位,表示中国银联将和学校继续开展深入合作,开放云闪付线上缴学杂费、党团费等服务,持续优化数字校园解决方案,努力为重庆工商大学师生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助力重庆工商大学乃至全市全国高校的智慧校园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现场展示项目

在发布会现场,云闪付便民项目也对学校师生开放展示,校园线上点餐、校园自助饮水机、自助洗衣机……特色便民服务,让人目不暇接。展示台前还配备有工作人员为师生演示并答疑,极大地提高了项目体验感和参与度。

关于移动支付,关于智慧校园,相信各位CTBUer已有了自己初步的印象。来听听在现场的他们怎么说吧!

我校信息化办公室老师

智慧校园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分阶段进行。最初是连通网络,就相当于修路。第二阶段,便是数字校园,建立各种管理系统如教务系统学工系统,这些系统能提高各个部门的工作效率,但是这个阶段对于老师和学生而言,体验感就不那么强,比如我要查成绩我需要到教务系统,我要住宿舍,就要到其他系统,实际上,这个阶段还不能很好的为学生服务;第三阶段智慧校园的建设,开始站在了为师生服务的角度,不断完善信息化服务,将所有的信息化应用都移入我们学校的APP“i-ctbu”上,在i-ctbu里汇聚起师生需要的功能,而建设的起点就是解决移动支付这件事。在现阶段,我们借用云闪付APP来完成这件事,后续会把云闪付支付方式移到i-ctbu上,师生不需要下载云闪付,便可直接使用它。以后刷脸支付等在安全评估后也会逐步入驻校园。再逐步地建设智慧校园,让学生很便捷的感受到我们的智能服务。

银联工作人员 唐泽民

这次的特色便民项目和同学们的日常生活联系十分紧密,覆盖范围广,由过去线下的传统支付方式转换为线上,我们希望能为同学们带来更大的便利。在未来,我们将继续扩大服务范围,拓宽生活便利的各方面。同时,“云闪付”有极强的安全保障,因为由中国银联建设的,相较于其他的便捷支付来说,在支付行业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因此在安全保障这一块有很大的优势。除此之外,相对于支付宝和微信等一些支付机构,我们会有更多的优惠,在面对学生群体,银联的折扣一直比较大,最近的活动也是受到很多学生的青睐。

文新学院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刘同学

这次发布会让我更进一步了解了云闪付的多方面功能,这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云闪付相对于其他的支付方式,它的安全性也让我觉得很有保障。另一方方面,通过观看智慧校园宣传片,让我对身边的技术有了更深入了解,科技改变生活,智慧校园在方方面面能为我们的学习生活带来变化,期待未来的校园生活更加便捷、高效、美好!

通识学院18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冉同学

我觉得云闪付给学生带来极大的便利,可以解决忘带一卡通的烦恼。另一方面,也会刺激学生到食堂去吃饭的热情,因为它的优惠力度还挺大的。同时,通过这次发布会,我也非常期待学校智慧校园的建设,这样会给大家带来更加便捷高效的校园出行。

会计学院 17级会计专业 张同学

通过这次发布会,我对云闪付模式有了更加深的入的认识,同时对未来智慧校园的建设也更加向往,希望通过不断完善,让大家享受到技术为学习生活带来的改变。

管理学院 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陈同学

参与了这次发布会,并且通过场外的场景体验,我对智慧校园有了新的认识。从刷脸吃饭到自助洗衣机等等,这些便民项目真的涵盖了我们生活的多个方面。

需求驱动智能服务,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重庆工商大学智慧校园将继续为更多的人提供“大平台、微服务”的快乐体验,变革年代的智慧风口,以开放为办学特色的重庆工商大学,必将更加鲜明地彰显重庆智慧城市建设的先锋姿态!

编辑:

(本文转载自重庆工商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