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两个本科专业!

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4-02 11:56 浏览量: 2548

桑果播报

3月25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根据通知,本次调整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1831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241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名单(40个)、撤销本科专业名单(416个)。

教育部通知截图

我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2个,分别为: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教育部相关文件内容截图

对于新增专业究竟是什么,小桑果带你一探究竟。

新增备案专业小档案

专业名称:智能科学与技术

所在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专业代码:080907T

修业年限:4年

学位授予门类:工学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次新增备案专业中,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可谓火爆,共有96所高校新增,位列本次高校新增备案专业数量第三。各大高校纷纷开设此门专业,那么我校开设这门专业着力要培养什么类型的人才,以及开设这门专业的条件有哪些呢?小桑果带你一起了解☟☟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能够理解智能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理论基础;掌握人工智能、数据挖掘、软件开发等原理和技术;获得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系统的专业技能训练;具备智能系统应用、数据智能分析、智能金融,以及智能 商务、智能管理等多方面的专业能力。

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智能科学与技术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立足重庆,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主要在互联网、软件、通信、智能制造等行业领域,从事智能系统开发、数据管理与分析、信息服务、决策支持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智能科学以及相关理工学科、交叉学科硕士学位。

专业筹建背景

重庆工商大学已经依托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挂牌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并先后与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和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人工智能学院。在此背景下,依托现有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物联网工程等学科专业科研基地和人才资源储备,培养贯通人工智能理论、方法、技术、产品与应用等的智能科学人才既符合国家层面对我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战略需要,也顺应重庆市提出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对人才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学院依托现有基础,在师资队伍、专业特色、教学资源及硬件、实习基地、经费投入等方面加强发展,为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增设和进一步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人才需求背景

向上滑动阅览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政府、科技巨头及创业公司、资本等高度关注,美国、日本、法国等国均发布了相应的人工智能战略规划,旨在把人工智能技术纳入原有创新战略与举措中,引导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研发,并且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向其它经济领域转化,充分创造经济价值。在此国际大背景下,我国也在加速安排部署。2017年7月20日,国家推出了最高层次的人工智能领域专项规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该规划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到2025年人工智能成为带动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将人工智能作为一项发展内容明确提出,这意味着人工智能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重庆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建设人工智能研发创新中心,重点开展面向人工智能应用优化的处理器、智能传感器等核心器件,人工智能处理设备和移动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硬件等开发,以及包括理论与算法、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等人工智能软件技术和人工智能系统的研究和应用。重庆市已启动人工智能重大主题专项相关工作,还需要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产业化带来的劳动力及社会各方面冲击,因此有必要增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满足重庆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带来的高技能高质量就业岗位的需要。

新增备案专业小档案

专业名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所在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专业代码:080910T

修业年限:4年

学位授予门类:理学学士

主干学科: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

据青塔统计,本次高校新增备案数量最多的本科专业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共有196所高校新增。我校开设这门专业又有哪些优势,本专业要培养什么类型的人才呢?小桑果继续带你了解☟☟

人才培养目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根据大数据的特点,培养具备扎实的统计学、数学、计算机基础,系统掌握统计学和数学基本理论与方法,熟练掌握大数据处理所需的计算机技术知识,能熟练地利用计算平台和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尤其是针对大数据的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兼通数据收集、存储和管理环节相关技术,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大数据处理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可进一步深造,可在信息技术行业、金融保险行业、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行业和单位从事数据科学与决策的研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院所、教育部门从事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研究和教学工作。

专业筹备背景

数学与统计学院自1978年起,先后创办了统计学、应用统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等多个与数据科学相近的本科专业,为重庆及西部地区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在课程设置方面,已开设数据库计算及应用、大数据技术原理及实践、并行化统计计算、数据挖掘、数值算法等相关课程课。2015年学院获批经济社会应用统计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积极探索构建“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前期建设,我校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软、硬件基础建设取得了较大进展,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增设和进一步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人才需求背景

向上滑动阅览

重庆市作为西部地区中心城市,近年来在大数据建设、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应用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新模式和新业态。政府数据显示2016年重庆市招聘大数据相关专业的企业有24家,2017年变成了164家,新增了140家。从企业提供的岗位来看,2016年有184个岗位需求,2017年达到4156个岗位需求,同比增长了24倍。大数据相关人才的欠缺将会成为影响大数据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未来,大数据行业将会出现约100万的人才缺口,需要社会、高校和企业共同培养。大数据分析的相关职业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能够对数学、统计学、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多方面知识综合掌控。因此,建立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培养中高端大数据分析人才,不仅是充分发挥高等教育职能的需要,也是重庆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了解了这么多,相信大家对这两个专业有了一定的初步印象。

我校是一所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工学、法学、理学、艺术学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多科性大学,新增的两大专业在学校现有资源基础上,结合学院自身特色,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欢迎广大高考生积极报考!

与时俱进,重庆工商大学一直在路上!让我们和重工商大携手并进,为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全国知名高水平多科性大学而努力!

-ctbu_1952-

整理:余欢

资料来源:教育部官网、我校教务处

排版:江忠义

责任编辑:石薇琳 王国娇

与时俱进,我们一直在路上!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