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商大学:以中国大陆第一拿下ACCA全球考试(SBR)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3-27 17:12 浏览量: 3735

MBAChina网讯】“当得知我得大陆第一的时候,我第一感觉就是惊讶。”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学生李佳玥在接受采访时,总是腼腆地微笑。没有特别的履历,没有获得过大型竞赛的奖项,成绩一般都在班里十几名,平时最喜欢的就是画画、摄影,朋友们对她的评价从来都是“很有生活情调、心灵手巧、踏实。”这个看起来平凡女孩,却在今年的1月16日,以76分的高分取得SBR(Strategic Business Reporting)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全球第十三名)的好成绩!

“佛系”“轻松”是朋友朱瑞给李佳玥打上的标签。“明明快考试了,她也没有特别的紧张。”不把拿第一当目标,不把自己当学霸,每天做好自己就会感到满足。这种简单的心思,或许就是李佳玥能在繁忙生活、考试压力面前能良好发挥的原因。

了解ACCA的人都知道,SBR考试是一门全英文考试,考试费用高、难度大,三个小时需要写八面,没有选择题,只有四道纯分析题,注重战略分析、道德分析、理解能力等综合能力的考试。而在2018年的12月里,李佳玥不仅要考SBR,还有雅思、实习、期末考试等着她。忙碌,大概就是她对考前那段时光的定义。而如何在忙中求稳,李佳玥给出的答案是:合理规划,放松心态,适当取舍,乐观面对。

考SBR前,李佳玥就提醒自己,不要想着是不是该开始准备实习了,是不是别人开始复习期末了,雅思是不是要挂了,而是把该做的事情列在备忘录里,一件一件慢慢做,做好一件勾一件。早上七点多,她来到图书馆,中午累了就在图书馆睡一会儿,晚上十点回到寝室,睡觉前再学习一段时间,想要休息了就画一会儿画、看看微博,生活没有特别放松,也谈不上特别紧迫。她觉得松弛有度,有条理和规划,才能让自己在考试中保持稳定的发挥。

考试的时候,实力重要,心态也很重要。在同等实力的条件下,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如何稳定甚至超常发挥,心态有时候会成为决定性因素。李佳玥就喜欢给自己积极地心里暗示。考前一个月,手机掉水里了,她想到的不是手机坏掉了,而是觉得手机带走了所有的霉运,自己也可以专心复习了,好运加上努力,自己就一定能顺利通过考试。考场上四道大题,一道没有重点复习,只能凭着老师上课的记忆回答,另一道则是毫无把握,但她没有想过就这样放弃考试,而是尽全力好好答题,不断鼓励自己努力写答案,同时也安慰自己能过就行,以此来让自己放松。

简单生活,放松心态,稳扎稳打,不慌不忙,一步一个脚印地稳稳向前走,或许是李佳玥能够一鸣惊人的关键因素之一。

给自己开启“飞行模式”

“我之前ACCA的考试都是考五十多分,我们班的那些学霸要考八九十分了。在备考ACCA的F阶段时,一位网课老师说,你要是在F阶段擦边过,那你以后更高一层的P阶段就别想过了。”李佳玥回想备考时的情形,虽然对自己信心不大,但想着早晚要过这一关,便想要破釜沉舟闯一闯。

由于SBR作为改革后的全新的考试,没有模拟考试,李佳玥只能参考老师勾画的重点以及样卷。备考时,李佳玥给自己开启了“飞行模式”,为了减少自己的紧张感,提高效率,李佳玥看了一遍又一遍的PPT,同时,当时连手机也不带出门,直接放在寝室,因此她唯一的乐趣就是给电脑换壁纸。

在考试成绩出来的前一天,她对未知的成绩感到紧张和害怕。第二天,得知很多人都收到关于成绩的短信,而自己的成绩仍然毫无音讯时,她感到万分焦虑。由于长时间没有接收到短信,她拿着手机在微博胡乱翻看着网友各种关于SBR成绩的欣喜或吐槽,突然,手机振动,成绩来了,76分!“我一直以为最多五十多分!”她对自己的成绩表现出了震惊和欣喜。

SBR考试过去了,李佳玥在对自己成绩表示惊讶的同时,也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这次考试是对她能力的肯定,但她总认为还有幸运的成分在里面。“不可思议”是她提到的最多的词。然而,在取得优异的 成绩后,她接触到了更多优秀的人,在看过更多的榜样之后,想要变得优秀的念头便更加强烈,而2019年下半年在广州举行的大陆地区单科第一颁奖仪式也让她憧憬着,她或许会看到另一番天地,看到更优秀的人,更传奇的故事。“我想要变得更好,我应该对自己要求更高,我需要更加努力。”这句话,是SBR考试送给李佳玥最大的礼物。

有“小伙伴“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

如果没有了战友,没有人与自己风雨同舟,那份艰辛,会双倍。

在李佳玥的描述中,同班同学朱瑞给了她莫大的支持。她们会在早上互相打微信电话敦促对方起床。她们会一起去图书馆,为了不相互影响她们甚至从不选择坐在一起。她们会在中午一起吃饭,顺便聊聊当天的趣事、喜欢的电影和综艺,在晚上,她们则会一起回宿舍,“我们做什么都在一起。”李佳玥说:“考前觉得特别快乐特别轻松的时候就是和她一起一边吃饭一边吐槽考试题目。”

在考试的压力面前,如果是自己独自一人面对,孤独、迷茫、退缩是在所难免的。而李佳玥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能拥有一位有共同目标、步调一致的朋友,这让她们能够相互鼓励,相互敦促。

而在远方,李佳玥的高中伙伴也陪着她走完了整个备考过程。“是她告诉我不要去想结果,努力就好,尽人事,听天命。”不去想最后的答案,也不问最后的结果,只是做好当下应该做的事,踏实、认真地面对每一天的生活。把握好自己的节奏,要求不要过高,压力不要过大,做好自己,相信自己,是整个备考过程中,远方的伙伴不停对李佳玥强调的事情。

在考试的压力面前,李佳玥不仅自己努力调整自己,她身边的朋友们,也都给她营造了一种轻松的氛围。不过分在乎结果,单纯地享受过程,在乎沿途的风景,努力过好每一天,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教会她快乐生活,也促使她和她们一起共同进步。

当初那个平凡的女孩,现在已经开始一点一点地绽放光芒。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良好的心态,自身的拼搏,朋友的陪伴,再加上适当的时机,岁月,总会让璞玉发光发亮。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