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商大学在最好的年纪遇到你

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3-16 22:36 浏览量: 4854

【MBAChina网讯】

在那个温暖的午后,两颗心渐渐靠近的青涩美好,这是只属于你和那个人的时刻。怦然心动的瞬间,那个人的一颦一笑,这些你都珍藏于心,反复揣摩回想。这个人也许是你的意中人,在你心里,他是一个盖世英雄,会驾着七彩祥云来接你,但今天小桑果介绍给你的这个故事的主人公翠翠,她心中的英雄是否会回来呢?那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文章简介

《边城》用淳朴自然的语言描绘了湘西边特有的风土人情,以边城小镇茶峒为背景,借船家少女翠翠与船总二老傩送的纯爱故事,展现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读这本书就像喝一杯透明纯净的白开水,入口感觉淡淡的,但细细品味,会感受到留在舌尖上的甘甜和沁入喉咙的舒适。

作者简介

沈从文(1902—1988),现代小说家、散文家,原名沈岳焕。湖南凤凰人。他的文学创作数量惊人,是现代文学史上最多产的作家之一。主要作品集有《湘西散记》、《边城》、《长河》等。其中短篇小说《贵生》、《三三》,长篇小说《边城》、《长河》是他的代表作。美丽独特的湘西山水滋养了沈从文的文学情怀和审美情调,其小说大部分即以湘西生活为背景,对故乡人民怀有不可言状的同情与温爱。

原文选段

(向上滑动阅读原文选段全部内容)

两个手水还正在谈话,潭中那只白鸭却慢慢的向翠翠所在的码头边游过来,翠翠想:“再过来些我就捉住你!”于是静静的等着。但那鸭子将近岸边三丈远近时,却有个人笑着,喊那船上水手。原来水中还有个人,那人已把鸭子捉到手,却慢慢的踹水游近岸边的。船上人听到水面的喊声,在隐约里也喊道:“二老,二老,你真能干,你今天得了五只吧?”那水上人说:“这家伙狡猾得很,现在可归我了。”“你这时捉鸭子,将来捉女人,一定有同样的本领。”水上那一个不再说什么,手脚并用的拍着水傍了码头。湿淋淋的爬上岸时,翠翠身旁的黄狗,仿佛警告水中人似的,汪汪的叫了几声,表示这里有人,那人才注意到翠翠。

码头上已无别的人,那人问:“是谁人?”

“我是翠翠。”

“翠翠又是谁?”

“是碧溪岨撑渡船的孙女。”

“这里又没有人过渡,你在这儿做什么?”

“我等我爷爷。我等他来好回家去。”

“等他来他可不会来。你爷爷一定到城里军营里喝了酒,醉倒后被人抬回去了!”

“他不会,他答应来找我,就一定会来的。”

“这里等也不成,到我家里去,到那边点了灯的楼上去,等爷爷来找你好不好?”

翠翠误会了邀她进屋里去那个人的好意,心里记着水手说的妇人丑事,她以为那男子就是要她上有女人唱歌的楼上去,本来从不骂人,这时正因为等候祖父太久了,心中焦急得很,听人要她上去,以为欺侮了她,就轻轻的说:“你个悖时砍脑壳的!”

话虽轻轻的,那男的却听得出,且从声音上听得出翠翠年纪,便带笑说:“怎么,你那么小小的还会骂人!你不愿意上去,要呆在这儿,回头水里大鱼来咬了你,可不要叫喊救命!”

翠翠说:“鱼咬了我,也不关你的事。”

那黄狗好像明白翠翠被人欺侮了,又汪汪的吠起来,那男子把手中白鸭举起,向黄狗吓了一下,“老兄,你要怎么!”便走上河街去了。黄狗为了自己被欺侮还想追过去,翠翠便喊:“狗,狗,你叫人也看人叫!”翠翠意思仿佛只在告给狗“那轻薄男子还不值得叫”,但男子听去的却是另外一种好意,男的以为是她要狗莫向好人乱叫,放肆的笑着,不见了。

又过了一阵,有人从河街拿了一个废缆做成的火炬,一面晃着一面喊叫着翠翠的名字来找寻她,到身边时翠翠却不认识那个人。那人说:老船夫回到家中,不能来接她,故搭了过渡人口信来告翠翠,要她即刻就回去。翠翠听说是祖父派来的,就同那人一起回家,让打火把的在前引路,黄狗时前时后,一同沿了城墙向渡口走去。翠翠一面走一面问那拿火把的人,是谁告他就知道她在河边。那人说这是二老告他的,他是二老家里的伙计,送翠翠回家后还得回转河街。

翠翠说:“二老他怎么知道我在河边?”

那人便笑着说:“他从河里捉鸭子回来,在码头上见你,他说好意请你上家里坐坐,等候你爷爷,你还骂过他!你那只狗不识吕洞宾,只是叫!”

翠翠带了点儿惊讶,轻轻的问:“二老是谁?”那人也带了点儿惊讶说:“二老你还不知道?就是我们河街上的傩送二老!就是岳云!他要我送你回去!”

傩送二老在茶峒地方不是一个生疏的名字。

翠翠想起自己先前骂人那句话,心里又吃惊又害羞,再也不说什么,默默的随了那火把走去。

翻过了小山岨,望得见对溪家中火光时,那一方面也看见了翠翠方面的火把,老船夫即刻把船拉过来,一面拉船,一面哑声儿喊问:“翠翠,翠翠,是不是你?”翠翠不理会祖父,口中却轻轻的说:“不是翠翠,不是翠翠,翠翠早被大河里鲤鱼吃去了。”翠翠上了船,二老派来的人,打着火把走了,祖父牵着船问:“翠翠,你怎么不答应我,生我的气了吗?”

翠翠站在船头还是不做声。翠翠对祖父那一点儿埋怨,等到把船拉过了溪,一到了家中,看明白了醉倒的另一个老人后,就完事了。但是另外一件事,属于自己不关祖父的,却使翠翠沉默了一个夜晚。

小桑果读《边城》

初读《边城》:

现在回想起初读《边城》时,我们不懂翠翠和傩送那懵懂,含蓄的爱情,甚至觉得导致他们爱情悲剧的就是那一次次的欲言又止和误解,我们气翠翠为何不向爷爷说出自己的选择,我们气没何二老没有早些提亲,我们气一切的阴差阳错。

年少的我们,总以为所有的爱情故事最后都是圆满的结局。总以为爱情应该是浪漫的、是火热的,有着偶像剧一般浪漫的桥段,有着能将一切燃烧殆尽的热烈,再不济也不应当如此平凡。

再读《边城》:

周围的人都认为二老会要那座碾坊时,二老傩送坚定的说:“我不要想得到这座碾坊,却打量着要那只渡船”“我命里或只许我撑个渡船”。但就是这简单的几句话,我们从中看到了傩送坚决的态度,明确的选择。他们的爱情里没有许下海誓山盟的豪言壮语,只这简单几句话而已,但傩送却始终努力践行着这几句话,翠翠从不是他爱情和婚姻里的备选项,而是唯一的选项!

与二老初遇时,二老的细心体贴使得翠翠萌发了一颗爱情的心,翠翠头一次“为某一件只属于自己的事沉默了一个夜晚”,此时的翠翠已然是喜欢上了二老。有时竟然会无缘无故地突然发问:“爷爷, 你的船是不是在青浪滩呢?”,爷爷的船当然不在青浪滩,而是二老的船在青浪滩,这一个小细节将翠翠的那份喜欢袒露无疑。因为翠翠从小便没了母亲,只跟着爷爷长大,性格便有些腼腆、内向。在我们看来十分含蓄的话,对翠翠来说已然是将心里话说与你听,最后翠翠与二老的结局,或许怪不得谁。

“到了冬天,那个坍塌了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那个在月下歌唱,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来的年青人,还不曾回到茶峒来,这个人也许永远回不来了,也许明天回来……”初读时的我们也为这个结局感到唏嘘,人都有一种美好的愿景“花常好,月常圆”,我们无法理解为何这么美好的爱情,如此般配的人儿,却没有一个完美的的结局?如今再读,却领悟到其中深意,留白式的结局给了我们一个想象的空间,使得翠翠和傩送爱情的美丽在瞬间深刻你的心中,难以忘记。

随着我们阅历的丰富,回过头去看经历过的事情、读过的书、遇到的人,会得到不同的领悟,感受到自己的成长。曾经的想法太过幼稚,现在的想法不一定成熟,未来的想法更是无法确定,愿我们都做最好的那个自己,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邂逅那个对的人。最后将这句话送给CTBUer:

我一辈子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沈从文

编辑:

(本文转载自重庆工商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