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商大学“2018年校长荣誉奖”获得者——喻成林

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2-11 11:43 浏览量: 5874

MBAChina网讯】在寒风中哈着气,搓着手,脸上露着腼腆的微笑,与他一直坚持的公益事业一样,他看起来阳光向上。这位刚刚荣获重庆工商大学学生最高综合荣誉奖项——2018年校长荣誉奖的同学是重庆工商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喻成林。

翻开简历,我们看到的是:获得过1次国家奖学金、2次一等综合奖学金、1次二等综合奖学金等各项荣誉共计45项,并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过5篇论文的学霸;是累计募捐141123元、个人捐款16339元,累计服务人次7900人的公益人;是曾到正大集团食品有限公司、四川省德阳市民政局、重庆市南岸区司法局实习并到泰国学习的优秀学生。合上简历,我们看到的,却只是一个愿意在寒风中笑着说“我想要为这个世界多做一点”的阳光男生。

胸有大爱,心装责任

和很多人一样,喻成林刚进大学,便迎来了迷茫期。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知道自己的价值在哪儿。在大学的第一堂课上,喻成林的老师告诉他们,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核心就是四个字——“助人自助”。这四个字对他带来了很大的启发,让他意识到,要用所学的专业,为这个社会做一些什么。同时,广泛的阅读也在喻成林的内心种下了责任的种子。“李银河老师的书,她对社会的分析,让我更深的体会到,这个社会还是有不合理的地方,不公平依旧存在。而我想要做一点点事情,去对解决这些问题贡献一份力量,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喻成林回忆选择走上公益路的初衷时,嘴角带笑。

因为喜欢,所以才会去学习。因为真正地懂得,所以想做些什么。

今年五月,在共青团南岸区委主办“反毒大篷车”禁毒宣传项目中,喻成林来到上浩小学进行宣传。学生们以班为单位,进入大篷车进行参观。课间是志愿者和小朋友们的共同休息时间,这时一个小女孩找到喻成林,怯生生地问“哥哥我可以进去看一下吗?”一上午接触到的都是成群结队进的小朋友,突然看到一个孤零零的“落单者”,喻成林下意识询问,“刚刚没有和班里其他同学一起过来吗?”小女孩点头,“他们不让我下来。”察觉到事情的复杂性,喻成林开始和小女孩聊天,在谈话过程中得知,是因为上课捣乱加上作业没有完成被批评,没有小朋友愿意跟她一起来参观,小女孩就被“落单”在了教室。了解情况后,喻成林拉起她的小手,开始带她参观禁毒宣传车,指着一排排的毒品仿真品,告诉她应该远离;通过比对人体模型,告诉她毒品会对身体的哪些器官造成伤害……结束讲解后,小女孩想要一枚特制的禁毒小徽章,喻成林想了想,蹲下身子和她约定,“只要你下一节课认真听讲不捣蛋,课间就可以过来领一枚徽章。”等到下课铃响起,小女孩兴高采烈出现在他面前,“这节课我真的没有捣蛋!”看着小女孩蹦蹦跳跳着跑远,喻成林觉得,虽然这是一件小事情,但只要能为这个女孩儿带来一丝改变,也很值得!

“别看他个子高大,性格却很细腻善良。”喻成林的朋友邱家俊如是说,“连身边经过的陌生人没有鞋带掉了这种小事,他都会上前提醒,避免别人发生意外。”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喻成林眼里,“公益”无关“大小”,只要能为这个世界带来一些改变,哪怕只是微小的改善,他的每一次行动都是值得的。

不惧风雨,无问西东

图中右一为受访者

早上6:30出门去集合,然后坐车1小时,下车后两个人搬600斤的器具;志愿活动结束后,还要苦等三个多小时后,当器具在夜幕里“坐”上车走远,自己打开打车软件,在茫茫夜色中回到学校。自己设计制作反毒禁毒小徽章,一天内完工800个;走上街头向人们介绍公益项目,被婉拒后再拦下另一个步履匆匆的行人;在重庆正午12点的太阳下做反毒禁毒的宣传……像这种经历,喻成林的记忆中还有很多。

“最难忘”的是那场被他称为“长寿暴雨”的那次公益经历。今年7月,到长寿做贩毒禁毒活动时,他们刚为第二天的志愿活动搭好充气拱门,暴雨紧跟着就来。他和伙伴们千方百计找来帐篷布遮住充气拱门,一觉醒来发现帐篷布居然被偷了。为了不耽误活动的顺利进行,一群人五点钟就起床,拿着从旅店借来的拖把,一寸一寸地把十几米的充气拱门布拖干。拖干后开始冲气,充好气的拱门却往下倒,喻成林意识到是漏气的缘故。于是一帮人屏气凝神,边充气边听声音。找到漏气口后,便拿着买回的透明胶进行粘补,然而大棚还带着雨水,透明胶根本粘不牢。为了保证活动顺利开展,他们几个志愿者只能用最“笨”但也最凑效的办法,换着人用手去固定着胶带,人为降低漏气速度,再加上鼓风机的持续工作,把充气拱门维持到活动结束。累,是那天留给喻成林的最深印象。

活动进行得多了,面对的问题也多了,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对他们的活动给予理解与支持。顶着太阳坐1个多小时的车去社区上课,没有孩子来听课他们就到街上宣传,在汗蒸一样的教室上课也依旧没有怨言。

大学三年,喻成林将自己做学生助理、导航学长、外出兼职和节约生活费省下来的一万六千多块钱拿去捐给贫困的孩子,不是没有犹豫过,也曾想过可能这笔钱可能会有的用处,但是他觉得,把这笔钱捐给更加需要的人,值得!

公益的路很长,有的时候做一些公益活动要跑到区县去,还有一些项目是到偏远地区进行短期支教,中途有很多伙伴都选择了放弃。但仿佛“放弃”一词从未出现在喻成林的脑海里,“我为什么要放弃?这是我该做的。”

天地之大,志存高远

“本科时期,很多知识都还不够深入,所以我想要考研,我一直相信,知识就是力量。”说这话时,喻成林眼中闪着坚毅“有些事,如果一个更优秀的人来处理,他一定做得比我好。所以,我也想要自己变得更好,有能力去做更多的事。”

在泰国的一段短期学习,也给他带来了不小的改变。喻成林最直观的体会是“世界真大!”在泰国的会场,耳朵里传来同声翻译的声音,对于从未出过国的喻成林来说,就是国际化的具象表现。虽然没有国内便利的高铁和舒适的公交,但在泰国的所见所闻,依旧给了喻成林极大的震撼。在泰国,食品工厂的机械化、透明度都成了他难以忘却的地方。他亲眼看着一只活鸡怎么经过全自动化操作就变成了炸鸡食品,严格的检测标准、无菌的环境、机械化的操作、开放的生产流程都让喻成林惊叹不已。在他眼里,这也是国内所有食品行业的发展方向。

眼界决定格局,看过了外面的世界,才会发现自己的渺小。渴望优秀的欲望更强烈,他想出去走走看世界的欲望就越发强烈。看见了世界的冰山一角,就会更想背起行囊,踏向远方。想要变得更好,想要做更多的事,想要用自己的力量,给这个社会造成一点点良好的改变。

“进入社会以后,我想要做一个养老机构。给老年人更加专业更加有针对性的服务。”喻成林在谈到未来时讲到。曾经想着改变世界的男孩,在走出国门之后,一点点沉淀下来。曾经的梦想转化为想要为这个社会奉献自己微薄力量的拳拳之心。用其所学,助人自助。简单的话语,是他服务社会的初心,是他内心深处的责任,也是他对未来生活的期望。

心中有责任,便会有担当;心中有远方,便会有勇气;心中有世界,便会有梦想。

编辑:

(本文转载自重庆工商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