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商大学MPAcc成功开设国学专题讲座之茶道课程

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2-07 10:05 浏览量: 5590

MBAChina网讯】年12月5日下午,重庆工商大学2018级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博智楼7200参加了国学专题讲座之茶道课程,此课程是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MPAcc教育中心为2018级学生开设的新课程。主讲人是澳大利亚亚太文化协会副会长、重庆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常务理事罗瑄女士。辅导员赵亚老师出席并主持了本次课程讲座,同时MPAcc教育中心主任钟廷勇老师和财务管理潘龙萍老师也出席了本次课程讲座。

讲座伊始,罗老师提出了茶道在中华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茶道是一种礼仪,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文化。罗老师谈到东方礼仪是以茶待客,这是一种社交文化。中国人的饮茶讲究“纯、雅、礼、和”之道。中国茶的文化“广泛而深刻”,它将诗词、绘画、书法、歌舞融会贯通,体现了悠久璀璨的东方文明。

接着,罗老师从历代茶事和茶在现代社会中的应用为同学们讲解了何为中国茶道。通过观看图片、视频的方式,让同学们对古代茶事有了大概的了解。“杯中有天地,壶中有乾坤”道出了品茶的乐趣,品茶就是品喝茶之人的礼仪、心情和信仰等。通过历代茶事,同学们知道了中国茶道从流派、饮茶对象和思想文化划分为四大茶道,即贵族之茶、僧人之茶、仕人之茶和世人之茶(百姓之茶)。罗老师通过精彩的讲解为同学们解答了茶道就是通过茶事过程中引导个体在本能和理性的享受中走向完成品德修养的和谐安乐之道。

然后,罗老师讲解了如何识茶,这一部分首先讲了茶分为黑茶、黄茶、绿茶、青茶(乌龙茶)、白茶和红茶这六类,然后通过六大茶类的茶性和生产地区介绍了各类茶的药用功效和在商务洽谈时如何选择茶的品种,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罗老师通过茶叶和茶具和同学们互动,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茶香和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开设茶道专题讲座的目的是让同学们了解茶文化知识,同时也希望中国传统的茶道能够在净化和柔软人的心灵之余,内化并传递出一份力量,助力同学们前行!

编辑:

(本文转载自重庆工商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