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重庆工商大学的仙境之桥

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0-22 12:05 浏览量: 2264

MBAChina网讯】重庆这座烟雾缭绕的山城总是有很多桥,这些桥带你到达另一个岸边。在你心里或许也有一座桥,是一座通往神秘国度的桥。

梅子涵写到:“我们不要像安徒生写的那棵小树,老急着长大,老以为自己已经长大,不理睬照射它的那么温暖的太阳光和充分的新鲜空气,连飞翔过去的小鸟,和早晨与晚间飘过去的红云也一点儿都不感兴趣,老想着我们长大了,我长大了。”

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未曾长大的小孩,有着自己的一片国土,自己就是那个神秘国土上唯一的国王和王后。在《通往特雷比亚的桥》中,主人公们在王国里编织着自己的梦境,向着侵略自己国土的巨人挥舞着利剑,向守护自己国土的精灵致敬,他们淌过那一条溪水湍急的小溪,抓住绳子荡过河道通往了自己的神秘王国。

主播风采

田新月

胡鹤轩

●本书简介

《通往特雷比西亚的桥》是由美国作家凯瑟琳·佩特森所作,是他写给自己的儿子大卫·劳德·佩特森的一本书。书中讲述了一个十岁小男孩在乡下的牧场偶然间遇到一位不可思议的姑娘莱斯莉,一个喜欢画画的男孩和一个充满奇特幻想的特别女孩搭建起了通往他们自己的奇幻国度的桥。

●作者简介

凯瑟琳佩特森是美国一位著名儿童作家,她所著的故事大多都是来源于她自己的生活经历,反映了真实的生活。她的文字质朴,但是却给人一种真实的感动。她的故事总是在主人公幸福美满时,突然让人变得难过痛苦,但与我国作家曹文轩的作品有相似之处,最终的主题传递的是一种苦难中的美好。

作者说道:“坦白地说,当我创作这本小说的时候,并不指望除我以外的人能读懂它,更没想到它会在30年后以这样一种方式‘复活’,甚至超越了文字。最初,它只是属于我儿子大卫一个人的故事,现在,它变成了每一个人的故事。”作者是希望通过她的文字去陪伴孩子成长。

●原文选段

他们俩轮流抓住绳子荡过了河道。这是一个爽朗的秋日,荡着绳子抬起头来看,感觉就好像漂浮在空中一般。杰西把身体向后仰,沉醉在这迷人清凉的天色里。他觉得自己就像一团慵懒肥美的白云,在蓝天之上来回地飘荡着。

“知道我们还缺什么吗?”莱斯莉冲他喊道。沉浸在天堂之中的他想不出来在这尘世之中他还缺什么。

“我们还缺一个地方,”她说,“只属于我们两个的地方,一个非常秘密的地方,我们不告诉这世界上任何一个人。”杰西荡了回来,双脚点着地站稳了。她压低声音,简直是在耳语了。“那是个神秘的国度,”她接着说道,“我们俩就是统治那个国度的王。”

她的话使他心神激荡。他很想当王,哪怕不是一个真实的王。“好啊。”他说,“那地方在哪儿呢?”

“就在这里,树林里面,谁也不会来破坏的。”

树林里有些地方是杰西不喜欢去的。那里黑暗、阴冷,简直就像是在水底下一样。可他没有说出来。

“我知道了。”她兴奋了起来,“就像纳尼亚那样,是一个奇幻王国,只有荡着这根施了魔咒的绳子,才能进入王国。”她的眼睛闪闪发亮。她抓起绳子,“来吧,”她说,“我们去找一个地方来建我们的城堡根据地吧。”

越过河床,只往树林里走了几米远,莱斯莉就停下了。

“就在这里怎么样?”她问。

“好啊。”杰西赶紧答应了。他松了口气,总算不用再往树林里头走了。当然了,他不是不敢带她往前走,他还不至于胆小到害怕再往里走得更深一些,走到那黑漆漆的松树林里面去。不过作为一个经常要来的地方,作为一个永久根据地,他也会选择这里——橡树和冬青之间捉迷藏般点缀着茱萸和紫荆,阳光穿过树丛洒下金黄的光线,在他们的脚边温暖地跳跃。

“好啊。”他又重复了一遍,兴致勃勃地点着头。灌木都干枯了,很好清理,地面也很平坦,“这是个建城堡的好地方。”

莱斯莉给他们的神秘国度取名叫“特雷比西亚”,还把那些关于纳尼亚的书都借给杰西看,好让他了解奇幻王国是怎么一回事——必须保护那些动物和树木的生存,以及一个国王应该有怎样的言谈举止。后一项比较难。每当莱斯莉说话的时候,那些华丽的辞藻就会滚滚而出,一看就是个得体的王后;而他连普通话都说不好,更别提像国王那样说出诗一般的高贵语言了。

不过他会造东西。他们从贝西小姐的牧场那边的杂货堆里拖了两块木板和其他的东西来,在林间找到的那块地上造了一座“城堡”。莱斯莉拿来一个三磅装的咖啡罐,装满了苏打饼干和水果干,又拿来一个一磅装的罐子装了钉子和绳子。他们还找到了五个废旧的百事可乐瓶子,洗干净了装满了水,用莱斯莉的话说,这是为了“防止被围攻的时候没水喝”。

像圣经里说到的上帝那样,他们看着自己所造的一切,非常满意。

带你走进那座神秘之桥

美国诗人惠特曼在《有一个孩子向前走去》中写到“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了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当你选择看见美好时,你眼睛里的东西就会变得美好。

在一节艾德蒙兹小姐的音乐课上,杰西和莱斯莉不期而遇的目光让他们之间开始建立了友谊。在这个凉爽的秋日里,他们沉醉于迷人清凉的天色里,像漂浮在天空中的团团云朵,在天空高处漂浮着。他们荡着绳子,越过河床,来到了河的另一端,他们往树林里面走,走到一个充满树林精灵的地方,建立了他们自己两个人的王国,杰西是国王,莱斯莉就是唯一的王后。他们为它取名为“特雷比西亚”,这是他们唯一的国,一个充满奇幻魔法的国,他们为自己加冕。

你的特雷比亚王国

你是否也幻想着有这样一个属于你自己的国度,这个国度神秘而美丽。那是一片黑漆漆的松树林,在橡树和松树之间捉迷藏般地点缀着茱萸和紫荆,阳光透过密密岑岑的枝灌,从树顶倾泻下来,像是用画笔勾勒出的金黄色光线,温暖了后背和脖颈,树精灵透过窸窸窣窣的风声传达着自己的密语。

他们在自己的国土上编织着各种各样奇异的故事,他们把自己凶恶的老师当成巨人,想象着神秘巨人侵犯自己的国土场景,他们捡起地上的树枝当成利剑,像个勇士一样,向着黑暗势力进攻,他们在特雷比亚的土地上乐此不疲地演绎着这样的故事。

莱斯莉不仅仅是他的朋友,还是另一个自己,一个更有趣的自己——是他通往特雷比西亚和所有外界的通道。莱斯莉陪他一起幻想了一个只属于他俩的王国,这样的幻想并不是桃花源仙境的逃离和避世,他们的王国是基于少年对美好事物的一种向往,还有他们无限大的幻想力。特雷比亚承载的是他们童话式的友谊,人在少年时会渴望童话,同时也会创造属于自己的童话。

特雷比亚王国里的离别

当雨季来临的时候,通往特雷比亚小溪的溪水淹没了所有的美好。暴雨袭击了特雷比亚王国,冲刷了杰西和莱斯莉的回忆。当得知莱斯莉死亡时,莱斯莉和他度过所有美好的画面像冲破闸门的洪水在他脑海里涌现,他无法相信他信任的莱斯莉有一天也会离开他。莱斯莉耍了他,她把他带进了自己的世界,却擅自离开了他的世界,她把他一个人搁浅在那里,他孤零零的一个人。

于这个世界,你我都是沧海一粟,迟早有一天,有个人会望透迷茫的烟雾,看穿你的内心。平凡不代表不重要,再耐心一些等待,你会遇到那个翻山越岭到达你内心的人。莱斯莉懂得杰西内心的感受,她会在杰西唱歌时安静倾听,她会在杰西想要画画时送去水彩颜料,她会在杰西内心难过时带他走进特雷比亚王国。正是莱斯莉对他的与众不同,才使得她在杰西心中有了不可替代的位置,失去莱斯莉的恐惧一直笼罩着杰西的生活,让他无法喘息。

在为你搭建一座特雷比亚之桥

少年并不是脆弱的,少年只是还未长大。经历过死别的杰西终于懂得什么叫做接受,也懂得了什么叫做活着。终于,杰西再次来到他们通往特雷比西亚的小溪边,在这条莱斯莉消失的小溪上搭建了一座小小的木桥,一座通往特雷比西亚的木桥。他接受了莱斯莉的死亡,却让莱斯莉活在了他的心里、活在了他们创造的王国里。莱斯莉在活着的时候,保护了这个男孩的天真与幻想,当莱斯莉死亡后,这一切就让这个男孩来守护吧。

如同林海音的《南城旧事》一般,童真与伤痛别离都是不可或缺的主题。离别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就像在《南城旧事》一书中的故事——《爸爸的花儿落了》中,主人公在父亲的死亡中成长起来,杰西也因为莱斯莉的离去逐渐变得成熟。我想,在这本小说里,作者是想给读者呈现一个成长的必经之路,有怀疑、有倾听、有自我、有悔恨,但是最终的一切都逃不开“成长”二字。总有一些人,在你的生命中出现,教会你一些道理,然后转身离开。而他们最大的意义就是让你成长起来,当你开始接纳你不愿正视的一切时,你就已经长大了。

杰西终于接受莱斯莉死亡的事实,并且开始长大,莱斯莉为杰西搭建了一座通往特雷比亚的心灵之桥,现在杰西为莱斯莉搭建一座通往特雷比亚的木桥,延续着他们之间的感情。每个人都会经历不能接受的事实,这个世界上终有一座专属于你的桥,带你通往自己的神秘国度,愿你将自己的心灵栖息在自己的王国里。我们都会长大,但我们都有通往的神秘国度的特雷比亚之桥。

编辑:

(本文转载自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